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接伸向世界汽车技术领域的腹地--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28  新浪汽车

  对于欧洲汽车,相信没有人会对其在技术、设计上的领先地位有所置疑。在120年的世界汽车发展史中,欧洲汽车共给人类带来了6次里程碑革命中的5次。即使是很多人看来已经落魄的英国汽车工业,同样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刻下了一系列不可磨灭的印迹。除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ini奇迹”外,第一台内燃机点火装置、液压制动系统、充气轮胎等对现代汽车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发明都来自于英国人;目前世界上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汽车,都在应用英国的汽车离合器技术;在代表最尖端汽车技术的世界第三大运动——F1里,迈凯伦、威廉姆斯等英国车队依然在维护着帝国汽车的荣耀……

  如今,欧洲这块技术“宝地”,正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淘金人”的身影,而欧洲众多世界级的开发中心正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外在翅膀。有资料显示,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6家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均已经接到大量来自中国的设计外包订单,其中中华轿车就是由大名鼎鼎的乔治亚罗完成。世界三大发动机技术中心——德国FEV、奥地利AVL与英国里卡多(Ricardo),同样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合作对象。据了解,江铃陆风与奇瑞轿车分别与德国FEV以及奥地利AVL公司在发动机开发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合作,而上汽自主品牌——上汽汽车的欧洲研发合作对象则选择了英国里卡多。不过,与设计外包与联合开发不一样,上汽汽车在国际技术资源的整合利用上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即成立完全自主的海外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Ricardo 2010)。

  这无疑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不仅仅是因为这条道路是前所未有的,更是因为这是一条一步到位的道路,需要强大综合实力做后盾的道路。显而易见的是,在人力成本挤跨众多企业的英国成立研发中心,招募、吸纳原罗孚技术员工,将会是一笔巨大的投入。据了解,目前在里卡多2010工作着150名优秀的欧洲籍工程师,其中80%是原MG罗孚的研发团队骨干,另外20%来自其他著名汽车企业或相关研究机构。如果以平均每人年薪在3万英镑计算,则每年的工资支出就要高达450万英镑,人民币约6750万。——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另外,能否在技术、管理层面与国内的研发机构进行顺利的沟通与整合,也是上汽汽车面临的一个难题。

  当然,对于上汽汽车这同样也是一个机遇。首先,原罗孚技术人员的到来,能帮助上汽汽车解读、消化、吸收罗孚知识产权,从而迅速形成后续产品的开发能力。从目前来看,上汽汽车已从中获益。据报道,上汽汽车的第一款新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该车正是源于罗孚75平台;而另一款面向中级车市场的车型也已有近两年的开发历史,预计将在明年上市。另外,在世界汽车设计最为前沿、技术储备最为雄厚的欧洲设立研发中心,上汽汽车显然还有一个更为深远的考虑。林德瑞表示:“里卡多2010另外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感知欧洲汽车最新的发展趋势与动态。”——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里卡多2010就是上汽汽车伸向欧洲的一个“触角”。

  评论界对于上汽汽车这种成立海外研发中心的独特研发模式,也给予了比较大的关注与肯定。业内人士表示,利用国际技术资源进行自主研发已是一个趋势,但里卡多2010却是第一个让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完全掌控的大型研发中心,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研发具有比较强的实践意义。另外,上汽汽车这种模式贵在完全自主,能避免今后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的纠纷。确实,在一些纯粹的外包模式中,最终知识产权的纷争或者企业缺乏后续改进能力已让外包模式在某种意义上失去了自主研发的本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汽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