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销创新高 压库重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3  新民晚报

  

  近日从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传出信息,5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量达41.10万辆,同比增长35.4%;虽然油价上涨厉害,但5月份乘用车销量达到39.64万辆,同比增长了42.1%,其中MPV销售14699辆,同比涨幅高达65.3%,轿车的销量则高达30.51万辆,同比增幅为64.1%。

  对于“5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大幅下降”的说法,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五一”长假,导致5月份乘用车销量比上月下跌,但这属于季节性波动,按5月份18个工作日来计算,平均每个工作日的销售量达到了22020辆的历史新高。他很肯定地说,中国乘用车市场目前仍在高速增长。同时他还表示,由于2005年前4个月用户处于持币待购中,因此今年前4个月的高速增长不能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态势,而5月份的市场增长40%多基本上是反映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以目前的市场发展态势,今年汽车的市场增长量可能突破200万辆。

  饶达还指出,5月底日销量比月初日销量高出几倍,就是由于企业想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压经销商吃进库存的结果。虽然这一现象较前两年有所收敛,但势必会给经销商带来压力。

  轿车:自主品牌销量提高

  由于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对生活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即使在油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轿车市场仍处于井喷状态。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明显提高,而合资企业捍卫固有市场的措施也在不断加强,随着投放到中国的新型轿车越来越多,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加上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合资企业的竞争力也会逐步加强。

  MPV:公务车是消费主力

  轻型客车市场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被MPV蚕食的结果,虽然至今私人购买MPV没有大幅提高,但是今年国家财政和企业利润均以20%以上幅度增长,使不受价格影响的“高级商务舱”的销售得到加速,市场增长率将达到较高的水平。

  随着内资企业MPV的陆续上市,下半年,私人购买MPV将明显增长,因为,这种MPV跟合资企业的轿车价格相当,甚至更低,而配置却比相同价格的轿车还高,我们仍然认为今年MPV会是乘用车市场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SUV:销量回归正常轨道

  SUV在消费税增长前的3月份销售了3万多辆,本月仅有1.4万多辆,基本回归正常。十分明显的是,所有涨价车型销量都明显下滑,而价格维持不变的车型,销量跟正常月份相比没有变化,由于1-3月份SUV市场增长迅猛,所以累计市场增长率仍然较高,但此累积增长率会逐月下滑,具体到每个月,今年出现增长率负数的可能性较小。到年底,SUV市场仍然会有20%-30%的增长。

  微车:销量领先要靠技术

  由于中国对微型客车没有任何优惠政策,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微型客车市场必然有一天要下滑,但是让人预料不及的是出现负增长在今年就会到来,这主要是经济型轿车对微型客车市场挤压所致。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绝大多数微型客车的产品技术已经老旧,只有五菱之光的车型技术比较先进,所以在大多数微型汽车厂家市场份额下滑时,五菱之光却保持了高速增长,可见大多数微型客车厂均面临必须尽快产品更新的问题,否则明年的市场难免继续下滑。姚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