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价比越飞越高 “黑马”萨普变成“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57  新浪汽车

萨普

  长时间里,日系风格的传统皮卡一直占据着国内皮卡市场的霸主地位,形成垄断格局。这一“禁区”在去年被福田汽车新推出的皮卡品牌萨普一举突破。当初福田汽车以奥铃皮卡首次进军国内经济型皮卡市场,短短几年工夫就牢牢占据行业三甲品牌的位置。而福田汽车去年一年以萨普主攻高端皮卡细分市场,结果其市场占有率的飙升更为神速,以至于萨普被业界称为皮卡“黑马”。然而萨普的传奇性市场表现并未就此打住,06年第一季度的皮卡市场格局变化加剧,最引入关注的是业界纷纷探讨的“萨普现象”。据业内分析人士解释,之所以将萨普带来的市场冲击上升到“现象”的层面,是因为,这匹去年的皮卡“黑马”刚刚进入06年就火速向着“领头羊”的宝座攀升。

  如果说福田萨普去年独树一帜高擎“新欧美主义”大旗,因而凭借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格成为打破日系皮卡垄断的“黑马”,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萨普这么快就跃升为代表了皮卡新发展潮流的“领头羊”呢?

  “领头羊”本色:技术创新为“角”,高性价比为“蹄”

  据权威专家分析,“萨普现象”的背后反映出的恰恰是中国皮卡产业发展方向和皮卡应用需求的大变革。作为驰骋中国20余载的皮卡先驱,日系风格皮卡为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一直占据着优势地位。但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决定了中国皮卡市场不能仅靠单一的日系产品,源自欧系、美系的皮卡制造新理念的出现,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将加快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城际路网建设的深入,使得包括城市物流在内的高端皮卡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城市物流越来越追求高效率,对交通工具的要求也面临根本性的升级。因此,导致在短时间内,将会有大批传统皮卡遭遇政策性淘汰,市场已经开始呼唤着能够迎合城市物流发展需要、具备更高品质同时也更了解本土需求的皮卡产品出现。同时,日系风格皮卡由于其生产线的老化和品质的良莠不齐也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于是,萨普皮卡这种以欧美技术方向为特征的、高品质的全新车型可谓应运而生。

  然而,需求的升级的本质意味着产品技术的全面升级,而萨普正是从技术层面及时地把握并引导了这一需求变革。面对国内皮卡市场长期以来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产品同质化的却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萨普第一个从代表皮卡世界标准的欧洲技术源流当中去为产业未来寻找出路。

  有技术专家认为,国内日系风格的皮卡技术日渐势微在所难免,在日系风格垄断的近20年间,国内基本源用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五十铃整车技术。但是,日本国内已经进行了三次大的升级换代。这种产品与市场需求相脱节必然导致竞争上的劣势。作为我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在设计研发萨普之初,就直接锁定日系高端皮卡和原装进口皮卡为竞争目标。以此战略思路为指导,福田汽车整合全球最优秀的技术资源实现了集成创新,在扬弃性吸纳日系技术精华的基础上,另辟蹊径选择了欧洲技术路线作为皮卡研发主导方向。福田汽车博采欧系与日系皮卡技术的精华,这才成功打造出萨普这款集欧美卡车的动力性与安全性,日本卡车的舒适、轻巧与经济,以及中国的成本优势于一身的高档皮卡。可以说萨普的出现标志着国内皮卡市场由此掀起了一场全新模式的技术革命。技术的领性不但大大提高了萨普产品自身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为萨普从“黑马”而“领头羊”到最终根本性改变皮卡市场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也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萨普的成功绝不可能仅仅靠炒作“新欧美主义”这种技术概念就取得,萨普迅速崛起的实质必然是“新欧美主义”的先进技术,有效地转化为萨普产品突出的高性价比。萨普皮卡是新欧美主义技术的杰出代表,新欧美主义强调认真工作、快乐生活的一种工作和生活的一种态度,萨普真正诠释了这种“生活+工作+娱乐”的新殴美主义生活态度。萨普具备欧美皮卡的粗犷风格,外表典雅强悍;而内部构思精细,使轿车化的精细内饰与轻便的人性化操纵系统完美结合。同时,舒适的驾驶空间与优秀的底盘系统为驾乘者带来驾驶与乘坐上的超值享受。在众多皮卡车型中,萨普具有性能与外观的双强优势,身兼当今世界两大顶级皮卡设计与制造技术。因此,其特别适合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高性价比特性成为萨普快速成功的决定因素。

  “领头羊”成功的背后:强大的企业实力保障了消费信心

  而也有资深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福田萨普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表面上是产品的成功,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福田汽车超强的企业实力为萨普形成高度差异化的产品竞争优势和服务竞争优势提供了充分的保障,特别萨普作为一个新品牌,唯有像福田汽车这样雄厚实力的企业才能给予消费者坚定的消费信心。

  专家提醒说,小企业和大企业,不但意味着企业实力的悬殊差距,还代表着是否能给消费者带来充足的、长久的保障。很多生产的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产量小、难于实现经济规模、经济效益受局限等发展弊端。

  很多消费者之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福田汽车旗下各业务品牌的产品,是出于对福田汽车企业超强实力的了解。福田汽车是连续多年的绩优上市公司。2005年一年来,福田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11026辆,继续蝉联商用车第一,排名全国第五。福田汽车仅仅用了6年就完成了汽车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宏伟目标,目前,业绩能达到这个数字的国内汽车企业寥寥无几,而其他企业取得这个目标大多需要10数年甚至数十年。福田汽车进军汽车行业9年来,累计产销汽车超过130万辆,商用车全系列发展战略取得极大成功,成为中国成长性最快的汽车企业。如今,福田汽车早已成为中国商用车产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企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位。福田汽车被CCTV评选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并荣获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在国际权威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BL)”评出的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榜单中,福田汽车凭借高达119.32亿元品牌价值,名列汽车行业第四、商用车第一,同时在中国500家最具价值品牌当中位居43位。

  福田企业确立了“战略管理学通用,作业管理学丰田”的国际化企业发展模式,并坚定不移地落实、实施,建立了SBU战略管理模式,多次面向全球招聘汽车制造业的精英人才,如今长期在福田工作的日本、欧洲、美国的管理和技术专家就有几十位,如河手逸郎、齐腾浩二等,他们直接活跃在公司的技术、生产、质量一线,为福田的技术研发、品质管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2005年举世瞩目的神舟6号飞船成功发射的前后过程中,福田汽车欧曼、风景等系列车型,作为此次航天行动的选用运输车辆,直接参与了此次伟大的壮举。福田汽车多款产品能够荣获“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卫星、火箭运输选用车辆”并直接参与、胜利完成“神舟6号”飞船发射工程相关运输任务,既是对福田汽车系列产品品质最高的肯定和认可,更是福田汽车品牌的无上光荣。

  因此,总结“萨普现象”带给国内皮卡产业的启示,那就是“冰冻三迟非一日之寒”,支撑萨普的快速冒尖的,是作为海平面下那庞大冰山基座的福田汽车的整体企业资源优势。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