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洗心革面”内外皆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44  新民晚报

  

  当新款POLO劲情、劲取以一张U形大脸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几年前娇柔的形象已经褪去,一副硬朗的面孔呈现在我们面前。从时尚突破到激情爆发,在两款新POLO上市在即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之际,记者从上海大众有关技术专家处了解到,除了造型上的重塑,POLO劲情、劲取的技术、尤其是发动机技术的升华其实更值得车友关注。

  在德国大众王牌FSI发动机技术基础上,此次新POLO的全新16V-HLD发动机在许多细节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匹配和调整,使得经济性、动力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达到了欧IV排放水平,代表了汽油发动机的世界先进技术水平。

  这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采用了全新的链式传动系统替代原先的齿型正时皮带。与传统的皮带传动相比,链条传动系统的维护成本更低,免去了车主更换正时皮带、涨紧轮等费用;同时,可避免由于正时皮带系统长久使用后突然故障所造成的发动机严重损坏。同使用同样技术的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型一样,新POLO采用的是新概念设计的静音链条。同时,经过优化设计的机油泵、减轻质量的曲轴连杆机构和轻量化活塞,都降低了运行中的摩擦,也为静音、降噪做出了贡献。

  在实用性能方面,针对目前国内燃油质量不稳定易引发积碳,及某些大城市交通拥堵、使用环境恶劣的现状,新款POLO的1.4L和1.6L发动机的进气歧管(包括整个进气道)都进行了优化设计,同时增加了发动机控制器控制的节气门体自清洁功能。

  16V-HLD发动机的输出特性都得到了提升,1.4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扭矩提高了4N·m,而1.6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也都增大了3kW和10N·m,分别达到了77kW和155N·m。更重要的是,两款发动机低速扭矩提高了5%-7%,而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进一步下降,两款发动机分别在3250r/min和3500r/min时即可输出最大扭矩,而同级引擎通常要到5000转甚至更高转速才能达到最大扭矩。

  许多车主在驾驶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体会,在需要频繁起步停车、加油并线的拥堵路况中,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输出就显得更为重要。对此,POLO劲情、劲取的两款发动机对缸体和缸盖采用分隔横流冷却,既降低了活塞运动的摩擦,又改善了发动机爆震特性,而在进气系统上,除了优化进气道设计,还采用了固定在发动机上的盖式空气滤清器,带冷空气进气。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发动机的冷却效果得到了提高,更加利于性能的爆发提高车辆加速性能。同时,引擎的怠速设置也略有升高以提高扭矩储备,使得起步加速反应更快。

  这两款16V-HLD发动机充气效率的提高降低了城市工况下的油耗,而优化的进气歧管则有助于提高低转速阶段的扭矩,降低了同等负荷工况下的汽油消耗。1.6L发动机还采用了进气凸轮轴调节机构(ContinuousVVT),能够保证在整个运转区域内降低油耗。

  据介绍,由于采用了Bosch全新ME7.5.20控制系统和E-GAS(电子油门)技术,能够保证发动机处于精确的控制之下,始终提供可靠、稳定的动力输出。同时,发动机控制器能在安全气囊触发时切断燃油泵、喷油嘴以及点火系统的电源。这种设计模式使得驾乘者的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且还可以保护发动机。张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