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排队入席分食二手车蛋糕 自主品牌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2:59  经济观察报

  即便在一年前,任何一个外资汽车公司都会为中国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比例是3:1而感到无比兴奋,但在探究一番之后就会冷静下来——他们发现中国关于二手车的政策僵硬,缺少信用评估机制,并且二手车很难在省际之间流通。

  尽管中国消费者仍然更喜欢去买新车,但外资汽车公司们不会忘却一个几乎不变的铁律:在任何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的交易量一般是新车交易量的3-4倍。按照中国去年的新车销量大约为500万辆计算,这个数字将变得非常惊人。

  转眼间,这种外资在二手车市场只看热闹而不参与的情况正在变成历史。尤其在去年10月《二手车流通办法》颁布之后,实质性的举动在上海通用和东风日产等的带领下迅速蔓延。

  外资汽车公司们纷纷排起长队等待政府关于同意其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审批,多数到目前为止已经如愿,并且在各自的领地上开始了赛跑。遗憾的是,他们在中国的年轻对手如奇瑞和吉利们则还没功夫顾得上这个市场,难料是福是祸。

  合资车厂排队

  根据本报掌握的数据,在中国排名前10位的合资汽车公司基本上已经拿到或者即将拿到政府同意其开展品牌二手车置换和零售业务的许可,这个名单包括最早开展二手车业务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后来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包括奥迪)、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以及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新二手车业务的神龙汽车和广州本田等等。

  东风日产水平事业开发部的新任部长陈玮正带领他的团队和全国几十家经销商一起,为他们雄心勃勃的二手车业务在各地奔波。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二手车置换的业务量大约在1.5万辆,预计占到总销量的6%,然后我们再把这些置换来的车销售出去。”陈玮对本报说,随后他便登上飞机去视察一个新开展二手车业务的区域市场。

  就在上个月底,东风日产二手车交易中心在北京开张,这个销售中心专门为销售置换来的二手车而成立,由东风日产和北京8家新车4S店合资组建。

  陈玮的目标是,东风日产二手车业务能稳定增长,并最终占到50%甚至更高。

  6月初,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推出了“起亚·至诚二手车”品牌,正式启动了品牌二手车业务。

  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王敦明对本报说,起亚·至诚二手车业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二手车置换业务和二手车认证及销售业务。

  目前,已有31家东风悦达起亚专营店率先开展二手车业务。这些专营店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武汉、成都等销售区域。

  得益于其本身销售网络的庞大,合资车厂的品牌二手车业务扩张多数显得非常顺利。“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业务门店目前达到183家,开展二手车业务最早的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品牌则更是成为了业内的标杆。

  后来者也正在快速追赶。来自本田和神龙汽车的消息称,本田汽车将在今年年底在中国展开二手车销售业务,于2004年9月开始新旧车置换业务的东风雪铁龙和年轻的东风标致,则即将推出“诚狮”二手车品牌。

  “多数合资车厂把去年10月的二手车新政视为在华二手车业务的分水岭,已经开展二手车业务的加速扩张,处在观望阶段的公司则加速筹备和内部培训,到目前已经全面爆发。”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表示。

  拍卖大鳄抢滩

  去年10月,中国开始实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允许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方式多样化,以及民企、外资进入二手车市场。而此前只有国家认可的几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和为数不多的二手车经营公司才能作为二手车经营主体。

  作为国外二手车市场的一个重要交易环节,在国内拍卖公司普遍没有把这项业务做出品牌之前,二手车拍卖的外资巨头们同样也是枕戈待旦——目前在北美二手车拍卖约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23%,而目前中国通过拍卖成交的二手车不到总量的1%。

  4月底,在中国门口徘徊两年之后,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国美瀚拍卖公司终于携手其中国合作伙伴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以合资的形式,“谨慎”地杀入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此前在上海只有大大小小8家二手车拍卖公司。

  美瀚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美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拍卖公司上海国拍的合资公司———上海美瀚国拍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双方分别占股60%和40%。这是继上海协通二手车合资公司后我国二手车行业的又一家合资公司,同时也是二手车拍卖行业的首家合资公司。

  美瀚国拍董事长那维尔·格林告诉本报,美瀚国拍除了采取B2B的经营模式,也会根据中国的特点拓展B2C的经营模式。

  资料显示,成立于1945年的美国美瀚公司,每年经手900多万辆机动车,年旧车销售额达到500亿美元,其中2004年利润达到24亿美元。

  据了解,美瀚在国外利用在线交易平台和卫星信息同步传输设备等先进二手车拍卖科技产品为全球115家拍卖场的用户提供全套拍卖服务,包括汽车挂牌、检验、翻新、融资、培训等,这些增值服务的收入占了美瀚总收入的一半。

  美瀚国拍预计,5年内中国新车销量达到800万辆,而二手车的交易量将会超过600万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则预计到2010年,将至少会有400万辆以上的市场空间。

  自主品牌缺席

  在外资们对二手车业务发起新一轮“围猎”的繁忙身影中,奇瑞、吉利、长城等国内自主品牌车厂二手车业务依然缺席。二手车市场突如其来的市场转变,可能会给这些正忙于新车销售而无力分身的本土汽车公司,带来一些新的挑战。

  “我一个朋友带着他的普桑参加了上海通用的二手车拍卖,贴钱换了一辆新的雪佛兰乐风,但是我就没办法用我的普桑去奇瑞的4S店换一辆奇瑞A520。”在上海从事媒体行业的朱先生抱怨说。

  奇瑞今年前4个月的总销量已经跃升到全国车厂销量总排名第四,吉利的排名也往前提升了一位。假如这些自主品牌也有类似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必定将刷新新车的销售记录。

  “目前的合资公司品牌二手车业务主要针对各自自身的品牌,所以我们之间并不存在太强的竞争关系,他们这么做目的还是促进新车的销售,听说一些公司业务开展得并不好。”一位自主品牌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士对合资车厂的来势汹汹出言反击。

  一汽大众在北京专门为大众品牌做二手车评估的评估师王先生证实了这个观点。他告诉记者:目前在他所在的一汽大众的4S店里,二手车方面的业务开展得非常不好,每个月好的时候也就是三四台。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在评价品牌二手车的“真实意图”时说:“专卖店厂家的一些二手车置换,多数也只是先占位,让专卖店有了二手车的职能,但交易量并不是很好。”

  同时,他认为,随着国外先进的二手车经营模式的引入,二手车多元化经营的趋势已经显露。(本报记者 王亮 王秋凤 上海、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