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前试驾风险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5:37  北京晚报

  

  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和消费者日益理性,眼下经销商几乎都推出了“先尝后买”的人性化营销手段,而消费者在真正拍板之前更是乐此不疲地亲自试驾、好好感受。

  但是,在“你情我愿”试驾的背后却隐藏着很多风险。由于目前我国试驾过程中的事故责任认定非常难,不同于道路上的交通事故,而且有关这方面的法律还不健全,试驾过程中如果发生剐蹭、碰撞、车毁人亡抑或伤及无辜者等意外事故,责任究竟该由谁承担?

  试驾缺乏法律法规保障

  据记者了解,目前京城试驾大体可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随到随试,在销售人员的陪同下,开车环绕经销店一圈;另一种做法是约定一个具体时间、地点,有众多车型到场,车主可以选择性地试驾。同时,试驾的车辆也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由车商提供专门供试驾用的,使用前几乎都上了保险,在试驾过程中如出现意外事故,消费者一般是不需要负责任的;另一类则是待销售的车辆,在目前试驾车中占绝大部分,根本没有上保险。

  而针对绝大多数没有上保险的试驾车,在试驾前部分经销商除了登记姓名、查看驾照外,根本没和消费者签订试驾协议。而有的即使签订试驾协议,协议对消费者也非常不平等,“霸王”味道十足,且内容十分抽象和空洞,几乎都没有详细的赔偿标准。

  某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只须登记一下名字就行,我们会有专业人员陪同试车。如果因为消费者的驾驶不当造成车辆的碰撞、剐伤等,需要支付在试驾过程中发生碰撞后的维修费用。”另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也表示:“我们这儿的车辆从厂家运送至经销商处这段时间进行了投保,但一旦车辆到达经销商处,再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车辆损害则不属于保险范围之内。如果由于消费者试驾不当造成的损害,当然是由消费者负责。”而当记者问及如果消费者试驾过程中出现伤亡情况如何处理时,刚才还底气十足的这位经理也不置可否。

  试驾如何规避风险

  “试驾车辆”不同“试穿衣服”那么简单,因此业内人士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试驾时一定要注意几点,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一是尽可能地试驾上了保险的专供试驾用的车辆;二是试驾前与经销商签一份试驾协议,协议内容要具体,权责明确(像车辆发生损伤,是否按修复该车的实际费用赔偿,如果赔偿额高于实际费用可拒签);三是选择信誉好、资金实力雄厚的经销商;四是按照经销商规定的线路驾驶,一切行动听指挥,小心谨慎,尽量避免事故。本报记者许爱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