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情·劲取:与德国同步开发的又一本土杰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3  新民晚报

  

  如果说2002年上市的POLO是全球同步引进,那么四年后的今天静静呈现在我们面前的POLO劲情、劲取则是中国本土设计师与德国狼堡同步开发的又两款杰作。

  2003年,第四代POLO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即热销,上市第一年就实现销售6万辆,也将两厢车概念引入中国家庭。就在这个时候,远在德国狼堡的POLOGP项目已经启动,上海大众的设计团队也同步展开酝酿针对中国市场的新POLO项目。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团队

  在新一代POLO的开发方案上,当时有两个思路一直争执不下:工程人员支持小改款方案,开发周期短,上市时间快;而设计师们支持大改型方案,消费者可以得到更多惊喜,但是开发时间相对长、投入比较大、变数多。2003年5月,上海大众设计团队的代表被邀请赴德国参与讨论。

  经过激烈论证,设计所支持的方案被采纳,新一代POLO结合国际汽车设计潮流,融入德国大众新一代设计语言;延续POLO精良工艺和优异的安全性能,给消费者一款同级别中更安全、更具颠覆意义和冲击力的品味之车。

  鉴于上海大众代表在这个过程中展现的才华,中国设计团队被寄予厚望,他们被赋予结合中国市场,与德国设计师一起打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一代POLO的任务。

  同步开发、本土化杰作

  德国会议结束后,在狼堡设计中心,上海大众设计师加入新POLO的设计团队一起工作,同时上海的中方设计团队,也同步开始为中国的新POLO构思方案。双方在不断的交流与探讨中共同完成了整个设计任务。

  与欧洲市场钟爱两厢车不同,中国消费者喜欢两厢车,也喜欢三厢车。因此,与欧洲着重开发两厢版不同,中国设计团队除了同步开发两厢版之外,还为POLO三厢全球版设计提出独立的计划。

  在上海大众设计师回国前,他们登上了狼堡设计中心的展示台,向德方设计师展示自己的设计成果: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分析,上海大众设计师对POLO品牌进行了提升和拓展,在德国大众全新造型理念基础上,开发两款全新的POLO车型,其中两厢车型以强劲澎湃动力和灵动的造型,命名“劲情”;三厢车型同样在兼备强劲澎湃动力和气宇豪迈的造型风格基础上,取“锐意进取”之意,命名“劲取”。

  造型品牌化的必然

  整体造型上,设计师赋予了POLO劲情、劲取更多的刚性元素和中国文化特征;整车线条处理更加成熟、感性,洋溢着一种锐利、动感、时尚的设计风格。

  从ConceptR,到GolfGTI,到PASSAT领驭,大众新一代略有夸张的U型前脸造型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传递了大众品牌最新的造型理念,明朗大胆的U型线条同样是POLO劲情、劲取最显著的特征,U形线条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保险杠上,与镀铬立体U型前水箱格栅融为一体,灵敏、机警之感油然而生。

  车灯设计也吸纳了中国文化中“体圆而法方”的设计哲学,一体化的晶钻前大灯晶莹剔透,方圆交融,灵气十足。高挑的前大灯顺着翼子板线条向后、向上延展,与大U造型的向下趋势形成了一种蓄势待发的张力。

  另外,POLO品牌一贯的精良工艺和安全为先的设计理念,在POLO劲情、劲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延续。激光焊接、合理科学的车身结构设计、合理匹配的安全装置令POLO劲情、劲取的安全性能与国内中高档轿车相比,也不在话下。

  事实上,开在路上,我们已经不用刻意去寻找那个VW标志,闪亮的U型前脸、“体圆而法方”的水晶大灯,远远一看就知道是上海大众的作品。从PASSAT领驭到POLO劲情、劲取,这种相似完全是品牌的必然。

  上海大众负责造型的设计师认为:“造型品牌化是国际设计的主流趋势,在宝马、奔驰、标致等主流品牌的车身上都可以找到加深品牌认知的核心元素。大众品牌也是如此,U型元素的具体演绎虽然一代代在改变,但却与VW品牌如影相随。上海大众也一样,我们也在开始有意识的形成自己的造型元素,加深品牌的整体感,而在不同品牌上,这些元素的具体演绎会大不相同,这是设计的趋势,也是品牌的必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