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汽车与政治的“非平衡”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6:52  《新汽车》杂志

  21世纪的第一轮石油危机或许正在降临,石油成为全球政治关系的重要砝码,也成为全球汽车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因素

  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从1973年每桶3.011美元到1980年32美元,再到如今突破75美元大关,国际原油价格大有直奔每桶80美元的趋势。

  33年时间内,原油价格带着黑色的微笑,以超过200%的增长速度,冲击着世界经济。

  “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将把世界经济增长削去0.5%”的说法,尽管还停留在预言阶段,但并不排除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尤其对极度依赖石油的汽车工业而言。

  假如世界经济能承受每桶70美元甚至更多的负担前行,油价还将继续上涨。通货膨胀的幽灵已经在原油价格上方盘旋,汽车引擎的发动已经穿插着嘶哑的杂音。

  有人断言:21世纪的第一轮石油危机正在降临。

  无论危机论调是否正确,紧张的地缘政治无疑在强化其实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收紧石油政策;伊朗触动核问题“雷区”;尼日利亚的地方武装威胁;玻利维亚石油业的国有化;难以控制的非洲石油问题;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签署的经济一体化协议……

  “如果联合国对其所怀疑的伊朗核武器计划实施制裁,我们将切断波斯湾的石油供给。”部分伊朗官员的发言颇具代表性。

  石油输出国已经不再单纯地将获取经济利益作为唯一目的。在“石油政治”时代,高油价已经成为了政治外交的有力武器。

  石油输出国对能源的控制,加之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对能源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对美国这样一个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无疑是一个致命的重创。而美国汽车制造工业自然首当其冲。

  升至3美元一加仑的汽油价格,已经相当于10年前的近三倍。对比去年每加仑2.017美元的平均油价,一个拥有两辆汽车的美国家庭,在燃油上要比去年多花533美元;而比起两年前,则要足足多花900美元甚至更多。对于那些低收入阶层而言,这笔额外支出,只能让他们相对微薄的收入,在V6甚至V8引擎的轰鸣中,无奈蒸发。

  尽管股市和房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相对明显,但居高不下的油价,明显挫伤了美国人的消费热情和耐心。福特汽车不得不承认,“公司没有警觉到消费者的心态有所转变,生产了太多人们不想购买的又大又耗油的汽车”。

  但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这三大汽车制造商,显然无法迅速从传统的高能耗产品上脱身,以挽救高油价给它们带来的损失。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SUV,更是陷入了尴尬境地,市场销量直线下滑。

  通用汽车2005年全年亏损高达86亿美元;福特2005年利润比前一年下降了42%,在北美市场亏损达16亿美元;而克莱斯勒则在2005年第三季度出现了大额亏损,甚至被迫向美国政府寻求紧急援助。

  “如果石油价格维持在每加仑2.86美元至3.37美元之间,也即每桶价格在80美元~100美元的范围,底特律汽车制造商的直接损失将可能达到70亿美元~110亿美元。”底特律当地的一份报纸说。

  降薪、裁员、出售股份、缩减产能、关闭工厂、制定新的产品规划……就在三大汽车巨头不得不用这样的方式以求自保和重新发展时,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却在暗自偷笑:2005年丰田的全球利润达到110亿美元,比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总和还要多。它们的低能耗车型,正在不断蚕食美国的汽车市场。

  “拯救底特律”的呼声在美国媒体上此起彼伏。底特律的“集体沦陷”让美国人清晰地看到,美国汽车制造业在高油价时代中的脆弱。狂热的石油,推动了美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却又残忍地扼住其赖以生存的命脉。日本汽车公司的异军突起,让自负的美国汽车工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石油的依附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明确表示,布什政府不会通过提供贷款担保,来救助通用和福特。 但是无论如何,布什政府和美国汽车工业有着共同的使命,它们都必须尽可能地化解高油价带来的巨大风险。不通过贷款担保救助通用和福特,却能通过能源政策的改进,减少美国对石油的依赖,进而为美国汽车工业提供良性的挽救空间。

  一贯纵容高油价的布什政府,为防止能源问题演变为国家安全问题,美国亟须调整自己的能源策略。然而,下滑的美国汽车工业并未因相关政策获得太多帮助。

  4月初,布什政府针对SUV制定了新的燃油经济性规则,首次规定包括SUV在内的大型家用车,到2011年必须达到每加仑行车24.1mpg(英里),而且政府将在特定的售车组合中,给予每个汽车制造商一个平均耗油指标。

  在CAFE(美国汽车制造厂采用的平均油耗)体制下,现在汽车制造商2006年生产的轻型卡车必须满足平均每加仑行车21.6mpg(英里)。该平均值将2007年生产的车一并提高到22.2mpg(英里)。

  然而,过于苛刻的标准却未能得到汽车制造商的支持。美国媒体评论,“平均机耗油指标的制定过程,实则成为了民主党和共和党政治斗争的焦点。”共和党成员Mike Rogers等人则认为,盲目地设置一个经济油耗标准,就如同为了使胖人变瘦,而让他们穿上小号的裤子一样。

  为了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布什政府还希望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实现美国能源格局的多样化。然而,谁来为开发可替代能源承担主要责任?是政府,汽车制造商,还是石油公司?而且,开发新能源的资金从哪里获得?

  布什政府尚无定论,党派争论激烈进行。新能源技术对于汽车动力的挽救,更像是一座“海市蜃楼”,不着边际。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艾德·马基指出,布什政府口口声声要发展新能源技术,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性,但是,白宫还在为油耗高的运动型多功能车提供高额补贴。

  另有观察家认为,并不严格的能源利用效率标准,无法带给消费市场结构更清晰的变化,也不利于汽车制造商有效获取市场信息。布什政府尚未找到治本的方法,制定能源利用效率标准“并不是缺乏权威,而是缺乏领导”。部分经济学家甚至提出,白宫最好提高汽油税,迫使消费者不得不改变他们的驾驶习惯,选择采用新能源的交通工具。

  而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布什政府含混的态度让底特律汽车商再次受到冲击。美国最新通过的能源法案表示,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人将获得减免税收的权利,但这一新的税收减免政策需到2009年才能全部实施到位,而且一些车型的购买者很快将不能再享受税收减免,因为购车人享受税收减免的车型数量是有限制的。

  无疑,有限的名额将更多为丰田Prius(普锐斯)所夺得。

  现在尚不清楚汽车工业能够从布什政府得到多少支持。鉴于政府目前与伊朗核问题的矛盾升级,注定这场周旋于石油、汽车与政治工业之间的“非平衡游戏”还将持续,美国能源政策的前景将更加难以预料。(记者 陈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