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装备为汽车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07  新闻午报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汽车装备的许多新技术开始让消费者目不暇接,并为未来的汽车生活指引着方向。从驾驶者打开车门、开启发动机,直至到达目的地,整个过程中使用到的新技术无不改善着旅行质量———防酒后驾车安全带、自动躲避侧部撞击、多气室轮胎等,都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了更好的驾驶和乘坐环境。

  防酒后驾车安全带

  日前,沃尔沃开发了一种保护驾驶者的安全新系统———配有酒精探测机的安全带和带速度限制的钥匙。

  由于有了带酒精探测机的安全带,驾驶者如果要开车,就必须先对其进行呼吸测试,探测机认为正常后才可勒紧安全带并启动引擎。驾驶员如果没有喝酒,探测机边框显示绿色,如果驾驶员饮酒后驾车,红灯则会发亮报警。

  在欧洲,每年有1万人因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因未系安全带而发生的恶性事故也有很多,这种防酒后驾车安全带的发明可谓一举两得。

  自动躲避侧部撞击

  近日,德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可以预测侧面撞击并可巧妙改变车身形状、从而缓解撞击力的汽车。

  这种汽车利用安装于车顶的摄像机和雷达,一旦发现从侧面冲过来的车辆,提前意识到撞击即将发生,便会激活车门中的变形金属。为保护汽车内部的安全,电脑将通过释放电流激活汽车侧门中的形状记忆合金。这种合金随即对热量作出反应,从而改变形状,开始膨胀以增强车门与汽车骨架的结合力。撞击产生的能量被更为广泛地分散到汽车的全身,降低撞击对乘客所造成的伤害。

  自动化汽车

  通用汽车公司正在试验的汽车拥有“第六感”,通过配备简单的天线、计算机芯片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等车载通讯设备,该汽车可以敏锐感知400米内其他车辆的所在位置,同时也能通知附近其他车辆自己的移动方向。计算机系统将解读所有信息,预见可能出现的交通情况,并作出相应的反应,通过铃声、可视图标和座位震动等方式提醒驾驶者,如果驾驶者没有对提醒作出反应,通过计算机控制,车辆还能自动停下,确保驾驶者安全。此外,它还能减少汽车追尾碰撞的可能性。当它一旦发现后方汽车的行驶速度过快时,将自动利用尾灯来警告其他的驾驶者。

  多气室轮胎

  普利司通开发的多气室轮胎具有三个气室(轮胎内部作为压力容器的小间部分),所谓“多气室轮胎”,就是通过分别调节中央部位的主气室以及主气室两侧的副气室的气压,改变胎面及侧面的刚性平衡。在各种状况下,轮胎均能与路面保持理想的接触状态,实现稳定且舒适的驾驶。另外,还可根据需要来调节使用该轮胎时的乘坐舒适性及运动性。

  由于三个气室是相互独立的,即使遇到扎带情况,一个气室的气压降为零,剩余气室也能够支撑车重行驶一定的距离,确保安全。据悉,普利司通现在正为能够早日将多气室轮胎应用于实际生活中的汽车上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

  智能安全系统

  为了防止疲劳驾驶以及驾驶过程中目光涣散导致的交通事故,日本汽车厂商近期推出多款实现了驾驶员的脸部动作与安全装置联动的系统。

  这种脸部识别系统利用配备在方向盘内侧的摄像机监视驾驶员的脸部角度以及眼睑的闭合程度,一旦发现驾驶员的视线偏离前方,立即发出报警声,并通过安装于脖颈部位的空调吹出冷风,提醒驾驶员谨慎驾驶。

  此外,该系统还在方向盘上配备了电极。只要驾驶员手握方向盘,就能测量其脉搏数,并在车载导航系统的屏幕上实时显示,也可以利用传送装置向外发送。

  另外一家公司开发的安全系统,组合了脸部识别系统以及外部传感器,一旦驾驶员的视线没有注视前方,出现了危险状态,系统会立即收紧安全带。

  该系统能够综合判断视线的偏离程度以及外部障碍物、车辆之间的距离等,仅仅在判断为危险时才会猛收安全带。■文|晨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