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山之石:中国汽车从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古清生

  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不可遏止地发生历史性大转折,即在中国从汽车诞生开始,一个世纪以来的精英消费正式向大众消费过渡,因此这个年度也必然被载入汽车编年史而光照千秋。中国汽车消费转折点的考核指标是以制造经济型轿车为主的奇瑞、吉利都傲然挺进产销量前十名的第一实力方阵。尤其是吉利,它是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实力方阵中的惟一民营汽车企业,这个成果无疑是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份重要肯定,在激烈竞争的汽车制造领域,国退民进大有可为。

  从汽车发展史来看,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经济繁荣,汽车从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都是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先有福特的T牌车进入美国家庭,昭示了美国经济在20世纪初从太平洋东海岸的强劲崛起,后有德国大众的甲壳虫风靡全球,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经济复苏的前奏。吉利、奇瑞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制造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这个双子星座的冉冉升起,则可能是21世纪太平洋西海岸经济崛起的重要标志。

  因此,我一直反对浅薄的豪车制造观,汽车理论界的主流声音一直以为,造世界最先进的豪车才最具挑战性,我不以为然。对汽车制造者的最大挑战,是经济型轿车的制造———有价格、尺寸、油耗等严格限制,用著名诗人闻一多的话说,便是“戴着镣铐跳舞”。因此,在中国大地上组装宝马,组装奔驰,都是没有什么可炫耀的,这种为小众制造的尤物,它天生不会是世界汽车制造的主流,就像明星不是社会生活的主流一样。尤其是在一个GDP只达到一千美元的国家,它的赢利点过去在小众市场,但巨大的增长点却是大众市场。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