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6期--VolvoS4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2:19  车评《汽车博览》
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6期--VolvoS40(图)

图为车评《汽车博览》2006年第6期封面

  上次接触VolvoS40是在2004年底,它那紧凑灵动的车身、新颖又很有质感的内饰都非常吸引我,但当时厂方否认S40会国产,作为纯进口产品,接近50万的价格还是很有距离感的。

  现在可以想象,在十七八个月前,S40国产的步伐实际上已经相当坚定、紧密了。看来进口S40的主要意义还在于探索市场,通过少量进口来了解国人对这个车型的全方位感受。比如在采访中得知,进口车的销售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的车漆颜色是银灰色。

  VolvoS40是一款时尚好看的车:隽秀,有灵气,个性独特,又不张扬;它也是一款优雅的车:内饰风格很北欧,简洁实用,招牌亮点是那时尚至极的“悬浮式”中控台,有高科技感,装饰性也很强。中控台上诸多功能操控键布置很从容。内饰有深色和浅色两个方案,中控台也有铝质金属和桃木两种材料供选择,形成两种内饰风格;它还是一款很有活力的车。长4.468米,宽1.77米,高1.452米,轴距2.64米,比上一代产品加宽加高,但各部位的比例恰当,前后悬较短,所以呈现出的是一个紧凑饱满的年轻模样。

  当然,VolvoS40一定还是一款安全的车。作为品牌核心价值之一,Volvo在安全方面绝对不含糊。可以告诉大家,国产之后的S40在安全方面也没有任何妥协,标准不降,配置不减。安全配置清单很长:ABS+EBD、EBA、STC、IDIS、WHIPS、SIPS、气囊和气帘等等

  (详见数据表)。

  简单解释一下WHIPS。很多人知道,它中文学名叫主动性头枕或颈伤保护系统,是Volvo轿车双前座椅的标准配置。这种座椅在遇到追尾时,随着椅背的后移,头枕会前伸,托住乘员急剧后仰的头部,有效降低颈椎受力。

  其实更重要的安全还在于看不见的东西,比如高强度车身,跟进口车一样,国产S40也采用了包括硼钢在内的四种钢材,扭转刚度较之上一代产品提高了68%;STC是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它的作用跟ESP相同,在弯路上可有效减少转向不足的现象,也提高了湿滑路面的安全性。但Volvo的STC只在滑动出现时才启动,而且可以手动关闭,熄火后再次启动发动机时,STC又恢复到打开状态。

  前排座椅宽大结实,稍加调节,就能使腰、腿和肩等部位都得到比较好的支撑。除了B柱因考虑防侧撞而设计较粗外,其它各方向的视野都很好,储物空间丰富,加上8声道6碟CD的音响系统,驾驶VolvoS40很是享受。但大个子乘员在后排可能会感到头部空间局促一些。

  国产VolvoS40从一开始就有两款进口原装发动机供选择,都是直列5缸:入门级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2.4i,以及带涡轮增压的发动机T5,最大功率分别为170马力和220马力,扭矩分别为230牛•米和320牛•米。

  T5发动机还具有很强的扭矩优势,从1500转~4800转都能输出320牛•米的最大扭矩,所以起步和超车的过程非常享受。据厂方数据,T5发动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7.5秒!真是令人向往,我们当然会在不久后安排测试,来为大家提供这一系列的性能数据。

  VolvoS40的5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具有自适应变速模式,它会自动适应你的驾驶风格,好处是加速期间的换挡过程更加平稳。变速箱不带运动模式,但有手动加减挡槽和冬季模式,冬季模式在寒冷多雪的地区非常重要。

  初步试驾的过程不长,但也包含了山路和高速公路等多种路况。来自Volvo的专家说,国产过程中基本没有进行所谓根据中国情况的改动。其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加防倾杆结构,后面是多连杆独立悬挂,加之轮距和轴距相对较宽,车身的抗扭刚度高,所以行驶中的稳定

  性非常好,转弯时车身的侧倾较小。悬挂感觉属于偏紧,但减震效果很好,车内也非常安静,风噪和底盘噪声已经隔绝掉大部分了。

  如果长时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妨设定一个巡航速度,解放一只脚,虽然这只脚解放出来也没什么用处,倒是给握方向盘的手增加了几个动作。

  VolvoS40车上可圈可点的卖点很多,光安全性配置就一长串,如果准备购买,就应该花时间去一项一项地弄明白,明白了才能正确有效地利用。S40车上也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熟悉之后确实能使驾驶变得更加轻松。

  但我还想再多说几句环保的话题。除了水性涂料、选材的环保性及油耗等话题,这里还有一个趣味数字:按重量计算,VolvoS40车上85%的材料是可回收再利用的。

  国产VolvoS40的生产和质量管理将由Volvo汽车公司的专家负责,并严格按照Volvo全球生产标准PCPA(豪华轿车质量控制、监控、审计系统)进行把关。据称有超过50位原厂专家长住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VolvoS40的目标客户是年轻的新生代消费人群,其价格现在还没公布,但一定会低于宝马3系和奥迪A4。

  撰文/吴道予 摄影/俞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