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彻底国产化,还是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32  新闻晚报
□文 尚敏 图 解宝升

  日前,受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影响,上海通用引进国产的凯迪拉克由 CKD(散件组装)方式正式改为纯进口,一度声势浩大的国产 CKD之风受到重创。而就在一天之后,再次传来了北京吉普的大切诺基也将停止国产改为全进口的消息,国内汽车 CKD之风在风行了 5年之后,在政策的压力之下,第一次有人主动刹车了。

  争论焦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进口轿车零部件价值占整车价值的比例一旦超过了60%,就要对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与进口整车所缴纳关税相同;如果零部件占整车价值的比例没有超过60%,则关税只有10%。别小看这15%,关键就在这里。

  《办法》无疑对CKD生产汽车亮起了“红灯”。CKD生产汽车就是进口或引进汽车时,汽车以完全拆散的状态进入,之后再把汽车的全部零部件组装成整车。我国在引进国外汽车先进技术时,一开始往往采取CKD生产方式,将国外先进车型的所有零部件买进来,在国内组装成整车。在此之前,有不少汽车厂商从各个口岸分别进口零部件,然后由中国工厂组装,借以逃避整车的各项税收。

  汽车专家:“防止关税流失”

  《办法》不是为难汽车厂家,而是为了“防止关税流失和用经济杠杆来提升自主开发能力”。

  (发言者: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

  北京奔驰:“不会停产”

  北京奔驰不仅不会停产,还将增加对中国零部件的采购,在目前1亿美元本地采购的基础上,到2008年,戴克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额预计将达到八亿四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戴克一直很重视并且遵守中国的相关政策,推进本土化也是十分必要的,戴克将采取增加在中国零部件的采购和通过向北美等地区出口中国产的零部件的办法,来符合中国政策的要求。关于欧美和中国关于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谈判是政府层面的,不涉及戴克这样的公司,戴克也并没有在背后做什么。

  (发言者:戴克东北亚地区首席执行官贝廷林)

  华晨宝马:“在华扩产”

  今年宝马公司将在华进行扩能扩产,推出5系加长款车型,并提高整车零部件国产化率。今年将招收800名员工,实施三班作业,并提高整车零部件国产化率。去年华晨宝马在中国的采购额为8.7亿元,到明年将提高到24亿元,符合宝马质量要求的一级供货商将从46家增加到83家。增加的投资不仅用于采购成品,而且还将有4亿投入到配套企业模具工艺的提升中。

  (发言者:宝马公司董事长庞克)

  业界人士:“不要成装配中心”

  目前,在中国生产的合资车型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只是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而关键的包括发动机在内的主要零部件均为进口,企业却享受到了与自主品牌国产车同等的国民待遇。尤其是最近两年在中国生产的新车大部分都是以

  CKD全散件组装、SKD半散件组装方式生产的,越新的车型越是组装的。表面上看是这种行为给国内车市带来了繁荣,实际上正使中国面临成为汽车装配中心的危险。

  (发言者: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周光军)

  我们有话说:

  有关CKD车是否将永远退出国产序列还为时尚早,但至少凯迪拉克和大切诺基已经走出了这一步。

  其实,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丰田国产的普拉多、陆地巡洋舰、普瑞斯,他们基本依赖进口,而且销量不大,彻底国产化还是进口,是目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