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绑架”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油价上涨并非所有的行业都将为此埋单,与油品直接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从中获益匪浅,而对普通百姓而言,油价上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支出增加。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5月24日的调整已经是15个月来第8次提升油价,但中石油、中石化称成品油价格仍然倒挂,75%的民众认为“这是垄断巨头在找借口”。

  按相关部委的说法,此次调价的直接动因是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炼厂环节吃紧,同时为了和国际油价接轨。

  据中石化相关公告,“由于2005年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中央财政给予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2005年,中石油全年净利润达1333.6亿元,较上年增长28.4%;中海油为253.23亿元,增幅高达57%;中石化的净利润也达395.58亿元,增长22.6%。油企“哭穷”曾成为2005年的一道“独特风景”。

  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对定价机制、垄断经营的现状及油价倒挂、与国际接轨的说法等都提出了质疑,也有更直观的表述认为,最大的受害者是油耗大户生产企业及普通百姓。

  今年4月,财政部发布《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40美元/桶)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这一举措被媒体称为向石油石化企业开征“暴利税”。

  “向这些企业征收暴利税说明了什么?说油品价格比国外低很多。但沿海成品油走私却屡禁不绝,莫不是走私的人疯了?”一位受访者调侃说。

  目前,世界上油价最高的国家是荷兰,每升折合人民币14元,英、法两国则相当于12.8元和12元,但这些国家的油价都包含了50%的各种税收在内;美国的普通汽油价格折合人民币6.11元,但也包含了20%的燃油税;而油价比中国低的国家也很多,中东、拉美一些国家及俄罗斯都要低,委内瑞拉每升仅为3.2-4.5美分。“问题是我们的油价不见得比别人低,但人均收入却比很多国家低得多啊。”这位受访者说。

  至于国内进口的原油价格是否已与国际接轨,也有媒体提出质疑。国内进口的原油90%来自中东,其价格较WTI(以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的油质为基准制定的原油价格体系)及布伦特价格体系代表的原油价格低了近10美元。有媒体报道,2005年7月,中石化下属的国际贸易公司反倒在国际市场上抛售了数百万吨原油。

  目前,我国油价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价格。发改委加权平均核定中准价后,中石油和中石化再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幅度内制定最终零售价格。这样,实际售价等于控制在垄断企业手中,而且供给的紧张与宽松程度也由垄断集团决定。

  有调查显示,超过75%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彻底打破垄断,改变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真正走向市场、接轨国际的根本所在。

  目前有消息称,中石油、中石化正在大力推进“私有化”进程,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垄断弊端不得而知,但今年年底前,成品油批发权就将对内资和外资企业放开,届时几大巨头才真正面临考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