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费价格悄然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随着“限折令”大限的到来,机动车辆第三者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7月1日的实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保费折扣缩水,车险已经悄然提价。

  保费价格上涨

  这段时间,车主在买车险的时候,感觉车险比以前贵了。据了解,目前车险价格的上涨,只是保险公司减少了折扣程度。

  今年5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车险优惠最多是七折,要求各保险公司对现行费率进行调整,幅度不能低于调整前的费率水平。“从5月底开始,车险折扣就开始减少了,以前可以打5折,甚至还有3折的,但现在都严格按照保监局统一规定的价格。”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无论车主投保哪家公司,价格都不会低于这个限额。”记者看到在车险保费最低限价表上面,清晰地列出了车型不同价位所需保费额度,价格较以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车主抢着投保

  除了保费悄然上涨外,7月1日之后,交强险将要实施,虽然目前“交强险”保费与费率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传言的1800元保5.2万元的标准,还是令不少车主有些担心,准备赶在7月1日之前投保或续保。“这个价格相对于原来的强制三者险要高得多。别说是客户,连我们都觉得太高。”刘女士表示,“前段时间说涨价时,没人信,现在涨了,买车险的人就多了,都要赶在7月1日之前买商业三者险,但是按规定现在要提前续保的客户已经不能受理了。“

  “交强险”出台后,还有商业三者险吗?

  如果现在投保,是不是7月1日之后,就不用购买交强险了?有了交强险之后,市场上还会有商业三者险吗?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对交强险疑问多多。“‘交强险’应该可以覆盖70%的事故赔付。”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但这并不意味着商业三者险就会淡出,届时将会是商业三者险与“交强险”并存,车主可以自愿投保商业三者险作为补充。该人士还表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了赔偿标准,加大了车主的风险,而‘交强险’体现的是最基础的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要求赔偿的损失很有可能超出‘交强险’限额部分,因此赔偿方面还得由商业三者险来补充。”

  实行“交强险”后,最好的投保组合是交强险+商业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这样投保人可以获得充分的保险保障。

  续投商业三者险还是等待“交强险”

  按照保监会规定,自7月1日起,全国所有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包括汽车、摩托车和拖拉机,要在3个月内前往保监会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并在车上贴保险标志。原有“三者险”尚未到期的,保单继续有效,期满后及时续保“交强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车险已到期者可先购买短期商业三者险,到了7月份再购买“交强险”。对于还没买车保者或车辆该续保者,赶快购买商业三者险比较划算。

  目前不少商业三者险还没有到期的车主,采取提前续保的办法,以逃避“交强险”。对于此种做法,业内人士表示,今年7月1日以后才生效的保单,是不是可以不必再购买交强险,目前保监会也没有给出个明确的说法。另一业内人士则估计,对于7月1日之后生效的保单,可能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将车主投保的保额一拆为二,保额5万元的算是“交强险”,剩下的保额算是商业三者险;另一种是重新投保“交强险”。

  相关链接

  “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

  有何不同?

  实行限额内完全赔偿

  目前实行的商业三者险采取的是过错责任原则,即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事故责任来确定其赔偿责任。“交强险”实施后,无论被保险人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均将按照《条例》及“交强险”条款的具体要求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

  不设免赔率与免赔额

  商业三者险规定了较多的责任免除事项和免赔率(额),大多还在合同中规定了不同等级、数额的免赔率或免赔额。而“交强险”除被保险人故意造成的交通事故等少数几项情况外,其保险责任几乎涵盖了所有道路交通风险,且不设免赔率与免赔额。

  实行分项责任限额

  商业三者险实行的是同一责任限额,即无论人伤或物损均在一个限额下进行赔偿,并由保险公司自行制定责任限额水平。而“交强险”实行分项责任限额,即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以及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

  不出险保费逐年降低

  目前,各保险公司的商业三者险的条款费率各异。而“交强险”将实行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费率。此外,“交强险”实行费率与交通违章及交通事故挂钩这一“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一辆车如果多次出险,来年的保费会涨上去,而常年不出险保费也会逐年降低。

  □记者解元利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