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款车重磅上阵 批量却越做越小 缘由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1  新浪汽车

  和往年相比,今年新款车最多,其中不乏世界名车,可是,当问及厂家销售目标时,往往少得可怜,3万辆算是多的,少则不到一万辆,一两万辆算是平均数了。

  一款新车上市,要花费不菲的“投放成本”,其中包括生产组织、市场推广------批量太小,怎么行?!

  分析原因,有三: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细分市场容量有限,高定目标面临更大风险;二、新款后面有一系列车型跟着,先投放一两个排量的,试试反应如何,再推出其他排量或变型车,加起来,量也不小;三、对于合资企业外方来讲,中国是其全球市场的一部分,全球有很大的量在跟着,中国批量小,也可以赚到钱。

  这样,对某些合资企业的中方来讲,出现了一个尴尬的情况:对外方的依赖感更强了,而企业本身更趋向于单纯接受指令的“加工厂”,苦心经营的营销网络,也成为销售“外方品牌”的平台。

  此外,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影响很大,中国的自主品牌正处于发育期,市场大多局限在国内,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下,面对众多的成熟产品,没有销量跟着,何以消化巨额的开发成本?!对于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外方产品,都有成型的国际采购平台,为“新款”配套加大了难度;而对于消费者,购买“小批量”产品,使用成本是否会增加,则是一个求知数。

  如何面对眼前的“危机”,如何将危机变成机遇。1、自主品牌,还是要在长项上发挥作用,占稳主打市场,同时,加快联合的脚步,合成一股合力,共担风雨;2、零部件企业,要跟上国际快车,做大做强,利用价格、地域等各种优势,尽快进入国际市场;3、看前一步、坚持“本土化”的合资企业,将面临成本优势,从面获得更大的市场、面临广阔的前景。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