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全球最佳发动机揭晓 宝马大众占据大半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7:12  《新汽车》杂志

  2006年5月,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资深记者齐聚德国斯图加特,评选出一年一度的全球年度发动机大奖。这是世界上最为著名和权威的年度发动机评比,这是发动机界的奥斯卡。

  又一次,大众宝马占据了获奖发动机的大半江山,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德国人在机械方面的天赋。小排量发动机的春天已经来到,但是小排量却有大力量,无论是使用双增压器还是与电动机协同构成混合动力单元,他们都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动机的发展重点。

  更可喜的是我们再也不是旁观者,最先进的发动机已经走到我们的身边。丰田的普瑞斯使用的1.5升汽油机、一汽大众奥迪A4、A6的2.0TFSI都榜上有名。

  让我们去感受这一年一度的发动机盛宴,看看我们已经拥有的和即将拥有的好东西。

  年度最佳新发动机BEST NEW ENGINE OF 2006

  大众VOLKSWAGEN 1.4升 TSI 双增压发动机

  使用车型:高尔夫(GOLF)

  今年的年度最佳新发动机与去年的获得者——宝马5.0升V10发动机完全不同。但虽然它们不在一个重量级,大众1.4升TSI双增压发动机还是以强大的低速扭矩、平顺的动力输出和被消除的增压迟滞令评委们喜笑颜开。评委们认为这代表了未来发动机的技术。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机械了,大众的工程师们努力在这台排量只有1.4升的发动机上集成了一个涡轮增压器和一个机械增压器,发动机因此得到了空前的强化,达到了168马力,用在大众高尔夫GT上,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9秒。

  同时大众最新的看家技术FSI缸内直喷也出现在这台发动机上,所以压缩比可以达到10:1。涡轮增压器被调教得非常灵敏,反应很快,2400转的时候就可以替代机械增压器。而在急加速时,机械增压器会一直工作到3500转,然后再把工作交给涡轮增压器。这样就综合发挥了机械增压器低转速下的快速反应性和涡轮增压器在高转速下的经济性,既不会出现单纯涡轮增压的迟滞现象,也不有因为使用机械增压器带来的高油耗。实际的数字也说明了这点,1750转的时候就可以输出24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在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是不可能的。

  大众高尔夫GT上使用的这台TSI(Torque Strong Twincharger)发动机只是冰山一角。今后在大众多数车型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在油价高涨的时代,这种小排量、高功率、高经济性的发动机才是未来汽油发动机的发展方向。

  它非常合适中国。宽广的适用范围使它从POLO帕萨特都能找到安家的位置。我们来比较一下,大众在中国使用最广泛的是经典的1.8T发动机,单使用涡轮增压达到了150马力的功率。而排量只有1.4升的TSI发动机的功率就已经达到了163马力,而且经过电脑的调教,突破170马力轻而易举。这个数字足以令国内几乎所有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甘拜下风。

  大众的2.0TFSI已经来了,并且证明中国的油品对最先进的发动机没有问题,那么TSI还会远吗?希望大众不要让我们等太久。

  年度最佳燃油经济性发动机BEST FUEL ECONOMY

  丰田TOYOTA 1.5升混合动力发动机

  使用车型:普瑞斯(PRIUS)

  这个奖项似乎总是没有太多悬念,这已经是它连续第三次获得年度最佳燃油经济性发动机的奖项。即使在其他各类发动机评比中,它也从来没有让这个奖项旁落他人。

  普瑞斯使用的这套混合动力单元是所有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的鼻祖。其获得的几十项大奖也足以证明这家日本公司在这方面的实力。它的核心就是这台1.5升汽油机。

  普瑞斯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达到了32%,而普通内燃机的效率只有14%。秘诀是,在车辆停止和电动机提供的动力足以驱动车辆的时候,这台1.5升发动机自动熄火。它在5000转/分的时候发出76马力的功率,但是在电动机的协同下,这个数字还能提高67马力。同样400牛-米的扭矩也一样来自电动机和内燃机的协同工作。

  0-100km/h加速时间少于11秒;平均百公里油耗4.2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为99g/km;排放满足世界上最苛刻的加利福尼亚超低排放法规ATPZEV (zero-emission)……这就是这台最佳燃油经济性发动机给出的答卷。

  它已经来到中国,但用起来并不实惠。我们来算一笔帐,国内的普瑞斯比同等配置的花冠要贵将近12万元,花冠的平均油耗为8升,按照现在93号汽油的价格(4.65元),假定每年行使4万公里,需要将近20年才能通过省油把两辆车的差价省回来。在国际上情况也基本类似,需要10年左右才能回收多支出的购车款。更何况在美国,曾经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减免的环保税等税收优惠从今年开始在被逐步地取消。

  也许油价再涨一些,也许对混合动力的政策再优惠一些,那时我们才能看到混合动力的实惠。

  年度最佳性能发动机BEST PERFORMANCE ENGINE

  宝马BMW 5升V10发动机

  使用车型:宝马M5, M6

  这台采用F1技术的90度夹角V10发动机能迸发出507马力的功率和520牛-米的扭矩,无人能敌。它连续两年获得最佳性能发动机当之无愧。

  除了强悍的动力,轻量化也是它获胜的重要原因,比如说活塞,采用铝合金制成,并在表面镀膜以提高强度。

  VANOS可变气门正式被应用在10个汽缸里的40个气门上,令这台发动机始终保持顺畅呼吸。发动机管理系统也被发挥到了极致,由1000多个部件组成,50组数据被传输到发动机控制系统,计算出每个汽缸最佳的点火时间、混合气浓度等数据。

  有了这些,M5和M6 4.7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就不难理解了。

  这么强悍的发动机和这么强悍的车在中国也已经不是只能在杂志上过干瘾的对象,用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在街头见到它们的身影。当然获得它的代价也不低,M5为146.8万,M6为178.8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