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公司:绿色生态型工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46  新浪汽车

  走进宇通公司,迎面而来的是空气清新,满眼翠绿,翠柏罗列蔓延,厂房整洁广阔。宛然一个大花园。这里就是被全国工业游评委会评定为“工业游示范点”的宇通工业园,厂区环境优美,并配备有车队,方便组织接送游客。宇通位于郑州市南三环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31%,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省级文明卫生单位”、“郑州市绿色企业”、“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宇通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型的工业企业。

  节水:爱惜人类生命之源

  宇通公司在做大作强、稳步高速发展的同时,将能源管理工作纳入同步发展轨道,一直致力于科学用能、节约用能的能源管理工作。节水是宇通公司能源管理工作重点,公司定期开展节水教育和宣传,先后投资2100余万元投资配套建成了车身淋雨试验循环用水系统、涂装喷漆循环用水系统、空压站冷却循环用水系统、锅炉房除尘循环用水系统、污水站处理达标废水二次利用于厂区绿化重复用水系统等节水设施。2005年,宇通公司重复用水率达90%,万元产值取水量为1.70立方米。宇通的节水工作成果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一行曾来到宇通视察,对宇通节水成果做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一直不忘回报社会,多次向慈善总会、残联、灾区人民、希望小学、海啸等捐款捐物近千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自己所肩负社会责任。节约用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争创节水教育基地,提高青少年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是宇通的荣誉和义务所在,宇通公司开展节水教育工作具备以下条件:宇通公司被全国工业游评委会评定为“工业游示范点”,厂区环境优美;配备有车队,方便组织接送;有宽敞的配置先进的多媒体讲解室,有工艺先进的节水设施,便于学习和参观;有专职厂区导游员和厂区节水员,专人负责组织和讲解;组织过多次希望小学和厂区职工子女来厂区学习参观的活动,具备组织经验。宇通公司将按照国家和省、市节水主管部门的各项指导要求,力争把开展节水教育工作搞好,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员工:“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2006年5月29日,宇通公司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告员工书》,书中郑重声明: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我国2005年生产一次性筷子450亿双,年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相当于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大量森林的破坏造成水土流失、风沙肆虐、疾病泛滥,严重损害了生态平衡,人们将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现在社会上也出现"拒绝一次性筷子"的呼声和行动,同时近期公司论坛上大家也展开了对一次性筷子的讨论,呼吁员工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出于环保和健康方面的考虑,公司拟采取以下措施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

  就餐员工从今日起由餐厅免费提供铁木筷子一双,就餐完毕后员工个人清洗保存,筷子餐厅不回收,以后不再提供一次性筷。并倡导员工:积极参加到全社会"拒绝一次性筷子"的活动中来,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您可以影响您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滴水之心,汇浩瀚之势,呼吁全社会移风易俗。

  倡议当日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员工自觉的使用起铁木筷子。

  节油:以科技捍卫石油资源

  宇通拥有行业内惟一的博士后工作站,其主要功能是进行节油、降噪、减振等基础研究。尤其在节油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使超过90000辆社会保有量的宇通客车,在节油贡献上扛起了一面大旗。

  2005年12月30日,由宇通客车和深圳巴士联合成立的中国首家城市公交“节油”博士后研究点——“燃油经济性研究”博士后研究点在深圳香梅北车场挂牌成立。该研究点的主要使命是进行客车发动机节油技术研究和攻关。2006年5月21日,该“燃油经济性研究”博士后工作站向媒体公布首份研究建议,称深圳不少路口只要实行公交车“向左转”,每年便可节油上百万升,并大大缩短市民出行的时间。此建议已经引起深圳各界的高度关注。

  健康:客车的使命是爱护乘客

  其实,无论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无论是轿车还是大型客车,车内空气质量都不容乐观。通过检测发现一个特殊的现象:越是高档车,由于密封严,车内空气质量越是堪忧。使用空调长时间运行,情况会更加恶劣。

  可是宇通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原则,关注用户和乘客的出行安全和健康,及时了解乘客的需求点,并在此基础上快速反应,为保障乘客的健康做了各种努力。

  一、增加通风装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保持室内通风是最廉价、有效和最易于实施的防治措施,也是应该首选的预防措施,应当大力提倡。"为此,宇通公司采取了以下对策,以保证宇通客车拥有良好的换气系统:

  1、空调新风装置:凡装备空调的宇通车,均配备有"空调新风装置",使之带有自动换气系统。

  2、顶风窗换气扇:所有宇通车均可选装顶风窗换气扇,以实现"通风透气"的自然状态,促进车厢内外的空气流通,大大降低病毒和有毒物质传播的几率。

  二、增加消毒灭菌设备:

  宇通公司还建议大家进行简单、易行、有效的消毒灭菌,让病毒在车厢内无处藏身:

  1、客车专用紫外线灯:凡订购宇通车的用户,可以通过选装车用紫外线灯的方式来减少车厢内病毒传播的机会,从而消除乘客对"坐车"的顾虑、增强乘客的安全感。

  2、客车专用三氧消毒灭菌机:真正健康、环保的车用装置。宇通客车加置的客车专用三氧消毒灭菌机是采用臭氧杀菌消毒法的医学原理,通过臭氧的强氧化作用来达到杀灭病菌的目的。同时,由于车厢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空气的质量要比室外差(氧气含量下降);通过加置客车专用三氧消毒灭菌机,能大大提高车内氧气的含量、改善车厢内空气环境。

  三、换用易清洗内饰、座椅和地板材料:

  为了减少细菌和有毒物质在车内的附着率,宇通公司还推出了易清洁的内饰、座椅以及地板材料。

  宇通公司在所有新开发车型中,均开始采用易清洁的内饰、座椅和地板材料。目前,换用易清洁的内饰材料的方案,已经在宇通的所有车型上使用。

  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宇通发展的一贯立场;宇通集团倡导“开发环保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发展耐用汽车,建设绿色汽车工业”,并一贯身体力行。

  保护环境,工业报国,是宇通和所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