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抹平井盖“黑眼圈” 南四环道路得到有效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4:5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斯 通讯员 杨保川) 因“钢眼袋”有力地将井盖支撑起,井口下沉、裂缝这一俗称“黑眼圈”的路面通病目前在南四环得到了有效的根治。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本市的道路检查井拟全按此方法进行改造。

  “黑眼圈”成因

  高度误差沥青色差机动车辆长期碾压

  据了解,路面井盖“黑眼圈”主要有3大成因。

  首先,新修建道路当铺设完基础路面后,开始铺设沥青时都会避开现存井盖。为了保持路面平整,就需要调整井的位置——或多砌几层砖垒高,或拆去几层砖变矮。

  但路面的高低与井盖高度在尽量保持一致的情况下难免出现误差。这个误差必然形成“黑眼圈”。

  其次,修补井盖时用混凝土将周围空隙填满,新旧沥青形成了颜色对比,这是最明显的“黑眼圈”。

  此外,

机动车道长期过往车辆,井圈易偏离原有位置,严重时井盖会侧翻,形成大号“黑眼圈”。

  “黑眼圈”瓶颈

  井硬路软不协调 回填到位仍沉降

  负责实施井口改造的北京城建二公司丰北路项目经理裴立安介绍,井体下降与施工沙浆强度、砌筑用砖、井自身刚性结构与柔性路面的“不协调”均有关系,是典型的井盖通病。

  裴立安表示,在受长期外力与雨水侵蚀等作用下,即使回填质量控制到位,仍旧会出现沉降。

  市政基础设施养护部门的有关人士透露,依照现行的修补方法,如果井口位置不变,“黑眼圈”就无法根治。

  这位人士透露,井盖养护周期大约为一年左右,否则将对道路安全形成隐患。“科学的井盖设计位置应该在隔离带或人行道上,现在的道路设计都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但历史遗留的问题只能不断对井盖进行修补。”

  “黑眼圈”突破

  钢筋铁骨替砖身工程时间严掐算

  据专家介绍,新技术是采用混凝土浇筑模块替代传统的黏土砖砌井法。

  此外,为便于浇筑并减少井口承受的压力,在井口外围设计出一款梯形截面的钢筋网罩,加固“眼袋”防止出现“黑眼圈”。

  专家分析,浇筑混凝土后,使其井口的承受力转移到井周边的路面结构内,加强了井口与路面的结合力,就可有效地根除井口下沉断裂的质量通病。

  为了不影响交通和改造后的道路井口质量,施工人员除上述工艺外,还调配出高效、速凝混凝土。

  同时,施工人员严格计算出从井口拆除到混凝土浇筑、直至撤场清理的时间,保证了改造后的井口质量。

  市公联公司根据城建二公司的井口改造试验成果,拟对全市道路检查井按此法改造,彻底消除道路井口的“黑眼圈”。(摄/记者 陈斯 制图/刘江)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