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飞涨下的美国车市是否会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26  青年参考

  有道是天下大事,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汽油,不可再生之资源,地球,缩微成了一个村落。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上涨,WTI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连续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而且没有人知道,没日没夜疯长的油价何时是个尽头。

  高油价影响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同时,也在考验传统的美国汽车业。原本不计耗油,追求敞亮的美国汽车,一方面要解决其国内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要应对油荒带来的困境。可谓是屋漏偏遭连夜雨,行船却遇顶头风。

  看看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今年五月份的市场表现。据美国轻型汽车销售量统计,通用汽车上个月销售量为338411辆,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5%;福特销量为277157辆,同比下降2%;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销量为212912辆,下降了8.4%。

  相对于美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萎靡,一贯耗油节省的日本车却在美洲大陆大行其道。本田丰田汽车销量大幅度增长。五月份,丰田在美国轻型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7%,销售235708辆;本田销量增长16.1%,销量达141810辆;后起之秀韩国的现代汽车同比也增长了5.2%,销量达42514辆。令人瞩目的是,混合动力车辆出现大幅度的销量上涨。

  相对于油价的上涨,美国的汽车厂商们虽然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应对,但收效却并不见好。

  不久前,福特汽车对于旗下的任何一款车辆的购买者,开始赠送1000美元的油卡,以回馈广大的福特拥趸者,购买福特SUV及耗油量大的卡车用户,其回馈的数额更大,并推出了购买零息贷款,以弥补其消费者油耗方面的损失。戴姆勒-克莱斯勒则大肆进行广告宣传,吹捧其微型车如何的经济,每加仑汽油可以让该车跑25英里。通用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州,对购买其全尺寸SUV和中型尺寸轿车的用户,实施“油价保卫”计划,实施补助,保证其用油价格保持在1.99美元每加仑的价格,有效日期持续到2007年底。

  即使不那么聪明的消费者也可以一眼看出,这些治标的措施并不能解决油价飙升带来的本质的问题,车辆行驶的消耗费用逐渐增高并逼近人的承受限度。所以,对于这些小恩小惠,消费者并不买帐。

  风光百年的汽车文明,已经深深融入了当代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并成为其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当油荒迫近而新的代行方式没有出现时,消费者把目光投向以省油著称的日本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汽车,当在情理之中。

  美国汽车传统的制造理念和现代油荒的现状矛盾重重,即使意识到了并开始有所转变,也存在着所谓的积重难返,一下子发生根本的改变并非易事。

  虽然断定美国汽车崩盘的说法可能还为时尚早,但美国汽车业发展的冬天已渐露端倪,不争的事实已经表明,其日益窘迫的市场地位将越来越凸现并不可避免。真到了那时候,美国汽车的救赎如果单靠美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或祭起惯有的绝招:抵制日货、反倾销等等,恐怕不仅不会奏效,美国人民也不买账。(记者 杜文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