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帅小伙 试驾陆风风尚2.0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多功能车大动员

  在越野车市场,陆风汽车凭借专著的制造精神已经完全打开局面,但只生产越野车这一单一产品显然不利于车厂的长期发展,为此,陆风特意避开竞争惨烈的经济型轿车市场,独辟蹊径,推出一款十万元级别的家庭MPV——陆风风尚

  虽然是初次生产家用MPV,陆风却并非势单力薄,风尚是其与长安汽车历时42个月研发的第一款战略合作车型,整合了多项目国内、国外技术资源,它不仅拥有133项自主专利,还引入了源自意大利的外形设计以及德国的发动机,这款倾注长安与陆风自主造车理想的全新车型究竟有何能耐,就让我们一试究竟吧。

  加速温和引擎源自德国

  风尚所搭载的2.0升引擎并不是国产自主品牌轿车常见的三菱4G63发动机,这一点的确让我们感到有点意外与惊喜。按照笔者以前的试驾经验,三菱的那具国产发动机搭载在很多国产车型上面,以前只要听说某自主品牌厂家推出一款2.0升或是2.4升的发动机,第一反应就是三菱的那两台发动机,不禁觉得试驾这类车略微缺乏新意。而风尚这次颇费周章地另外再引进发动机,从这点就足以看到厂方以独有配置占据细分市场的勃勃雄心。

  陆风风尚搭载的这具2.0升发动机来自德国的FEV公司,据车厂提供的资料显示,FEV公司曾是欧宝大众长期的合作伙伴。风尚的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2kw/6000rpm,在4000-4500之间可以释放186Nm最大扭力,排放达到欧Ⅲ标准。与这具2.0升发动机搭配的五速手动变速器同样源自德国,为德国GETRAG公司的产品,目前采用原装进口的方式引进,该变速器的润滑油终身免换,减少了使用、维护成本。

  实际驾驶中,陆风风尚的离合器踏板稍微偏重,开惯小轿车的驾驶者刚开始时可能会有点不适应,但上路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很快上手。相对1995kg的总质量,以2.0升的发动机在城市快速路上或是拥堵的市区道路上行驶,如果采用的是平常的驾驶方式(区别于全油门、转速拉到红线才换挡),都还不会觉得动力不足,虽然加速性不算好,以实用的观点来说,算是合格了。

  底盘偏硬过弯首尾呼应

  陆风风尚这套全新开发的底盘系统,采用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辅以防倾平衡稳定杆)、非独立车轴式螺旋弹簧后悬挂设计,整个底盘系统都是由德国FEV公司和英国MIRA公司匹配和调校。

  上路试驾,风尚的这套悬挂还是偏硬,虽然行驶过程中可以过滤掉一般路面小坑洞的震荡,但碰上较大的坑洼路面,频繁运动的悬挂较容易影响车内乘客的舒适性,此外,可能试驾车为初装车的缘故,地面噪音与碎震抑制得一般,底盘活动的噪音也比较明显。

  进行模拟蛇行绕桩测试其底盘稳定性时,笔者以40km/h的时速绕桩,车身的侧倾程度不算大,弯中后悬挂也没有因为车重的原因而产生较大的反应,过弯时车身基本上可以做到首尾呼应,并不会产生拖泥带水。不过,陆风风尚方向盘的路感并没有家庭小轿车那么丰富,车架传递给驾驶者的信息也是如此,若是在高速过弯时,驾驶者要注意把握好车身的动态表现。

  外形灵动内装略微平淡

  风尚流畅饱满的整车造型,首先就予人先入为主的良好印象。低踞的车头似乎向前探出,展现出一副跃跃欲试的起跑姿态,而一对菱形前大灯则如同两只豹眼,精神奕奕,配合外扩的保险杠以及前轮轮拱,突出了风尚的肌肉线条。而由A柱引出的两条折线向下延伸,与盾形水箱护罩连为一体,塑造出车头的立体造型。在侧面,车顶由大幅倾斜的A柱开始,在到达顶点后轻轻向后下抛,整个线条一气呵成、利落干脆,极具运动感,至于直立的尾灯,则布置在尾门上半部。

  与动感时尚的外观相比,陆风风尚的内装设计有些平乏,车内的塑料件触感也相当一般,唯一的亮点就是采用了中置仪表台的布局。人性化的细节设计上,陆风风尚的方向盘高度、角度可调,让驾驶者很容易找到合适的坐姿。前排和后排都设有杯托;扶手宽大而舒适;自动回弹的安全拉手带有衣帽钩;车顶上还装备了柔和的阅读灯。

  空间宽敞座椅编排实用

  虽然从车头看过去,风尚的尺寸似乎接近A级车,充其量只是一部紧凑的MPV,但是事实上风尚车身长4410mm、宽1768mm、高1640mm,轴距达到了2710mm,几乎达到一部B级轿车的标准,即使坐进七名大汉,在第二排乘客不会感到压迫的前提下,第三排乘客的膝部空间也一样充足。

  座椅的编排方面,风尚采用“2+3+2”的七座设计。第一、三排座椅都是各自独立的单人座位。第二排座椅有滑轨,头枕不用拆卸就可以将座椅向前掀倒放平。第三排座椅也可以很简单地向前倾倒,所在位置立刻变成一个平坦的大型置物空间

  在主动与被动安全防护方面,陆风风尚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高刚性的安全车体,当车体遭受撞击时,溃缩区可吸收大量撞击能量,有效分解碰撞力;此外,陆风风尚还提供吸能式方向柱、四门防撞钢梁、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等等安全配置。

  挡位清晰刹车表现稳定

  架上AX22专业仪进行测试,在晴天、干燥的普通柏油路上,试驾车上只有驾驶者一人的工况下测试风尚的加速表现。实际测到陆风风尚由静止到100km/h的全油门加速时间为12.7秒,加速过程所需的距离为212米。而100km/h到静止的刹车距离为47米。

  在测试过程中,陆风风尚全油门加速的表现让我们感受到其传动系统表现出色。加速感要比三菱的4G63发动机爽快,特别是在转数达到3000rpm后,每次踩深油门总有直接的推力反应。在此过程中,变速箱每一次挂挡的运作都很清晰,就算高转速下,排挡杆的抖动也并不明显,驾驶者能够快速找到配合车速的挡位。

  刹车方面,由于采用四轮碟刹,再加上ABSEBD的辅助,风尚高速刹车车身的稳定性不错,但是由于自身重量不轻,完全刹死之后还需滑行一段距离才完全停止,100km/h到静止的刹车距离达到47米,这个成绩在同样大小的MPV当中算是中等。

  陆风风尚技术规格

  发动机

JL486Q/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

  变速箱

五挡手动

   排量

1998cc

  最大功率

102kw6000rpm

  最大扭矩

186Nm40004500rpm

  最高时速

195kmh

  百公里加速

12.7(实测)

  排放标准

欧Ⅲ

  制动方式

碟/碟

  100kmh0制动距离

47(实测)

  最小转弯半径

5.2

  车身重量

1995kg

  长/宽/高

441017681640mm

  参考价格

10.98万元

  - 结语

  陆风风尚在外形、尺寸、动力以及车厢座椅的编排上有接近中级MPV的表现,而定价却相当于一部经济型MPV,相信经过原厂的细部调校以及提升做工之后,就能够堪称一部好用实惠的家用MPV。(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