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手道路安全行动专题 > 正文

北京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2 法制晚报

北京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投入使用

  马路电子眼交通违法全能“抓”

  监控范围覆盖方圆400米 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加塞等违法行为 将不会再成为“漏网之鱼”

  本报讯(记者白冰)记者上午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从今天开始,以往只能观察路况的市交管局电视路况监控系统,也可以抓拍违法行为了。尤其是以往不容易现场纠正的社会车辆走公交车道和强行加塞行为,都可以被路面监控系统拍摄下来。

  长期以来,“电子眼”对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的抓拍力度让很多司机望而生畏。但一些大货车闯禁行、强行加塞、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等违法行为由于转瞬即逝、不易拍到,也让很多司机钻了空子。

  从今以后,全市几百处的路面监控系统成了这类违法行为的“克星”。路面监控器不仅可以录存10秒钟的违法车辆信息,还可以对车辆违法行为的瞬间进行抓拍。

  这套基于交管局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和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新型“非现场执法”取证系统,称为“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是交管局科研所刚刚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的。

  记者在市交管局看到:民警可利用系统程序,调取任意一个路况监控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并可通过键盘操作随意调整摄像头角度、缩放画面,方圆400米范围内的车辆违法行为及汽车号牌清晰可辨。

  本周起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在城八区安装启用。

  7时31分,摄像头对准了广安门桥东北角,民警轻点鼠标,一段记录这辆车违法过程的10秒钟录像存入电脑。

  民警在查询时输入监控点名称、车牌号或者违法时间段就可以调阅违法记录。 摄/记者白冰

  现场目击

  监控器比电子眼更具有“杀伤力”

  记者注意到,“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比电子眼更具杀伤力。

  交管局科研所的民警告诉记者,从即日起,各区交通支队的指挥中心将由民警专门负责利用这套系统采集违法信息。

  目前的路况监控摄像机遍布全市,几乎囊括了全市所有主干道、主要联络线和主要路口路段,在二、三环主路和桥区实现了“无缝覆盖”,四环路以内主干道、主要路口,基本达到全部覆盖,加之摄像机可以360度旋转、长距离变焦,实现了全方位、全角度监控。

  其次是取证效率高。在9日采集到的违法记录中,早7时48分49秒至7时51分52秒,仅3分钟左右的时间,民警就利用广安门桥上的路况监控器,捕获到15辆小客车进入导流带加塞的违法行为画面,民警足不出户就可以发现并记录管界内任意一个纳入监控范围内的路口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

  背景资料

  六千警力管270万辆车

  截至5月底,全市

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70.6万辆,道路总长度达到1.7万公里,而交通民警总数不足6000人。

  近年来交管部门不断加大科技执法力度,先后安装了俗称为“电子警察”的违法行为自动监测系统,负责监控闯红灯、超速、进入公交车道行驶、进入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