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新奥铃于6月5日南京上市(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51  新浪汽车

[行业篇]

  高速重载主导后轻卡时代 奥铃引领“三铃”升级

  日前,国内中高档轻卡在历经10年的激烈拼杀后,庆铃、奥铃与江铃在中高档轻卡市场共占据了近80%的市场分额,成为轻卡市场的第一阵营,江淮、东风轻卡系列也呈现出较强的上升势头,进入了第二阵营,第三阵营则被一些小品牌占领,中高端轻卡市场形成了“三铃”割据的局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三铃”现象的出现,全靠“高速重载”,而且这一共性逐步成为后轻卡时代中高档轻卡的一个标准。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从“三铃”雄踞市场可以看出,“高速重载”已成为选购轻卡的重要指标,也反映了目前国内消费者选择中高档轻卡的一个倾向。

  “三铃”竞争,齐走“高速”路

  一位轻卡的资深经销商直言不讳:“实际上,现在在中高档轻卡市场上最好卖的车,都是符合高速重载特点的。”据称,轻卡消费者都带有运载需求,选车就需要能多装点、跑快点的,好为自己带来更大效益。随着近年来,国内道路状况发展迅速,而能源价格不断上扬,不少消费者来买车,首先考虑的就是能不能一趟拉更多,跑更快。

  而“三铃”迎合市场,最终都走上“高速”路,并向“重载”方向发展,其背后正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据业内人介绍,在奥铃加入中高档轻卡角逐前,江铃和庆铃凭借日本五十铃技术的渊源,在中高档轻卡市场凭借高速性能上演绎着“双雄会”。而奥铃一入局,就以链合创新的模式,整合了中、日、欧十多个企业的优势技术,不仅打造出国内第一个轻卡高速平台产品,更在重载能力上表现突出,至今在同类轻卡中首屈一指,并引领了江铃、庆铃在重载上升级。

  据奥铃负责人介绍,其“高速重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同载质量情况下,奥铃具有较高的车速,另一方面,同车速情况下,奥铃具有较高的承载能力。技术专家测试“宽奥铃”与“大奥铃”后一致认为,由于奥铃配备了增压中冷发动机,功率最大可提升14.8%,车速最高可提升15.6%,扭矩最大可增加29.7%;加上整车匹配优化,低速时储备扭矩加大,整车加速性能最大可提高6.7%;车架采用新材料、结构优化,悬架、车桥匹配升级,匹配了安全制动系统,实现了多载重。很显然,奥铃的这一做法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将车身加宽加高,引领中国轻卡提速,一时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也比较正常。仅仅在一年多时间里,奥铃就取得市场的重大突破,以25%的市场份额与庆铃、江铃一起,形成了“三国演义”争霸国内中高档轻卡的格局。

  群雄争霸,“后轻卡时代”的追逐

  汽车专家贾新光指出,“三铃”能成为市场霸主,其背后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是很重要的。从目前状况来看,“三铃”客观上已形成了一种“三铃标准”,其核心就是“高速重载”。这个标准也成为现阶段国内中高档轻卡第一阵营与追随者间技术上的“分水岭”。现在行业标准透明了,追随者的方向也就更明确,可以预见的是,“三铃”外的轻卡厂家,必定会加快向“三铃标准”靠拢的脚步。下半年,国内中高档轻卡群雄奋起,掀起全面提速、增加装载空间的热潮。

  然而,有技术专家指出,“高速重载”的技术门槛并不低,以奥铃的“重载”能力为例,仅仅底盘就采用了融合德国技术的五十铃加强型底盘系统,经英国莲花公司细心调校和二次优化升级,大大增强承载能力,动力提高20%以上,最大爬坡度达到30%,堪称中国厢式第一底盘。“高速重载”对底盘、发动机等各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对轻卡企业的实力是个考验。据了解,像庆铃、奥铃与江铃等都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综合能力在轻卡群雄中首屈一指。为此,庆铃、江铃在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的基础上也进行技术升级,奥铃则集中优势资源,链合十多个中外企业共同研发。可见,“三铃”的技术功底是多年积累形成的,追随者想与“三铃”比肩,也必定不是朝夕之功。可以预见,在后轻卡时代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中高档轻卡市场将还是‘三铃’的表演舞台。

  有关权威人士直评,在奥铃首倡“高速重载”的引领下,“三铃”在竞争中实现了全面升级,将国内中高档轻卡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客观上为中国轻卡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