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汽车学院副院长谈政府汽车采购的问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07  新浪汽车

清华汽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健

  尊敬的各位来宾,今天非常荣幸地收到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在这里关于政府有关汽车采购这方面发表一些个人看法。作为政府的汽车采购,首先它有这样一些特点。第一他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对这个钱一般来讲要非常珍惜。第二,实际上政府采购他也通过选择这样的车型也表达出一种政策的鼓励等信息。因此我觉得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在车型的选择方面应该体现如下一些原则:

  第一、汽车作为高速高效的运输工具,他产生以来对整个社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变化。所以在汽车采购过程中首先你要注重安全、节能、环保等等这些对社会环境的影响。因为采购的车辆首先要注重它的安全性,一个要注重它这个汽车从结构等方面的安全设计是不是做的充分。第二它的各种安全装置是不是配备相对的比较到位。比如和汽车主动安全有关的像ABS、DSC等动力学的控制系统这样一些装置是不是有了一些比较好的配备,对于汽车今后的使用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注重它今后的使用成本,也是就是说它的节能的性能。因为一个汽车它在使用过程中的能量消耗一般来讲和三个因素有关系。首先是行驶过程中的阻力,包括汽车的尺寸大小,整体的重量以及它的造型都和阻力有关。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它今后的能耗。还有就是发动机的排量或者说它的燃油消耗率方面都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在政府采购里面对发动机的排量有了一些限制,但实质上影响能耗的不仅仅是发动机的排量。现在一个汽车它的排量大的也不一定是能耗高的,因为有一些汽车设计的比较先进,它做单位功的时候它的能量消耗是比较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排量因素有时候就变成不是那么重要。而变成它的热效率发挥变成了重要因素,所以采购过程中应寄予比较大的重视。

  第三、当然影响能耗的实际上是传动系统的效率。一般来讲就是机械式的传动系统它的效率像轿车一般可以做到90%以上好的可以做到将近95%。有些做得差一点的很可能效率只有85%,这样的话你可能一下子差出10%。另外,假如你的车子要装配AT,也就是液力机械式的自动变速系统。这个本身效率就得降低20%左右,这样你的能耗大大的增加。一般装配AT的车子在高速公路或者比较好的公路上行使它会增加油耗15-20%,要是在城里边的路行使的话它会增加油耗20-30%。所以在这样情况下,作为政府采购的车辆最好是选择机械式的传动系统或者手动档或者选择AMT、CVT的。对于AT的这种车子要尽量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加以避免。另外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节能的另一个趋势像柴油机,柴油化的汽车最好能得到充分的选择。因为一般柴油机的燃油消耗率比汽油低30%左右,所以从节能的角度来讲也是一个选择的方向。

  第四是关于环保的问题。政府采购的车辆一般来讲注重达到国家标准。但是实质上从政府采购的角度来讲应该更加注重环保型车辆的采购。并且要注重汽车材料再利用的问题来体现政府导向的作用。

  这是我所发表的第一个看法,要注重汽车的安全、节能、环境方面的性能。第二个方面是从使用的方面来考虑。

  第一、就车型方面来选择我觉得从使用方面注重它的功能。你需要什么样的功能就选择什么样的功能。一般你要在比较好的路上走两驱的车就行了,如果在山区这样的路上行走的时候再来考虑四驱的车,尽可能节省纳税人的钱。

  第二、从汽车的尺寸大小。尺寸大小关系到价格和使用的成本,所以要从这两方面使得尺寸尽量恰当。

  第三个方面是关于政策导向和品牌方面的选择。因为政府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并且也代表政府的意志。所以我认为应该避免去采购直接进口的车型,应该尽量选择本土生产的汽车。并且尽可能去采购自主品牌的汽车,依靠这个来尽量扶持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能够尽快的健康的发展起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