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车 缘何诞生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33  青年时讯

  最近,上海华普汽车公司推出了一款专为女性驾驶者设计的家庭轿车——海炫,这是世界第二,中国的第一女性车。2004年,沃尔沃公司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YCC,成为了世界第一款为女性而打造的汽车……。而上海华普汽车公司的海炫则是已经做出来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产品化的女性车首先诞生于中国。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汽车工业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其他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为何这么长时间都没推出女性车,而刚刚步入汽车门槛的中国却首先造出了女性车?

  2006年3月,上海华普汽车作为世界第二、中国第一专为女性量身制造的女性车“海炫”顺利下线。在汽车消费市场高速膨胀的今天,2005年销售乘用车320万辆,跃居世界第二。而这其中,女性消费者的数量自然不容忽视。调查显示,在中国已经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男性占48.6%,女性占51.4%,已经高于男性,这一比例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在欧洲,只有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而中国,一方面消费者基数大,一方面消费增长速度快,所以其中女性消费者的需求也非常可观。照目前的情况看,每年有160多万辆新车属于女性消费者。而中国目前总共有1000万女性驾照拥有者,每年还将以200多万的数量在增长,这说明女性汽车消费者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很可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女性汽车消费市场,这对任何汽车生产厂家来说都不能视而不见。

  另一方面,中国女性的就业率是世界上最高的,所以汽车对于中国女性来说在工作、事业上的用途也要多于其他国家。而职业女性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自然有其不同于仅仅作为家庭用车之处。职业女性自我意识比较强,更注重社会的承认,更具独立精神,而且中国女性虽然已经取得了比过去高得多的社会地位,但仍然面临诸多的社会上的性别歧视以及环境压力,比如工作干得好或干得不好都可能招致非议,因此她们更需要努力证明自己并努力创造和谐的工作、事业环境。她们在选择汽车具有人文形象意义的商品时必然会考虑体现女性价值的方面,而在西方国家的女性这方面的意识则没这么强。同时,作为家庭事业兼顾的女性,对汽车的功能的需求自然有与男人不同之处。比如说,很多职业女性大多情况下不得不穿高跟鞋上班,但这又很不便于踩汽车踏板,而海炫女性车在踏板下边留出了空间,以便于穿高跟鞋驾车。再比如,每天早出晚归紧张奔波的中国职业女性很多时候不得不在车上整妆,所以车里设有放置化妆物品的空间无疑会提供很多方便,海炫车也在这方面做了特别设计。仅从这些功能细节上就可以看出,女性对车有其特殊的功能需求,而男性化和中性化的车则不一定很适合她们。

  女性车诞生在中国,也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的结果。所有的世界汽车生产巨头都挤进中国,凭借其资金、技术优势以及政策倾斜的有利条件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制高点。他们不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只是把在国外开发的产品拿到中国来生产、销售就顺利地获利。而其他中国本土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只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需要提供外资企业不能提供的商品来更好地满足一些再细分市场的需求,汽车产品进一步细分和差异化是本土企业的生存之路,所以,在中国专为女性打造汽车也是迟早的事。世界第一款下线的女性车诞生在中国、诞生在上海华普汽车公司这样的本土民营企业中就不足为奇了,海炫女性车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据说长安汽车公司也准备推出情侣车,也是走这一条路。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步入成熟,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出一片天地。由此看来,海炫女性车的诞生绝对是值得庆贺的。朝晖/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