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升 广东人交通费涨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田志峰)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获悉,由于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两个月之间连续两次政策性上调,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价格也“涨声一片”。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最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5月,纳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查体系的全省交通类价格指数录得102.2%,累计同比上涨2.2%,较去年同期99.7%的水平高出2.5%。

  车用燃料等涨价一成

  据介绍,在统计部门制定的CPI调查统计方法制度里,居民交通类价格主要包括交通工具、车用燃料及零配件、车辆使用及维修费、市区公共交通费、城市间交通费五个小类。

  数据资料显示,除了油价上升外,与上年相比,1~5月全省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1.9%,其中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5.2%、14.5%,共同拉动物价总指数上涨0.14%,拉动交通类价格指数上涨1.92%。

  七市开征燃油附加费

  今年不少地方对公用事业交通服务价格调整,广东已有七个城市开征燃油附加费,很多城市的公交车票价也提高了0.5元~1.0元/张不等。

  近期,广东省物价部门还出台新举措,包括允许提高的士燃油附加的开征标准以及可能上调公路客运价格基价。受此影响,全省公共交通费用涨势明显,前5月全省市区公共交通费累计上涨5.0%。

  车价下降难抵高油价

  调查同时发现,今年以来,全省交通工具类价格涨势依然,但幅度有所放缓。前些年来,各地轿车、自行车、助力车和摩托车等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价格一直在低价位运行,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近期原材料等成本上涨过快,交通工具行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其价格下降的幅度出现缓和。

  另外,为提高汽车驾驶员的技术水平,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各地纷纷提高了汽车驾驶员的考试难度,致使上半年全省驾驶证考证费用继续走高。

  人均交通费支出增25%

  统计部门分析发现,油价上涨已成为今年各地居民交通类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1~4月,全省城镇住户交通费用支出人均达到514.98元,同比增长25.0%,其中人均燃料支出达到88.14元,同比增长43.0%;城乡人均交通费支出达到99.59元,同比增长9.4%。

  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42%。因此,今后各地在对公共交通价格作出调整时有必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论证,制定出合适的调价幅度,尽量减轻群众的生活负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