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能更贵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42  新闻晚报
□邹勇

  人物简介

  康明渊,于 1989年来大陆经商,主要从事电脑、通讯、网络配件的全球制造和销售,至今已有 16年。现任上海御而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金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拥有台湾大学资讯管理研究所 EMBA硕士、台北大学企管研究所 MBA硕士、上海交大 /法国雷恩商学院 DBA工商管理硕士学历。在经商的同时积极从事社会活动,曾先后担任台大商学院EMBA联合会会长、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副主任委员、湖北武汉大学电子与资讯客座教授等职务,热衷公益事业。

  当获悉来自台湾的康明渊先生以39.8万元的价格,拍得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乘坐的2006博鳌亚洲论坛贵宾用车新天籁时,说实话并没有觉得非常意外。但在得知此次拍卖所得金额将用于与“全国绿化委员会”联合建设的国家级环保林业基地项目时,顿时觉得康先生此举的意义非常特殊。令人回味的是,康先生觉得车价还是低了,他还愿意出更高的价买这辆车。随后有机会在东风日产上海锦茂4S店向康先生交付新天籁时采访了他,通过车这一角度了解到康先生的心得体会,也通过车看到了一名企业家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

  我看重这辆车的附加值

  康明渊先生从商十数载,曾经开过的好车不少,在台湾工作时使用的是日产无限,所以比较钟情日产品牌。在上海长期工作后,选择一辆座驾的计划就很自然地提上了日程。恰在此时,康先生得知了东风日产将拍卖10辆担任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贵宾用车的新天籁,更令他欣喜的是,这些贵宾用车拍卖所得将作为善款,悉数转交给国家环保部门领导,作为大型环保项目“天籁绿洲”的建设及推广资金。康先生于是参加了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拍卖酒会,并势在必得地以39.8万元的最高价拍得了这辆车。

  虽然买这辆车比市场价多花了好几万元,但康先生这辆新天籁的附加值太高了,令他完全无法拒绝。此前他就了解到国产新天籁技术含量较高,它宽大的内部空间及丰富配置也满足了他在上海工作及生活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买车只是一种形式,通过捐助环保事业,达成了他回报社会的心愿。更何况这辆车还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曾经乘坐过的,更让他觉得物超所值,所以车价再高点他也愿意买这辆车。

  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康先生对此次东风日产推出的“天籁绿洲”大型环保项目赞赏有加。面对日益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东风日产汽车公司承担起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换位到自身,康先生认为自己购车支持环保事业的举动还不足一提,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尤其是通过企业来做些公益事业可以采用的方式很多。他曾在台湾花莲山区考察时发现很多孩子家庭非常贫困,于是就以身作则发动企业家来资助这些孩子,帮助他们摆脱困境。经商这么多年他逐渐意识到,企业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必要社会责任,既是时代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内在需求。

  金钱并不意味着成功

  由菲律宾到深圳、东莞到江苏再到上海,康先生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事业已颇具规模。生活中有房有车,家庭美满幸福,在一般人眼里他早已是成功人士了,但康先生对“成功”有着自己的定义。他始终觉得企业家成功与否并不能仅以金钱和物质来衡量,企业家需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目标,所以他不轻言自己成功,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

  “如果不能明白不想赢就会输的道理,就不能在人生旅程中站在第一的顶峰;如果向上天要运气,自己在努力的过程中要切实地铺好扎实的路”,康先生的亲身体会发人深省。这些年来,康先生的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拓展大陆市场的同时,他开始构思全球化经营的蓝图,因此他毅然决定再回校园进修。与此同时,他还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活动,把个人有限的价值贡献给社会。在商海拼搏多年的康先生,对金钱看得很淡,时时想的是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