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刚 海派汽车孺子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32  新闻晚报
□文 尚敏

  他弃政从商,他顶压而上,他见解独道,他低调做人,他是在汽车界中第一个将文化融入造车的人,他提出了海派汽车的口号,在造车界开了先河,这就是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刚。

  约见徐刚是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一进徐刚的办公室,一墙的书吸引了我的眼球,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徐刚将自己比做学者,他说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创新,而书就成了他的益友。

  博客是交流的平台

  徐刚开博客是个偶然,在几个汽车圈朋友的怂恿下,他在新浪开了自己的博客,先是把自己的专栏文章放入了新浪汽车博客坊,然后陆陆续续地把关于管理和汽车文化的一些文章放进去。想不到,文章受到了许多朋友的喜爱,他接到了许多电话、短信和留言。他的博客点击率也从十位数到百位数再到千位数。

  于是他想要坚持,因为有这么多朋友的支持,而且虎头蛇尾不是徐刚的做事风格。徐刚每天拿出半小时,坚持写点东西。把他的博客建成与关心中国自主汽车成长和中国汽车文化发展的朋友们共同交流的平台和园地。于是,就有了“海派汽车孺子牛”的名字,有了以个人真实的感悟和自然生活化的语言记录、交流中国自主汽车公司成长中的管理点滴和中国汽车文化发展的思想,感悟及学习心得的定位。

  造车如穿衣

  采访徐刚那天,他穿了一件紫罗兰色的衬衣,于是很自然地就问起了他的穿衣风格,经常出席正式场合的他对西装并不感兴趣,他喜欢休闲的打扮,很随意但是不随便,出席正式场合的时候他选择穿中装,他说让别人一眼就认出必须跟别人穿的不同,说完自己哈哈大笑。

  穿衣和造车其实是一样的,风格很重要,当初将自己的企业所造的汽车定位为海派文化,也是为了给自己的品牌造就理念,因为随着汽车业的发展,汽车将变成同质化的竞争,同样的价格,同样的配置,那消费者就选择有品牌理念的。而海派汽车所代表的就是精致、时尚、动感。

  女儿为老爸骄傲

  跟徐刚谈起他的家庭、他的爱女,他一脸的兴奋,滔滔不绝。他说做汽车之后对家庭亏欠太多了,每天11点之后才能到家,那时候女儿已经睡觉了,而早上女儿一早就

  上学去了,往往几天见不到自己的女儿。他规定自己周日一定在家,可是有时候一出差就天南地北的飞,好在爱人和女儿都支持他,都为他骄傲,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徐刚也为自己的女儿骄傲,甜美的小姑娘是他的心头肉。问他会不会让女儿继承自己的事业,学习造车,徐刚说他想让女儿学习汽车设计,不过还是要尊重女儿的意见,毕竟上高二的女儿以后的路还长。

  学者徐刚

  徐刚把自己比做学者,他说自己是中国民营企业科学理性的管理者、中国汽车文化的学者和推动中国汽车为文化的学者,他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努力。

  问到平时除了工作之外最喜欢做什么,他不假思索的说:“看书啊。”企业管理的书,汽车品牌传记以及营销方面的书是他平时看的最多的。他说,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包括写博客也是,跟关注汽车业界的朋友交流能让他思路更加开阔。

  徐刚精彩言论创大业,如烹小鲜。

  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沉没在帐本和数字里经年而乐,本无所憾。

  创大业,如烹小鲜。依靠理想和乐趣,建创一份事业,也许是我们这样年纪的男人最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了。只是寂寂然时,发现车流不息中,若是少一个诗人,就和多一群恐怖分子一样。

  由立行,转而立言,由财税事业到汽车业,再转向一种更古老的文化“行当”;倒不是因为“英雄们行将过往”,只是想让紧绷的神经更脆弱一些,更敏感一些。

  上市难,治理亦难;创业难,守业更难;运筹帷幄,难,纸上风流,更难。在谋生的同时享受谋生的欢愉并不容易,在开车的同时享受汽车生活的幸福也并不等同。但不管如何,所有的文字,都是一点一滴攒出来的;唉,我无非是爱车罢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