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除红旗品牌的障碍 战略整合定位国宾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8:09  《新汽车》杂志
扫除红旗品牌的障碍战略整合定位国宾用车

图为红旗轿车行驶在路上

  通过一系列的战略整合,红旗轿车将开拓出“国宾用车”市场,在这个领域建立竞争对手不可复制的长远竞争优势,释放出红旗品牌的最大价值

  你怎么理解这个怪现状?“2005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认定红旗品牌价值人民币57.57亿元,实现中国轿车品牌价值七连冠;但是红旗轿车的销量却连年下滑,从2002年的2.6万多辆降到2005年的仅9036辆。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的解释是:现在的红旗品牌价值是靠非理性维持的,这其中包括国人对“国车”的浓厚感情,尽管其市场表现却远在人们的期望价值之下。很多人应该赞同这个观点,当然也有人认为这种品牌价值的评定可能和商业操作有关,并不能当真。

  然而,在我们看来,红旗轿车的品牌价值还远不止这个数。依据是什么?红旗轿车可以凭借在人们心中占据的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去主导一个轿车品类。

  一个品牌的价值做到极致,就是去主导某个产品或服务的品类,进而成为该品类的代名词。可口可乐为何占据Interbrand世界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就因为可口可乐主导了可乐品类,成了可乐的代名词。

  红旗轿车能占据什么定位,并主导哪个轿车品类呢?

  定位国宾用车

  1958年试制成功的红旗轿车本身就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随后,它成为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的专用车。周恩来总理对红旗轿车情有独钟,在他的倡导下,红旗轿车开始正式参加迎接外宾的礼仪活动,包括接待了锡兰总理、美国总统尼克松、德国总理科尔。这样的历史,让红旗轿车在人们心中形成了 “红旗是中央领导和迎接外宾的专用车”的认知。

  在今日的市场环境下,“红旗”可以利用这种历史认知,去占据“国宾用车”的定位,开创并主导“国宾用车”品类。在“国宾用车”品类上,“红旗”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因为唯有它才有资格代表中国轿车去接待贵宾。所有其它高级汽车品牌,如奥迪奔驰等,在这个品类中都将无计可施。

  “国宾用车”品类的市场潜力巨大。政府用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细分市场之一,“红旗”若聚焦在“国宾用车”上,就相比其它汽车品牌具有绝对的优势,能获得各级政府的优先采购。其一,“红旗”具有作为“国车”的历史传统,它最能代表中国各级政府接待国内外宾客,在这个领域可以把国外的所有高档车品牌排斥在外。其二,国家如今大力鼓励发展自主品牌,“红旗”作为自主品牌之一,政府理应带头优先采购。

  “国宾用车”并不局限于政府用车市场。定位和市场其实是两回事。耐克的定位是“一流运动员穿的运动鞋”,比如乔丹,但是它的市场却不仅仅是运动员,还包括普通大众,这是耐克的成功秘诀。实际上,品牌通过定位蓄足势能后,就能对更大的市场产生辐射。

  “红旗”的定位也是一样的道理。“国宾用车”并不局限于政府用车,各类机构、宾馆、企业甚至个人都有潜在需求。只要“红旗”牢牢树立了“国宾用车”的定位,“红旗”在中国就代表了接待贵宾的最高待遇,高级宾馆就会购买“红旗”用以接待外宾和贵宾,中国企业也就购买“红旗”用以接待外宾和重要客户,甚至外国企业也将入乡随俗而购买。

图为红旗轿车在天安门前

  不能折损高端形象

  “红旗”的巨大潜力之所以未能发挥,是因为“红旗”的战略违背了顾客的认知。“红旗”的中低端车型推出,如红旗世纪星红旗明仕,是在对抗人们心中对“红旗”的既有认知,这是其在市场上遭受冷遇的原因之一。

  如今的竞争是在顾客心智中展开的,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在顾客心智中依靠定位占据一席之地,从而赢得顾客的优先选择。人类心智的运作特点之一,就是一旦对某个事物形成认知,就很难改变。企业的战略行为若不符合顾客的认知,就会被顾客抛弃。

  让人们困惑的是,既然“红旗”是中央领导和迎接外宾的专用车,怎可以是中低端车呢?正是这种困惑,一定程度上使得红旗轿车在市场上受阻,无法赢得顾客。红旗轿车网站上挂着这样一个标题:“红旗”荣获2005年度中国出租车市场第一品牌,这看来似乎是企业的荣誉,实则是在折损红旗品牌。

  依照“红旗”的发展战略,这种冲突有不断加强之势。“红旗”将不断拓宽产品线,立足于优化成本,未来红旗品牌不但要有C级车、B级车,还要拓展到A+级车和E级等宽系列上。A+级车的发力,必将进一步强化同“红旗”既有认知的冲突,让顾客更困惑。

  值得警惕的是,从长远来看,顾客心智也将改变,一旦中低端红旗轿车达到一定数量,“红旗”将彻底失去“国宾用车”的定位机会,失去开创并主导“国宾用车”品类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看,“红旗”目前的销售不畅,其实是一件好事,使得“红旗”还有机会返回到“国宾用车”的正确定位上来。

  红旗战略整合建议

  得人心者得天下,做企业也是一样的道理。企业的战略只有吻合定位,才能赢得顾客和市场。“红旗”要摆脱现在的困境,就应该让战略回归到应有的定位上来,并围绕定位进行战略整合,让各项运营活动形成环环相扣的配称,进而进一步强化顾客心中的定位,赢得顾客的优先选择。

  通过一系列的战略整合,红旗轿车将开拓出“国宾用车”市场,在这个领域建立竞争对手不可复制的长远竞争优势,释放出红旗品牌的最大价值。

  克服两个心理障碍

  要让“红旗”的发展战略回归到应有的定位上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克服两个心理障碍。

  第一个障碍就是,如果把研发和生产外包给国外汽车厂商,还谈什么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这是很多中国人的普遍想法,“红旗”同丰田的合作已经成为网络上热烈讨论的争议话题。实际上,若是回归到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根本目的上,就会发现这是没有必要的顾虑。

  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企业获得创造顾客的能力并提高盈利能力。如果红旗能掌控住“国宾用车”的顾客,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就能获得最多利润,生产和研发由谁做是次要的。中国很多企业在为国外品牌做生产和研发,为何就不能让国外企业为中国品牌做生产和研发呢?

  第二个障碍就是,如果红旗只做高档轿车,那么岂不是要放弃中低端的大市场?中国有个古老智慧——大舍即大得,只有舍弃才能有大的收获。红旗轿车只有聚焦在高档国宾用车上,才能形成“我专为一,敌分为十”的局部绝对优势,主导并做大这块市场,并可能因此赢得企业和个人用户。

  历史证明,红旗高中低通吃的结果是在所有市场上都没有竞争力。我的贡献是什么?这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建议每个人都要自问的问题,在企业身上也适用。红旗品牌对中国社会的贡献是什么呢?那就是制造出能够体面地接待重要宾客的中国轿车,这才是“红旗”的员工为之奋斗的事业。

  针对大众的中低端轿车并不是红旗品牌应有的最大贡献所在,应该留给吉利奇瑞等品牌,或者一汽可以用其它品牌去实现。事实上,一汽轿车现在也正在如此行事。

  文|《新汽车》杂志邓德隆 火华强(作者为特劳特竞争战略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高级分析师)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