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戴-克集团称从未插手中欧汽车零部件贸易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4:26 南方都市报

  随着欧盟与美国联手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向世贸提出申诉,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下称戴·克)也在中国卷入了一场巨大的漩涡。

    业界普遍推测,由于戴·克、宝马和通用等汽车巨头在各自政府背后的“搅和”,才最终促成了欧、美对中国的联合申诉。而在宝马宣布扩大在中国产量及提升本地化采购、上海通用宣布凯迪拉克在中国由本地组装改为纯粹进口之后,戴-克在漩涡中
就显得更加尴尬——因为似乎只有戴·克还在“硬着脖子”抵触中国政府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的政策。

  但是,上周,自觉不能再在漩涡中沉寂下去的戴·克终于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由其东北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廷林博士对戴·克的中国战略,尤其是对戴·克是否参与了欧盟对中国零部件贸易政策提出的申诉、北京奔驰是否面临停产以及戴·克“雪藏”多时的中国零部件采购战略进行了澄清。

  未卷入中欧汽车零部件争议

  面对媒体,贝廷林最急于澄清的事就是实际上戴·克与最近欧中之间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贸易政策发生的争议无关。美欧向世贸组织申诉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之后,国内媒体确曾有不少猜测,认为这件事就是戴·克、

宝马和通用等几家在国内组装豪华轿车产品的厂家挑起的。对此,贝廷林辩解,戴·克在中国有这么大的业务,而且戴·克对中国也有长期的承诺,完全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并希望促进本地厂商和国际厂商之间的合作。他表示,中欧之间的汽车零部件贸易争议,实际上政府层次之间关于贸易方面的谈判,并不牵扯像戴·克这样的工商业公司。而且,就戴·克来说,实际上并不希望中欧之间在汽车零部件政策方面产生争执,并希望双方都有共同的目标,早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因为政府之间在贸易政策方面的争执,对任何工商企业的发展都没有好处。

  本地采购两年近70亿元

  业界之所以盛传戴·克、宝马和通用等在中美欧汽车零部件贸易争议背后所做的“手脚”,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去年我国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对于构成整车特征进口零部件在国内组装汽车生产的厂商和品牌,将按照整车进口关税征税。而显然,无论对宝马、奔驰还是凯迪拉克来说,目前在中国的生产方式都只能事实上构成整车特征的组装,而我国也相应对其征收整车进口关税。

  为迅速提升国产化消解整车关税,

宝马汽车不久前提出,国产宝马今年在华采购将由去年的8.7亿元人民币升至30亿元人民币,零部件供应商也将由过去的40多家增加到今年的80多家。上周,贝廷林在澄清戴·克为国产奔驰提升国产化而做出的种种努力之时,也终于透露其雪藏已久的在华汽车零部件采购计划。他表示,在未来两年里,戴·克在中国的本地采购将扩大八倍多。目前,戴-克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量接近1亿美元,到2008年,戴·克在中国的采购量将达到8.4亿美元,也就是差不多70亿人民币。

  贝廷林表示,北京奔驰的某些产品,比如吉普2500,其国产化率已达到95%。贝廷林还透露,2008年时近70亿元人民币的汽车零部件采购量包括奔驰和

克莱斯勒品牌的产品,而且奔驰品牌产品的本地化必须达到40%的国产化比例。

  国产化障碍在采购量

  从汽车生产零部件供应体系来看,作为全球品质要求最严的奔驰和宝马,想在短期内就在中国获得足够的零部件供应商,这显然也非易事。贝廷林坦承,奔驰的年产量比较小,奔驰的国产化是相当困难的。但是,这也并不是说不可能。他表示,戴·克在中国并不是向某些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在中欧零部件贸易政策的争议背后“做手脚”,而是会根据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去年出台的办法,在中国市场努力地寻找合适的本地供应商。(本报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