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3  新民晚报

  刚刚过去的北京无车日,如一道波澜不兴的水痕,又消逝在茫茫车海中。就连整日街头看车的交通协管员,都没有明显察觉出无车日的车流有什么明显变化。北京第一个无车日的如此低调,可以反思之处多多。

  鼓励人们乘用公交,可我们的公交系统实在难如人意。看看公交站点那众多焦急的眼神,看看市区边缘小区那寥落冷清的站点,回味一下公交车中几乎窒息的空气,就能理解为啥那么多车主不得不在无车日还内疚着开车。在过去,鼓励私车交通的直接利益更现实,鼓励公交优先的理念就显得朦胧,猛然醒悟公交的作用自然硬件设施凸显不足。那些欠方便的站点设置,那难连贯一气的公交专用道,都可能是无车日人们也难选择公交出行的理由。

  再看骑车和步行的,他们实在是城市交通中最不安全一族,因为车本主义早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主导观念。步行道被车位占据大半的大街小巷比比皆是,往昔安静的胡同中也停满了汽车。人在胡同中得与静止的车争道,给迎面而来的车让道,随时都是保护生命的搏斗。骑车的更不安全,交通规则中太缺少呵护生命的顾念:绿灯骑车人直行之时,汽车能肆无忌惮地拐弯,无论左拐还是右拐的汽车,都随时威胁着骑车人的生命。越扩越宽的马路上,被拐弯车辆不断干扰的骑车人往往骑到中间就变了灯,不是立即被置于机动车的海洋中听天由命,就是赶紧在车海中冒死逃生。如此交通环境,鼓励人骑车真有不人道之嫌。难怪北京人最看不起骑车上下班的,开车的才是强者。看到骑车人经历的惊险,有几人敢在无车日将自己由“铁包肉”变为“肉包铁”?

  无车日对环境的意义不容置辩,可普通百姓面临的是极现实的生存问题。想赶无车日的世界时尚,要做的不仅有宣传倡导,还得转变城市管理观念,以人本主义、以环境为本,有节制地消费汽车,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晨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