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三菱联姻传奇(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周展

  上回咱们说道,由于国内车市在2004年陡转急下,在短期内无法突破销量的情况下,东南汽车和日本三菱为了今后的发展,已经开始在频送秋波,进行品牌合作的初次接触。但东南毕竟还是合资公司,因此,和三菱合作的焦点最后就落到了第三方———中国台湾的中华汽车身上。

  第五话:股权比例纷争,换标暂时搁浅

  前面咱们提到,这台湾省的中华汽车虽然本身就有三菱汽车14%的股份,但人家毕竟也是大汽车集团,不必事事都听三菱的,三菱想要买股份,那也不是说买就能买的。东南汽车是人人都看好的项目,在这件事情上,精明的中华汽车自然需要一个全面的评估,于是,谈判当时陷入了两头热、一头冷的局面,僵持了下来。虽说三方都是为了东南的发展考虑,但市场上对东南汽车换三菱标的愿望却只能暂时被搁置到了一边。

  公元2005年,谨慎的三菱汽车一句话否认了所有市场上关于东南汽车换标三菱的传言:“明年不论是新菱帅还是戈蓝都不会悬挂三菱车标”,这也意味着东南长久以来所追寻的产品“三菱化”的进程遭受到严重挫折,而先前东南汽车推出的一款基于三菱Grandis的MPV“菱绅”,依然以东南的鹰脸LOGO示人,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不过世事无绝对,就在人们几乎对这场差不多拖了一年的谈判失去信心的时候,东南汽车的一位中层干部却又向外界透露了一个消息:目前东南汽车正积极与三菱汽车接洽商标授权及转让的事宜,现在已经确定今后东南汽车乘用车部分将使用三菱商标。这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第六话:三菱图谋网络,煮酒再论英雄

  事情的峰回路转是和三菱汽车的全球战略密不可分的,在当时的两年时间里,三菱汽车在全球的日子有些不好过,与戴克的合作不但没有让这家老牌汽车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反而被人家售出12.42%的全部股权后,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而此时,中国市场上的三菱车日子却依然好过,即使没有一家轿车企业有三菱的直接股份,可总体的销量仍在2004年突破了14.5万台,甚至超过了本田和日产,这个数字对于三菱来说,不仅意味着喜悦,更意味着希望。

  而与东南汽车的合作,最大的受益是可以一夜之间为三菱带来当时全国74家一级经销商(含2家专用车型经销商)、112个4S店、482个经销网点和365个特约维修站,这些数字光是想想就足以让一个汽车品牌心动,更何况借机复兴的三菱?在2005年东南汽车“菱动”新车的发布会上,东南汽车的高层终于正式宣布,三菱将会有新车型在东南汽车上马,至于当时三方正在确认的只是股比的分配问题。

  第七话:三分谋定股权,蓝瑟应声问世

  公元2006年4月12日,国内汽车江湖中终于又添了一大门派,东南汽车、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在福州联合宣布,三菱汽车将正式入股东南,在福汽股权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三菱今年直接持股20%,明年将增至25%。同时,由于三菱汽车持有中华汽车14%股份,明年三菱汽车将共持有东南汽车28.5%的股份,也就成为了东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从开始到结束,历时两年有余,马拉松式的谈判方式,让涉及的每帮每派都显得精疲力竭,但在心里,却又充满了对未来发展的希望。三家股东,福汽东南获得了“名”,可以名正言顺地换标;三菱汽车获得了“人”,一夜间在国内大小城市布上了销售网络;台湾省的中华汽车则获得了“利”,换标后的三菱车显然在国内市场会卖得更好,也就带来了更多的经营利润。三赢的格局是当初东南汽车成立时,显然没有完全预料到的。

  有道是“名正则言顺”,这言顺了,事情也顺了很多,才事隔一个多月,东南和三菱的第一二“胎”就在上海呱呱坠地,老大是挂上了三菱标的NEWSPACEWAGON,而老二正是集千般宠爱于一身的LANCER蓝瑟,于是,新的东南三菱传奇又开始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