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考“电子路考仪”7月杀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爱丽

  最近驾校的学员都有些人心惶惶,因为从7月起,铁面无情的“电子考官”路考仪将要杀到,预计“电子考官”上岗之后,考驾照通过率将会低于50%,而学车费用也可能由此上涨1000元左右。

  “人考人”变成“机器考人”

  让人望而生畏的所谓路考仪,实际上是一台小型计算机,借助“路考仪”,驾考将从以前的“人考人”变为“机器考人”。电子路考仪上岗后,考试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学员稍有操作不当,就可能被无情淘汰。

  记者日前从永晖、广安等几所驾校了解到,广州推出路考仪的的调试工作已接近尾声,最快可能在7月份底实行。

  实际上,用路考仪的消息,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流传。从事IT工作的马先生,就在得到消息之后投入全部精力去学车。他说:“争取在实行电子路考前把驾照拿到手。”

  考生可能半数落马

  “路考仪会根据考生的实际操作情况进行严格评判、打分。以坡道起步为例,一般路考由于条件限制,很难测量车辆后退距离。而使用路考仪之后,显示屏都有清晰的数据显示溜车距离,并有精确的扣分显示。”永晖驾校的一位教练表示,实行“9选6”以后,考试通过率已经由原来的80%降至60%,路考仪执行后,通过率有可能会降至50%,甚至更低。

  “现在拿驾照太难了,我前两次考‘9选6’都没通过,现在准备迎接第三次补考,希望这次能顺利,不然拿驾照的希望就更难实现了。”正在积极苦练驾驶的刘先生苦恼地说:“像我这样要通过多次补考才能拿到驾照的人多得是,估计实行电子路考仪后,补考人群会更多。”

  然而,实行电子路考仪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广州各驾校已开始谋求教学上的改进。广州一些驾校的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学员的驾驶水平,过去那种记标记、找小窍门的做法已被弃之一旁,转而要求学员扎扎实实掌握驾驶技术。

  学费再升1000元

  电子路考仪的到来在使通过率降低的同时,也促使学费上涨1000元左右。据一些驾校的负责人介绍,为了配合“9选6”考试项目,各驾校之前已投入了大量资金扩建训练场地,而学费方面却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

  此次的路考仪将使驾校的成本再次提高,因为路考仪要采用红外线辅助手段,对路考中的侧方停车、S弯等项目进行评判。为了配合该项考试,各培训基地将添置装有红外线设备的新车,还将花费上百万元添置其它训练设备,费用的增加将使驾校不得不再次提高学费。

  据了解,广州市各驾校目前的收费在3800元至4800元不等,一些驾校还针对那些组团(3人以上)报名的学员和暑期学车的“学生哥”进行一定的优惠,优惠幅度在300元左右。

  

  图:今后想要通过电子考官的无情法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