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心驱动未来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25  新浪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中国造

  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以车代步渐成习惯,当国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仍是洋车打天下。仅有的几个民族汽车品牌不是在低端市场奋力搏杀,就是依赖国外技术为生。人们似乎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与核心技术无关与高端市场无关。随着“超越”系列燃料电池轿车、“清能”系列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以及“创新一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陆续登场,这一论断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中国心驱动未来汽车

  无论“超越”、“清能”抑或“创新”均顶着未来之车的炫目光环,背负着振兴民族汽车的千钧重担。燃料电池汽车因其特殊的工作原理,使得其在给汽车提供充足的动力的同时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而且由于从化学能到电能的一次性转换,使得其能量利用效率(约50%)大大高于普通的内燃机。这种环保高效动力的出现,使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个似乎毫不兼容的命题产生了交集。发达国家很早就对燃料电池进行研究,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规模资金被投入到号称未来之车的燃料电池汽车研究中,并且通过各种手段封锁技术,希望籍此让中国再次与新能源革命擦肩而过。如果事态真的如此发展,中国百年之后依然是跨国汽车公司厮杀的战场,我们除了对其领先的技术和精彩的商业谋略发出赞叹之外,只余一声叹息。国产燃料电池汽车的出现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而这正是源于对于燃料电池发动机这一核心技术的掌握。人们在为“超越”、“清能”、“创新”们喝彩的时候或许不会注意到游离于人们视线之外的神力科技。正是这家名不见经传,规模也不大的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经过八年奋斗,成功地为这些未来之车提供了燃料电池发动机。正是掌握了核心技术我们才有底气称其为“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神力科技制造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经装备了所有穿梭在中国大地上的国产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技术比肩跨国巨头

  当燃料电池汽车真实地展现在国人面前时,我们最迫切想知道的无疑就是其真正的实力。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开始陆续走出实验室,接受现实环境的考验。以“清能”系列为例,自从2005年8月开始示范运行,截至2006年5月24日“清能一号”单车行驶里程已经超过25000公里,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部件依旧正常工作,与最近一万公里的测试数据相比较性能几乎没有衰减。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超越三号”身上,目前10辆超越三号燃料电池轿车总行驶里程超过50000公里,其中一辆行驶里程也已突破15000公里。

  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领跑者,戴姆勒-克莱斯勒的30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参加了CUTE等示范项目,截至2006年4月21日的三年间总共行驶了约122万公里,单车平均行驶里程也仅4万公里左右。其百公里耗氢达到了24公斤,能耗远远超过了“清能一号”百公里耗氢4公斤(相当于15升汽油)的世界级水准。“清能一号”的超低能耗在如今能源价格持续高企的今天,其意义将更加深远。

  当五年前863电动汽车专项正式启动的时候,我们与国外领先者的差距大得几乎令人绝望。当时Hydrogen 1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名动天下,Automony 也即将破壳而出,而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燃料电池汽车。五年后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上路,我们甚至已经看到了领跑者的身影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每天都在丈量着车轮下的道路,与领先者的距离也在一寸一寸的缩短。事实面前,我们完全相信,核心技术的掌握将成为我们制胜的法宝。

  清洁汽车走进生活

  只有真正能为人类服务的技术才是真正有用的,燃料电池汽车如果不能走下高科技的神坛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那么神坛终将成为祭坛。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神力科技全力支持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活动。据悉准备参加UNDP/GEF在北京开展的示范运营活动的两辆国产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也已完成安装,其燃料电池发动机也源自神力科技,或许今年你就能在北京街头乘坐到真正零污染的国产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去年11月底,超越三号在北京举行了试乘试驾活动,让更多的人体验了氢动力的魅力所在,也使人相信燃料电池汽车其实十分“平易近人”。“创新一号”作为最新一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除了源于进行了大量实验测试外也在实践中得到应用。2006年3月底,“创新一号”初次亮相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是展览会近五十辆参展客车中唯一的一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引起轰动。4月初在上海交大,该车作为校园巴士穿梭于校园中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目光。随后5月20日在易初莲花南桥店的免费试乘更是让普通百姓体验了一回未来之车的与众不同,其零污染的环保优势和安静平稳的运行特点得到了人们的啧啧称赞。5月27日-5月31日,“创新一号”作为展示车辆参加了由上海市科协举办的“2006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五天内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数以百计的市民乘坐了该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给乘客带来的安静、清洁的体验让人印象深刻,燃料电池客车这一新鲜事物无疑正在逐渐为人所接受,在石油价格日益高涨的今天,燃料电池客车市场也在快速形成。目前已有多个国内外城市准备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纳入城市公交系统。燃料电池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已为时不远。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上路,这一切向人们昭示了一个事实:中国人有能力制造媲美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汽车,只要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