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马自达6轿跑车VS凯美瑞(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1:19  车天下周报

  装备与空间之战:享用VS享受


新马自达6轿跑车后备厢                         广州丰田凯美瑞后备厢

  享用与享受仅仅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理念。新马自达6轿跑车在装备和空间的设计中,更加倾向驾驶者,而凯美瑞则更能照顾到乘坐者的舒适感受。

  除了两款车都包含的诸如前排座椅8向电动调节、定速巡航等中高级车普通能够彩的配置之外,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国BOSE音响的进驻。这款以往仅在极少数豪华轿车才装备的音响系统,内置6碟CD和7声道音响,尤其是安装在车后部的低音炮,使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音响效果宛如“移动的音乐厅”。

  凯美瑞的6喇叭音响相比之下要逊色一些,不过它的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比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全自动空调更加先进,可分区域独立控制温度,而且还设置了后排出风口和后部遮阳帘,照顾到每一位乘坐者。

  从车型尺寸和轴距等指标来看,凯美瑞比新马自达6轿跑车略高一筹,相对应的其车内乘坐空间,特别是后排腿部空间给乘坐者留下了更多伸展的余地。而且凯美瑞的前排座椅靠背可以调节到安全放倒乃至与后排座椅组成长椅的平展状态,这给需要在车内小憩的驾乘者提供了一张舒适的“床”。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后排座椅采用了先进的KARAKURI折叠方式,用户通过操纵行李厢内的控制杆,便可在后座的座面部分下沉的同时,使后座背倒下,形成平坦的行李厢,增加了实用度。

  性能之战:驾驶VS乘坐


新马自达6轿跑车发动机                        广州丰田凯美瑞发动机

  新马自达6轿跑车配备了2.3升S-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千瓦,最大扭矩204牛·米。它搭载了先进的6速手动变速箱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中手动挡车型能够在9秒内从零加速至100公里/小时,最高车速可达212公里/小时。在悬挂方面,新马自达6轿跑车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前悬架和异形多连杆式后悬架,同时按跑车的设计需要降低了底盘的重心,再加上255/55R16运动型宽胎的配合,使其拥有了较高整车的抓地性、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延续着马自达6“弯道王”的美誉。

  广州丰田凯美瑞的动力来自于一台2.4升VVT-i发动机,由于排气量比新马自达6轿跑车高出0.1升,于是在12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4牛·米的最大扭矩上显现了微弱的优势。变速箱上凯美瑞同样匹配了5挡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不过它没有手动挡款型。其最高时速可达202公里/小时,厂家没有提供其零至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成绩。

  凯美瑞的悬挂采用前带L臂连杆麦弗逊悬挂和后双连杆式悬挂的方式,再加上其避震器行程较长,所以能够很好地过滤掉路面的颠簸,有助于提高乘坐的舒适性,但容易加剧高速过弯时车体侧倾。凯美瑞在轮胎的使用上显得比较小气,215/60 R16是不是过窄了?要知道连福克斯都已经205了,莫非这也与其轻操控重舒适有关?

  安全之战:DSC+侧之帘VS……


新马自达6轿跑车内饰                         广州丰田凯美瑞内饰

  凯美瑞不是没有V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马自达称其为DSC),遗憾的是这项目前十分流行并且实用的主动安全系统在凯美瑞车系中仅仅被安置在了最高配的一款车型身上,而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两款车型邓是全部装备。此外,新马自达6轿跑车还采用了电子控制的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BA),而凯美瑞则为机械式刹车辅助系统(BA)。

  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被动安全设备也更加全面出色,除了马自达标志的3H高刚性车身之外,其在前排双安全气囊的基础上,还包括了侧部安全气帘,以及防侵入式制动踏板的使用。而以重视后排乘客为主指的凯美瑞,侧部气帘也只能在顶配车型身上才能找到,可是,其顶配车型的售价却高达26.98万元。

  综合之战:高民生价比VS高配高价

  新马自达6轿跑车的上市,对于自视甚高的凯美瑞是一个冲击。广州丰田曾宣称凯美瑞在国内没有对手,但从目前看来,不仅不是没有对手,恰恰相反,对手还很强大。通过新马自达6轿跑车和凯美瑞的详细比照,能够感受得到一汽马自达敢于把竞争摆上明面的底气来源。我们不能说凯美瑞不是好车,它的综合素质确实非常出众,只是其在车辆安全性方面奉行的“低价低配,高价高配”策略让人略感失望。而新马自达6轿跑车似乎就是看到它的这一软肋,在整体性能方面毫不逊色的前提下,在安全性方面实现了明显超越。而且新马自达6轿跑车还可能依靠时尚的外形和优异的操控性牢牢抓住运动型私家车市场,对于那部分以公私兼顾为目的的购车者,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放弃优秀全面却过于昂贵的凯美瑞顶级车款,而去眷顾性价比更高的其他同级车型?(撰文/记者 张小楠 摄影/记者 陈月峰 见习记者 吕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