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当前油价 如何节约汽车使用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6: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汽油是纸老虎。喊出这个口号,我欲哭无泪;当中华民族都喊出这个口号的时候,中国必然成为世界超级汽车强国。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去年的“油荒”(主要是柴油、97号汽油)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果然如人们所料的那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飙升,上涨幅度高达8%-10%,为历年来之最。同时,有关部门在调价后第二天就明确指出,国内油价必须与国际油价接轨。言下之意,下一轮油价还有上涨趋势。众所周知,汽车是汽油消耗量最大最直接的消费体。随着中国汽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汽车已经成为了众多有车一族必不可少的生活伙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本报500份问卷调查显示,受高油价影响,至少有21%准车主打消了目前购车的念头,有32%的准车主欲放弃自己喜欢车型而选择排量更小更省油的车型。

  高油价并不意味着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调查显示,油价上涨10%,1.0排量的车主每月将增加开支一两百元,这对于使用小排量的工薪阶层来说不是一笔小开支。当排量更小更省油的车型受青睐的同时,一些准车主放弃了购车计划,其中大部分都是小排量用户。

  事实上,喜欢中级车的、大排量的消费者大有人在。中高级车的市场基数虽然不及小排量那么大,但其市场份额足以主导中国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制造业总不可能步入全民小排量时代吧,何况我国民族汽车产业已有一番建树,在很多技术领域开始叫板国际巨头了;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过了日本,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更何况,汽车就是现代生活的标志。

  面对日益高涨的油价,面对高速繁荣的经济市场对汽车的深度依赖,要节约用车成本,我们只有采取两种措施,第一种是全民PK油耗。全国人民把汽油看成是纸老虎,各种节油方法互相交流,节油经验全面推广;所有汽车厂家加紧研制节油型汽车、提高节油水平;让节油专家现身说法,等等。只要大家掌握了各种省油诀窍、不断积累省油经验,油价的飙升就不会影响你购买中意的汽车的。大幅度节油,这个纸老虎必然大现原形,回归市场。第二类措施就更加彻底,那就是直接用太阳能、天然气、或者柴油取代汽油。在这条道路上,全世界的顶尖科学家已经成竹在胸。目前,不少车主纷纷油改气,据说可省油钱60%呢,这便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今天我们提出全民PK油耗,就是希望中华子弟大胆喊出“节油是美德”,鼓励更多的中国人在节油技术、汽车省油科技能力上下工夫,当某一天汽车节油、省油技术引领全球的时候,中国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王国。那时中国人就会对汽油说,你还能哪样呢,瞧,你那个熊样儿!(王采)

    相关链接:

    全民购车与PK真实油耗

    驾校老教头 十三条节油“经”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