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年纳税50万交通违章就可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招商引资谁的招数最绝?费税减半?税费全免?低价提供土地?或者干脆让企业无偿使用?与安徽黄山市最近出台的一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相比,这些都是小儿科了。

  报载,从6月1日起,年纳税50万元以上或年自营进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实际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社会事业单位,可在安徽黄山市享受“绿卡”优待,在一定限度内享受交通违章免罚、车辆过境免费及免除路检等优惠!

  用免除交通违章罚款来吸引外来投资者,这一招不可谓不绝。表面上看,安徽黄山市此举不过是拿出财政收入的一个极小部分(按规定交通违章罚款大部分应上缴财政)来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外来资本,从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也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创举”。

  可是,黄山市的这项“创举”却引来不少非议。首先“造反”的是当地企业家,他们针锋相对地指出:同样是投资者,同样向政府纳税,为何享受的待遇“内外有别”?接着,广大

机动车司机不乐意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何同样是违章却只罚我们?而且,因为不能对外来投资者的违章行为进行处罚,有关部门为了完成任务,会不会加大对本地司机的处罚力度?

  更深一层分析,市场经济要求起点公正和机会平等。地方政府擅自给投资大户发放特权“绿卡”,在违章处罚等方面赋予其豁免权,无疑就是拿“违章免罚”等土政策当赠品。造成的实际效果就是鼓励少部人违法,这明显是对国家法律的蔑视。从这个角度讲,这项规定本身就是违法的。

  也许,黄山市有关部门认为他们给投资大户发放的“绿卡”并不仅仅包括交通违章免于处罚这一项规定,同时对一些外来投资大户的交通违章免于处罚也不会令政府损失多少收入。但他们可能没有整明白的一件事就是,交通违章并非全部是罚钱的问题,它涉及的是法律是非的问题,这是一个原则,也可以说是政府必须要守住的“底线”,这条底线不守住,不然就让人觉得政府只想着为有钱人开绿灯,难免引发诸多议论了。

  再看看我们身边,经常有各种所谓的特种车在街上横冲直撞,全然不把

交通法规以及执法部门放在眼里。难道他们这样做仅仅是为了节省一些费用?绝对不是。他们不过是要显示他们的“特权”地位,不过是“享受”违法而不必受罚的“快感”罢了。(何继亮)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