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文卓相约兰博基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30  座驾

图为赵文卓在兰博基尼的衬托下更显帅气

  赵文卓的父母都是运动员,自幼习武,练得一身好功夫,十多年前以武打特长进入演员行列。娱乐业新闻报道的恶搞效应,是造成了明星名人们比政治家还要谨慎的措辞,以及比特工更小心的行动举止,赵文卓未能免俗。

    他脸上经常挂着微笑,轻易间,很少开口说话。这倒变相说明,洁身自好的美德,始终值得重视。不过,第一眼看到赵文卓,只觉得比影像作品里的他,还要标致有形,忽然间,漂亮,盖过了一切,当然他一样没有逃过每个男人的最大爱好,看到接下来自己要驾驭的兰博基尼,他的惊喜流露骗不了当事的每个人。

   “收到要与兰博基尼约会的通知,提前一天备课,这是习惯。” 演艺明星和体育健将有一点儿相似之处,就是出身有权势家庭的人员,成功率大大低于家境平常的人们;换句话说,政界和金融界是世家子弟的游乐园,演艺和体育事业则是平民竞技场。能把赵文卓从普通男孩堆里挑出来的,首先是勤奋。

    从八岁拜师习武开始,到进入体育大学武术系,赵文卓一直坚持拳不离手的刻苦训练。学演员以后,他在最这妆的阶段,有过一年拍一百多集电视剧的经历,而且,这一百多集的绝大多数都需要开打:“没办法,那就叫原始积累。危险?危险事儿多了。一个武打演员,受伤还不是家常便饭?我的头破过,腿也断过,很多痛苦来了又去了,偶尔,看见留下的疤痕,才会想起来。”提起往日,赵文卓表情平静,他并不指望,听者能有什么共鸣;假如人人都有机会和他一样煎熬和收获,那么,功夫明星就不值得稀罕了。 斗转星移,无名小卒要付出艰辛换取的东西,赵文卓逐渐得到了。如今,遇到非常冒险的片断,导演和武术指导会主动提出,用替身换下他,留着他的实力,拍特写和技巧要求高的情节;反倒是他常常主动要求亲身上阵:“拍武戏,最怕遇见两种人,一种是职业武师,实在之极,一招一式兢兢业业的打出来,费力气,杀伤力强,还不好看;另一种是彻底外行,你拍之前嘱咐好先出拳,再踢一脚,最后回首劈一掌,到实拍的时候,新手难免紧张,乱了章法,我就曾经领教过,对手打乱了,手直戳到双眼的厉害,真是足足几个小时看不见东西,担心到发狂啊……一个会武术,有镜头感,还懂得表演的人,不好找,更不容易代替;既然我已经有了一些经验,我就宁愿自己上,保证拍片进度。”

    因为有武术运动员的底子,赵文卓自然流露着健康、执着的气质。这种单纯的感觉,是长年累月,虚心受教和摔打造就的。要想学会打一套拳,必须枯燥的练习几百遍,没有耐性行不通,投机取巧也只是和自己过不去;在片场,只有一条捷径:“从桌子上凌空翻下来,单脚伸出,着地前,再踢一个人,要是那个人没站对地方,落地时,你一定能骨折。”赵文卓苦笑着叹息。

    明星有丰厚的片酬和广告收入,也有宣传自己的义务劳动,无论哪种,赵文卓都会认真对待:“就算是一套时装硬照,也要出动摄影师、化妆师,服装师等很多工作人员,尊重人家的劳动,才能被人尊重。演员的机会,很多时候来自别人和你合作愉快,何况,我现在答应的事,多半都是我感兴趣的。”

    接到邀请试驾兰博基尼,赵文卓准时赴约。来之前,他自己默默的收集了一叠兰博基尼的资料,又把十几页纸,整整齐齐的装订成册:在处世本质的面前,任何演技都苍白无力。因为他知道今天自己要驾驭的这个武者非同一般。

    “谈情,跳舞,演一部有007改装车的电影。” 电影市场的不景气,持续了大概三年。赵文卓和很多演员一样,在这三年,拍了很多电视剧集:“有好电影剧本的话,当然是拍电影过瘾,要是有一天,能演一部像007那样,有现代科技,有好车开,有感情演绎,还有动作发挥的电影,那就太棒了。” 一般给人古装大侠印象的赵文卓,最近在学跳拉丁舞:“我学那套叫萨尔萨,利用拍戏空档,请了老师个别教的,说是假期学着玩儿,也没准儿那天,演戏的时候用得着。”事业基础稳固,赵文卓每年放自己两个月假:“我不想拍的片子都是行货。能干十几年演员,这说明我爱干,喜欢干的事要注入激情才算数,没激情了,休息一段想想,反省的时候,最好把手边工作停下,干脆利落的跳出片场之外……” 赵文卓最喜欢的滑雪场在加拿大:“3200米高,要从上往下滑,玩足四十五分钟没问题,旁边男女老少,人不多不少,动静皆宜,在那厚厚的雪面上,摔一跤,都觉得开心。” 提到运动健身,赵文卓完全像介绍自己家那么熟悉:“滑雪的技巧,我很快就掌握了。不过,要想塑造肌肉线条,最好日常坚持跑步;在跑步机上,有些肌肉不能充分伸展,户外跑才是效果最好的。至于我,不忙的话,每天运动两个小时,其中一小时跑步,大概跑十公里吧。”赵文卓肌肉匀称,型貌清秀,古铜色皮肤,有着飞金雕像般的俊朗;健美秘诀是公开的,羡慕是没用的,在天赋和毅力之间,凡夫俗子,只能甘拜下风。

    打造自己和被市场打造,是演员的宿命。在强灯照射之下,贴着明星标签的演艺产品是娱人的工具。潮流当道,世界大同;一样的凌乱发型,二十几个顶级服饰名牌装点,全世界的年轻明星,都撑着一副颓废玩世的模样,似乎怀着谁也不爱的冷酷,又似乎,在向全世界勒索注目。 赵文卓没有躲避所谓时髦的摆布,这位东北哈尔滨的汉子,严守演员的游戏规则,外表只是造型符号而已,随意改变。他的真情,总在帷幕之后:“谈工作的话,可以联系我的经纪人,她,是我的女朋友。”对爱情这样投入的明星,在他这个“江湖段位”里,堪称凤毛麟角。

    赵文卓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曾经很听话:“大学没毕业的时候,香港那边,已经有导演要求我退学,全职拍戏,不过,家里不同意,一定要我毕业,所以,我毕业才去香港。”在香港,赵文卓认识了他今生难以释怀的女人:天皇巨星梅艳芳。女人比男人年龄大,有名气,这注定了脆弱和动摇。 几手所有男孩儿,都是从艳羡某个成熟女人,然后像剥洋葱一样,逐段剖析自己情感,追求丰富人生的;但是,这样的过程,被刻意掩饰和歪曲,完全无视它的顺理成章。 有很多年,赵文卓都选择了沉默。在沉默期间,赵文卓用演艺实力,成全了自己的通向男人之路。

    在男权社会,男人是一种资格,绅士是一种需要努力才能达到的身份。赵文卓身处的环境,是风头前沿;豁达的,是一派星光璀璨,内敛的,也是波涛下的暗礁。只要和舞台,和镜头闪光灯结缘,寂静和低调,就应该遗留在幻想里。赵文卓内向得有些固执,这妨碍他投入角色,塑造一个虚构的他人,却有助于他认清自己,没有传染上向社会撒娇的,自恋流行病症。披挂上阵,在脂粉涂抹下表演的演员赵文卓,七情上面,竭尽心思,克服着雷同的弊端 生活上的赵文卓,宁可用木讷的面具抗拒干扰。

    回避不是退缩。赵文卓在需要负责的关口,不乏男子汉勇气。他未婚,承认自己是一个四岁男孩的父亲,没有任何扭捏。在接待媒体,正面回答问题的那天,人们仿佛突然发现了他交叉在胸前的,骨节粗壮的双手比他的面孔,更有表现力;它打拼,并且承担。 “付出和索取,吃苦和享受,我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当初愿意的事,过后会后悔,不过,那又能怎么样’”赵文卓从兰博基尼低矮的车座里直起身,笑着抚过无框的车窗:“比如说,现在这辆车不是我的,不见得将来不能属于我。”黑色的兰博基尼,像一条野性的鲨鱼,衬托得赵文卓格外斯文,高贵。“你喜欢这辆车么?”“看在什么情况下,开着它,我会不想工作,只要找地中海的一片沙滩,约三、五知己,香槟酒,音乐一样也不能少,哈哈……”,你想买它么,拥有一辆跑车,是每个男人的梦想吧,”“没错儿,不过,以我的个性,买一辆不快的更符合吧,兰博基尼,它太快了,怎么瞧,都和法拉利像一伙儿的……”  

    每次,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赵文卓会礼貌的留在原地,照顾和满足所有观众、和工作人员的要求,为他们拍照、签名、建定联系方式。紧接着,这位完美绅士,会在瞬间恢复孩子气的纯真,施展训练有素的敏捷身手,隐没在自己购置,开工时最舒适实用的BMW X5中,绝尘而去。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