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ossover是否会取代SUV?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54  周末画报

  rossover(混型车)与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看似两兄弟,却免不了要面临“相煎”的结局。SUV与Crossover的此消彼长正是汽车市场转变的缩影。SUV是否会被取代?

  曾有过这样一个梦想:在风景如画的郊区,一幢幢的花园洋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其中一间就是自己的Dream House。而车库里,必停着一辆大马力、可上山涉水的SUV。

  这个被视为标准美国式家庭的剪影,如今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传统的SUV拥有酷爽厚实的外形,高底盘设计可以让其自由地穿梭于野外各种复杂的路面。但它同时具有高油耗的特点,业界素称“油老虎”。自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30美元持续上涨,用油成本的急剧增加使SUV的销售市场正不断萎缩。

  今年4月,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纽约原油期货价已超过每桶75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这样的结果对于形势越来越严峻的SUV市场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人们对SUV的热爱难敌油价飙升的压力。怎么办?此时,Crossover成为厂商及消费者的一种寄托。

  成也SUV,败也SUV

  SUV的概念起源于美国,其概念为“运动和多用途结合的车辆”。由于假期旅行生活方式的兴盛,旅行车一度在美国1950年代至1980年代非常盛行。但旅行车不能应对野外旅行时恶劣路面的问题,而专门用于野外旅行的越野车又相对笨重,油耗又大。基于市场的需求,SUV出现了,它其实是旅行车和越野车的结合体,第一代SUV是克莱斯勒于1980年代推出的“切诺基”(Cherokee)。

  SUV的底盘高,离地间隙较大;有大梁,可以牵引,亦能承载较重的货物;后行李厢的空间与越野车相比同样宽大;SUV往往采用四轮驱动,适应较为复杂的路况。因此,它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越野性能,行驶范围广,同时具有豪华轿车的功能。

  由于SUV兼具城市行走、野外运动的双重功能,极符合美国漫长的公路线出行特征,同时又符合当代年轻人追求强烈个性的心态,因而这股热潮从美国掀起,然后在近十几年间成为全球时尚。

  这个流行趋势也造就了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价值取向,在长达20余年的时间里,它们将其主要的制造目标转向了SUV车型的生产。到今天,美国汽车工业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几款车型依然是悍马、陆虎、切诺基等大型SUV车型。而也正是这种价值取向,将这几个企业先后拖入了困境。只有克莱斯勒,由于与德国戴姆勒-奔驰合并后,其主要的产品制造方向已转向轿车,凭借轿车“克莱斯勒300C”的出色表现,从而没有继续滑向困境的深渊。

  据统计,今年前三个月,美国市场新车销量累计393.6万辆,同比增长1.1%,而通用汽车由于产品在SUV领域的过分集中,导致其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2%,为95万辆,3月份更是同比下降14.4%,为35.9万辆。

  福特身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在SUV单一市场领域,福特3月份在美国共销售了1.7万辆,同比下降32%,直接导致其汽车总销量同比减少4.7%,下滑至28.9万辆。

  在SUV销量继续下滑的同时,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让它的前景看起来更加暗淡。全球供应日常消费的可开采浅层石油资源的开采量只能维持短短37年,而其余深层可开采石油,由于开采成本极高,不可能用于日常民用能源提供。高盛的一份报告表明,石油的价格将在未来不久上涨至100美元/桶,由于石油的不可再生性,单纯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SUV车型看来是岌岌可危。

  Crossover的上扬

  对于SUV而言,要想获得生存的空间,便要满足未来市场发展的需要。面对未来,通用与福特各有所取。

  尽管SUV销量持续下滑,但是通用对其却依旧一往情深。不同的是,通用在SUV的节能问题上大做文章,时下流行的关键词“混合动力”便是通用力图拯救这一市场的主要方式。即除了汽油发动机之外,这种汽车还需要增加电动马达和电池,但是增加的设备造价昂贵。

  按计划,通用将在2007年年底推出其雪佛兰“Tahoe”与GMC“Yukon”大型混合动力SUV,在此之后再推出混合动力皮卡车,其技术由通用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及德国宝马共同开发。

  但通用的CEO瓦格纳非常清醒地表示,除非汽油价格涨到目前价格的3倍,达到每加仑8美元,否则将很难说服客户掏出足够多的钱,来弥补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额外成本。“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将亏损,”他说,“它的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产量也较低。”

  有专家分析,通用将主要的精力押宝于大型混合动力SUV的前景现在看来非常不明朗,要想彻底走出不断亏损的阴影,通用除了解决它的养老金问题外,对于产品线的重新分配也同样决定着它的生死。

  与通用不同,福特的选择似乎更为明智。在做出市场判断之后,福特已经将视线从大型SUV上移开,将精力集中在轿车和Crossover身上,而日系车正是凭借这两类车型不断地蚕食了通用、福特曾称霸的美国市场。

  Crossover通俗地讲便是SUV、轿车、皮卡、小型旅行车等混合的多功能车型,这种车有效地整合了汽车越野性、舒适性和操控性的特点。由于Crossover在外形上与SUV非常相似,它也拥有SUV宽阔的视野和较高的底盘。于是,它常常被归类为SUV的一种。但与SUV取自于卡车底盘不同的是,Crossover使用的是轿车底盘。这就决定了Crossover虽然没有SUV那样强劲的越野及牵引力,但却具有良好的节油性能及操控性。

  美国漫长的州际公路线和多样的野外地貌决定了拥有SUV使用特性的车型在未来仍然拥有广阔的市场份额,而Crossover显然已经成为未来SUV转型的主要方向。2005年,在美国具有越野功能的多功能车市场,Crossover的份额为48%,而2000年时,这一份额仅仅为15%。2006年,美国消费者将有超过50款这种车型可选。“SUV仍将继续增长,但是增长将主要来自轿车底盘的SUV。”福特汽车的市场分析专家George Pipas说。甚至,有人预言,销量渐涨的Crossover将有可能成为独立的一种汽车类型,与SUV平起平坐或替代SUV。

  在刚刚过去的纽约车展上,包括通用、福特、丰田在内的汽车厂商都展出了最新的Crossover车型。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Crossover也充斥了几乎每个角落,从韩国起亚的“Cee'd”概念车、丰田的“Urban Cruiser”概念车、大众的“Concept A”到全尺寸的奥迪 Q7,无不是Crossover的阵营。

  目前中国市场上也已经有国产Crossover车型,销量较大的是北京奔驰的“欧兰德”。而自主品牌奇瑞一款名为“New Crossover”的车也将在今年6月上市。

  这些车跨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轿车和SUV的界限,而且从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几年全球汽车产品另外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在国内还在争论SUV油耗以及柴油版SUV相对于混合动力SUV哪个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时,国际市场上,SUV已经即将完成SUV到Crossover的蜕变。

  链接:今年见分晓

  据预测,到2010年,基于轿车底盘的Crossover在美国的销量每年增幅将在3%到20%之间,今年,Crossover的销售更有望超过基于卡车底盘的SUV。但是,Crossover与SUV的市场争夺仍将持续很长时间,因为汽车厂家在Crossover上可能赚到的钱与SUV车给他们带来的收入不可同日而语。一辆豪华级的SUV,利润能有11300美元,而豪华级的Crossover只有5500美元。此外,各大车商在Crossover领域引发的激烈竞争也拉低了这类车型的售价,并侵蚀着美国厂商的利润。

  - 撰文:张文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