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百年:要敢于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26  经济日报

  智百年:吉利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国汽车专业第一届研究生,曾任一汽轿车分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一汽大众产品工程部高级经理。

  记者:您是我国汽车界的老前辈,一到吉利我们就听说您,对您充满了好奇。您为什么退休后不在家享清福,选择到吉利来参与创业?

  智百年:我在国有企业、合资企业都工作过。当受到一个中国人对第一设计方案说了算话的企业的邀请时,我毫不犹豫就来了。汽车是技术、人才、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吉利在这三方面都缺乏,但没有被束缚,敢于自主研发。实践证明,坚持自主创新企业就能获得又快又好发展。

  记者:不少人认为,缺少资金、技术和人才是中国没有开发出自主汽车品牌的关键,您赞成这一观点吗?

  智百年:任何人都不会否认开发自主品牌轿车需要大量资金、高新技术和人才。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有了一批汽车专业人才队伍,只要正确地使用和培养这些人才,他们与外国同行的差距就会逐渐缩小。小厂尚且能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大的汽车集团改变机制后,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中国人不富裕,没那么多钱,这是事实。然而,同样是缺少资金,吉利、奇瑞等不被人们看好的轿车企业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天已开始对峙“名门大户”。这些企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都是来源于国内,所以最本质的问题是制定战略,究竟将开发自主品牌怎样定位。如果真正想创建自己的民族工业,只要锐意进取创新,并建立合理的发展机制,资金、技术和人才问题都能解决。

  记者:与您过去工作过的企业相比,您认为吉利的优势是什么?

  智百年:吉利有两大优势。一是自主研发。吉利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这就是它成功之所在。吉利不是合资厂,也不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企业,它要生存发展只有一条路,就是要自己打造“金字塔”。吉利的自主创新是从整车到零部件,一切都是依靠自主开发完成的。现在吉利一共9款车型都是独立自主开发,没有任何一款车型是外国人开发的“交钥匙”工程。当然吉利的自主开发水平与跨国公司还有不小的距离,这不可怕,吉利已找对了路,一条自主创新之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企业一定能兴旺发达。

  记者:吉利的另一大优势呢?

  智百年:决策速度快。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国石油进口占石油总需求的43%,预计到2010年将上升到50%以上。而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增长,私人轿车不断增加,这也是不可逆转的事实。我注意到这一大背景,于2005年9月8日提出《关于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及摩托车开发工程的立项并立即启动的报告》。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报告当天就得到了批准。吉利决策者一致认为,市场机会瞬间即逝,看准了就必须立即行动。

  对混合动力汽车的项目,吉利计划以巨额投资,列入集团2006年重大专项,并上报国家科技部。吉利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将分3步走:今年生产出功能性样车,明年工装样车,到2008年小批量示范运行。本报记者 杨忠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