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逐步抛弃“手动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30  金羊网-新快报

  越来越多的车没有手动挡了。

  17日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18日东风日产轩逸亮相,生产计划中都没有手动挡。轩逸只有“和MR20发动机匹配的CVT变速箱”,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更是显得“宽容大度”:“那些要买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别的品牌。”

  这个“别的品牌”应该包括雅阁马自达6、别克君威等。雅阁2.0低端为手动挡,但销量很小,以至很多广本专卖店的销售人员都已经忘了雅阁是有手动挡的。马自达6的六前速手动挡很有操控之乐,但根本无法与其自动挡在销量上抗衡。君威2.0在别克品牌销量中的比例也极为可怜。

  当然亦不乏企业“顶风违纪”。譬如说东风本田,生产的思域手动挡比例超过八成,而广州订单中有九成消费者需要自动挡,直接导致交车更为困难。这个情况和几年前上海大众POLO上市时一样,手动挡与自动挡车型供需比例倒挂,让人难以理解这些企业的生产决策。

  尽管我个人喜欢手动挡,很多男人也喜欢手动挡,喜欢这种“动手动脚”的感觉,但中国这样的人很少,更多的人是将之视为简单的出行工具。中国不是欧洲,没有驾驶手动挡的传统,也较少驾驶乐趣的追求。“自动挡”驾照出现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将根本没开过手动挡车型,尽管自动挡反应迟钝、油耗高,但舒适和便捷更能凸显它作为交通工具的本质。

  事实很简单。手动挡的退却正在成为事实。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龙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