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X的名义——宝马X3之旅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42  新闻晚报
□文图周展

  很早就在各类杂志上看到了BMW今年举办X之旅的募集广告:从上海、北京、成都、嘉峪关四地出发,驾驶新BMWX3分别开往西安,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一个大大的X,中途还有各种比赛,获胜小组将获得X3一年的使用权……整个活动听着就让人觉得有趣,只是本人向来没有什么中奖运,也就不指望能在全国数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只是,这次幸运还偏偏砸到了我头上,作为媒体,我有幸加入上海的X之队,并与7号车的两名车手一同征服了1500多公里路程,真正体验到了X带来的魅力。

  上海———芜湖

  主要路况:国道驾驶感受:超车提速快

  X之旅上海线是整个四条线路中路程最长的一条,虽然没有嘉峪关和成都线的惊险,频繁的城镇道路和时不时遇上的国道整修,也的确增加了驾驶的难度,同样也更考验X3的实用性能。而第一天我们开出上海,前往芜湖的这一段路,就绝对具有代表性。

  按照组织者的要求,从上海到芜湖,我们并不能选择高速公路,而只能从国道走,而且中途还必须在湖州作停留,318国道成了唯一的选择。也许是平时外出试车开惯了高速,突然间来到充满了卡车、农用车的国道,竟然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速度也无法很好地控制,好在同车的两位队员都是驾驶高手,而且相当熟悉这段国道,在他们的指点下,

  X3的性能优势逐渐体现出来。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它相当出色的瞬间提速能力,318国道很多地方正在整修,因此也就时常会被压缩为往返两车道,可跟着那些时速40、50公里/小时的卡车跑,实在显得郁闷,借来车车道超车也就时常遇到,本来作为一款SUV,我还比较担心它的加速能力,可在一连安全超过数辆卡车后,我感觉X3的提速还是相当快,虽然没有新3系轿车那么猛,但在转速提升和动力输出的反映上已经不相上下了。略微存在的差异是来自于X3比轿车多出的自重,可这点也带来了超车时的稳重,尽管速度上来了,但依然可以猛打方向超车,而不会出现漂移带来危险。

  芜湖———信阳

  主要路况:高速公路驾驶感受:巡航的快感

  离开安徽,我们的车队在第二天就进入了河南境内,经过前一天国道的长途驾驶,大家都显得有些疲惫,而且经常遇到的道路整修,也使整个队伍的行进难以控制时间,经过领队们的商量,大家在这一站里终于驶上了高速,而且是一段路况好到难以置信的高速———合叶高速。这段高速是正在建设中的沪陕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今年上半年刚刚通车,就因为知道的人少,而且全线又没有建设好,因此在这段高速路上,几乎就只有我们的X车队在跑,非常爽快。

  也就在这样优质的路况条件下,我们终于得以感受那个在上海周边高速公路上很少有机会用到的定速巡航。在车速达到120的情况下,只要轻按方向盘上的锁定按钮,X3就进入了巡航状态,不踏油门也能高速行使,此时再想控制速度,就只需要按方向盘右边的加减号就行了,“加”一次,大概车速提高10公里/小时左右,开车简直有了打游戏的感觉。以前只有轿车才配备的定速巡航,这次用到X3上,足以看出BMW对这款车型在速度上的信心。

  信阳———商洛

  主要路况:山间公路驾驶感受:手排的澎湃动力

  第三天的路线是最值得期待的,我们将穿越秦岭,不但沿途的景色相当优美,而且山间公路的曲折多变,也让驾驶充满了乐趣。但更令人激动的是一旦我们过了秦岭,就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北方,离我们的目的地西安也就不远了,也就意味着成功的到来。

  不过穿越秦岭的山路行程,却不如我想象的这么简单浪漫,这段时间正值河南、陕西的农民收割,于是大量的农用收割机就成了一路上最多的机动车辆,我们大概算了一下,仅我们车超过的收割机就不下300台,它们的速度更慢,庞大的身躯以20公里的时速占了整整一条车道,于是我们又只能玩起了借道超车,不过由于山路的曲折,使得超车更加困难,对时机的把握就成了关键。于是,我们选择了手排模式,依靠强制减档来获得短期内的提速,迅速超越前车。BMW的自排车一般都有手动功能,但平时真正用的人很少,但在这次的山路超车中,我却明显体会到了手排的优势,强制减挡不但增加的轰鸣,更让我们能把转速立刻提升到6000转左右,并带来强大的动力输出,让超车成了快、稳、准、狠的享受。

  商洛———西安

  主要路况:高速公路,雨天驾驶感受:安全系统的优势

  其实最后一天的行程对于大家来说,基本上就算是休息了,从商洛到西安100多公里的高速,毫无悬念,不用地图、不用GPS也不会迷路,但比较出人意料的是,竟然一场暴雨让X3的主动安全系统又体现了出来。我们可以清楚的感觉到,尽管雨一直下,但我们的速度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稳”是

  X3在高速公路路段最深刻的感受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