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需求趋淡 增幅平稳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44  新民晚报

  

  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1.销售呈现平淡走势:5月份全国乘用车生产41.35万辆,销售39.36万辆,销售率逐月轻微下滑,5月份为95.19%,4月份为96.96%、3月份为97.26%。5月份销量较4月份减少7.48万辆,下降15.97%。轿车、SUV和微型客车都为两位数负增长,MPV为零增长。近6年来,5月车市均平淡,销售都低于4月份,今年也没有脱离这个轨迹,长假影响整月销售总量应是原因之一。

  2.同比增长继续回落:无论是5月份,还是1-5月份累计同比,增幅都是连续回落。就轿车增幅而言,1月份为93.77%、2月份为75.73%、3月份为43.25%、4月份为48.86%、5月份为34.25%;1-2月累计增幅为85.83%、1-3月累计增幅为66.97%、1-4月累计增幅为61.27%、1-5月累计增幅为55.09%。这种回落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说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高增长处于平稳回落的态势。

  3.价格延续小幅下降:5月份乘用车价格延续小幅下降走势,比4月份价格下降0.15%,降幅缩小0.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38%。轿车价格连续4个月走低,近趋于稳定,环比与上月持平,比年初价格下降了1.25%;运动型乘用车价格受消费税调整因素影响,经过前期连续上涨后价格有所回落,环比由上月上涨0.22%转为下降0.95%,比今年年初和去年同期价格分别下降1.24%和4.37%;微型客车价格由降转升,环比上涨0.53%,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7个百分点。

  4.新车开卖当月基本热销:今年5月份,新车、改型车亮相不断,POLO劲情、劲取工厂下线,自主品牌C301奔腾杭州展出,2.0L桑塔纳3000上市。5月进入中汽协会统计的新上市车型的销售,神龙公司凯旋为1716辆、吉利金刚1415辆、东南蓝瑟638辆、江铃陆风风尚153辆。新车开卖当月多数热销。

  5.2.0L市场冷热不一:老车型、改型车和新车型扎堆2.0L,是5月份乃至今年以来的一个突出现象。凯旋、速腾、思域、凯美瑞、马自达3有2.0L,帕萨特领驭和桑塔纳3000有2.0L,红旗世纪星、中华和奇瑞东方之子有2.0L,君威、雅阁、远舰、索纳塔有2.0L,新天籁、新马自达6和新蒙迪欧也有2.0L。

  其实2.0L市场并非都是“黄金”。同一个企业,高尔夫难销以至于停产,眼下速腾走俏;多个排量的同一车型中,2.5L君威、2.4L雅阁、2.3L天籁好销,2.0L均处滞销状态;而索纳塔2.0L好销,2.5和2.7的却难打开局面;同样是奇瑞生产的2.0,东方之子起色难,A520入市却业绩显著。

  乘用车企业销售排行点评

  由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销天津、长春和四川三地合资企业生产的丰田品牌汽车,虽然1-5月份销量92758辆,在此无法将它列入累计销售第10名的企业。

  自上月起,所有微型客车即交叉型乘用车纳入乘用车统计,使乘用车排名发生变化,上汽通用五菱单月销售成为第2名,1-5月累计销售位仍居第1;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5月累计列入第6、哈飞汽车进入第9名。

  前5名当月的同比,都高于乘用车总体24.08%的增长;环比除上海大众外,都小于乘用车总体的负增长。市场平淡之中,上海通用别克荣御、君越和GL8、上海大众途安、一汽大众速腾、华普汽车、哈飞路宝、华晨骏捷等呈现亮色,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上海通用以3.64万辆的销售,创造了我国企业“平淡的5月”的月销量之最,足见其旗下产品的强劲竞争实力。

  上海大众1-5月累计销售13.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6.97万辆增长93.84%。其中普桑和桑塔纳3000增长56.15%,PASSAT的4.71万辆销量比去年同期的2.21万辆增长了1倍多,POLO和GOL的销量更是去年同期的近5倍,途安的销量也有明显起色。照此势头发展,上海大众的重新崛起,应该指日可待。

  5月份奇瑞汽车虽较4月销售有所回落,但同比依然是高速增长,当月同比增长56.39%,累计增长88.35%。QQ、旗云、A5、瑞虎和东方之子的销量比例趋向于合理的结构。QQ的“大显省手”、旗云的“旗开得省”、东方之子的“芯驰省往”、瑞虎的“能驱能省”,彰显奇瑞“强劲节油”活动主题的效用。

  前10家乘用车企业5月份销售总量达23.76万辆、1-5月销售累计为125.84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60%,其余40多家车厂仅占去40%的市场份额,集中度的稳定提高可见一斑。特约撰稿张伯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