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遭遇出口“黄牌” 汽贸摩擦背后外资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周树远

  出口篇

  商务部“黄牌”罚向低价出口

  “中国汽车出口首超进口”的捷报刚传来不久,走出国门的汽车企业就将遇到中国政府部门亮出的第一张“黄牌”。

  为提高出口含金量,规避可能引发的贸易纠纷,日前商务部发布了《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暂行)》(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称《规定》),汽车业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其中的重点监控对象。

  “黄牌”举起

  相比十年前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发布的《关于处罚低价出口行为的暂行规定》,新《规定》在内容上有了很大的丰富,而其中有关举证及对何谓“低价”有了更为简洁的操作程序和更加明晰的定义。

  新《规定》所指的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是指被调查人在调查期内,被调查产品以低于该产品单位平均生产成本与平均管理、销售和一般费用总和的价格对外出口的行为。“这显然是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有关《反倾销法》(条例)中的定义,这样做更符合国际惯例。”北京WTO事务中心法律部武长海博士告诉记者。

  而相对旧《规定》中要求提起申请时,申请人必须提供证明低价出口行为的有关单证的条款,也被代之以“被申请人存在不正当低价出口的初步证据和事实(便可提出申请)”。负责收集《规定》意见的商务部条法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规定》现在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何时正式出台要看各方面反馈的意见。”

  警报频发

  据了解,目前国外涉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反倾销案例已有8起之多。比如:加拿大和美国展开对中国汽车挡风玻璃的反倾销调查;加拿大的SPI公司提起针对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地区生产的汽车油箱的反倾销申诉;秘鲁、印度和土耳其同时对中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等。据一位商务部产业预警局官员透露,此前汽车零部件产品已多次被列入反倾销黄色警戒区域。

  实际上,近几年虽然汽车出口数量激增,但出口单价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去年商务部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口轿车的平均单价仅为7238.5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4%。而到今年一季度,出口轿车和越野车折合单车售价仅分别为6900美元和1.01万美元。

  在中东、俄罗斯等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已经出现。“先驱已经变先烈了。”据一位长期从事中俄汽车贸易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大量的国内品牌涌入俄罗斯市场,并频繁祭出低价策略,致使一些较早出口到俄市场的品牌不得不于近期选择了退出。“刚开始中国皮卡单价是1.8万美元,但后来者才卖1.3万美元。已经没有任何(利润)空间了。”

  而据国内整车出口大户,长城汽车公司宣传部商玉贵介绍,在当地市场遭遇低价竞争是其国际市场部经常遇到的问题。“为什么国内很多小品牌也能有不少的出口量?”他反问记者。

  争议仍在

  “《规定》的制订指导思想是好的,防止企业单纯在竞争中相互压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国家希望企业能赚到大钱,而不仅仅只赚小钱。”

  然而正是这项看似有助于提高汽车出口含金量的政策,却受到一些企业的质疑。“主要是可操作性不强。”一位汽车企业海外市场负责人说。新《规定》虽然简化了申请提出的程序,但要想通过相互指证,达到防止低价出口的行为并不现实。“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你让谁站出来说话?”

  此外,由于汽车交易的特殊性,也有可能使《规定》中单纯依靠海关报关申报单据中的载明价格,认定不正当低价出口的行为无法落地。

  由于汽车销售涉及诸如维修保养、金融保险等售后服务环节,因此一般都采取海外(或地区)总代理的经销方式。出口报关单上是一个价格,而由海外经销商买断销售时是另一个价格。从企业角度来说,它无法强制规定经销商的具体做法。而这样形成的低价销售算不算违规呢?对此,相关商务部条法司人士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其实,在限制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时,应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认为,行业协会应出面制订出不同的产品出口限价。比如,4×2的皮卡车最低售价为6500美元,4×4为9000美元,低于这个价格就不能出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事后补救。”

  不仅如此,“我们对出口企业进行处罚,也会成为进口国对我国出口企业实施反倾销措施或反垄断措施的直接证据。”武长海认为,这样做无疑让出口企业陷入被动。

  一位曾参与《规定》讨论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便是商务部内部也存在争议,“政府严了会限制了出口;政策松了又违背了初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