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随想之二:吃的是草 挤出来的是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59  新浪汽车

  几天前,我插队27年前的生产队的老队长偕老伴到北京来。满脸的苍桑皱纹记录着北大荒黑土地的印记。而他的老伴也由当年的英俊的蒙古族姑娘,变成了弯腰驼背的长者。

  看到他们,想起了当年的苍凉牧歌和被撕碎了的遥远地平线。同时,也想起了不屈不挠的胡杨和不甘寂寞的红旗轿车及重新跨上征程的上海牌轿车。

  在我家的收藏柜中,有一红一黑的两辆车模。红者为红旗,黑者为上海。前者是前年在参加长春车展中,市长祝业精(原是一汽的工程师)给的。后者是去年在参加一汽丰田锐志下线时,在塘沽车模店购买的。如今,成了镇柜之宝。

  红旗和上海曾经是中国轿车发展的化身。目前,两大轿车都在系统化的创造着拥有未来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红旗目前正在分成高端和中端的市场发展路线。高端是走国车路线——为国家外事活动服务。中端是以子品牌奔腾——走后商务时代发展之路,目的是细分市场,细分产品,细分消费者。

  红旗的发展之路,走的不仅坎坷,而且历经磨难。回过头看,从改革开放引进的奥迪100到现在的马自达生产线系统引进,直到全面学习丰田管理方式。红旗的生产组织过程就是一汽集团的“黄埔军校”。

  基础的作用是基地作用的启端。一汽集团先后向二汽、上汽、广汽提供不计人数的人才,甚至在奇瑞、吉利都有红旗的人。而一汽通过红旗——国家级项目,也引进了不同时期不同车型,不同的生产管理方式,不同的人才。在这里,红旗的造车意义大于市场利益。而背后是国家发展的利益。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原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曾恳请竺总,抽调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再抽调人了。红旗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人才,如饶斌、陈祖涛,还包括了国家主席、副总理等。所以,一汽红旗的主要功能是为中国汽车产业在不同发展时期,培养了一大批自己国家的产业人才和国家栋梁。

  现在的马自达生产线上,也有日本丰田的管理专家——形成了新的集成创新的模式。主要目的是从方方面面缩短全球汽车产业化的距离。

  改革开放后,红旗也先后多次在集团的安排下,有诸多的管理层人员出国学习深造。为今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起到了新的积累过程。就如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写过的《自主开发只能是“第十个馒头”》的文章一样,讲的是,中国汽车产业一个漫长的积累与艰难发展的过程。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老长不大?!这就是国情所决定的。我们的工业底子薄,农业基础薄弱,人为干扰甚多……不能集中力量发展。这就是我们和人家发展的差距。

  当然,国人逐渐淡忘了粮票、布票、工业券的时代……

  就如同当年,我在草原上挤牛奶一样,每头牛的产奶量和订购量是有人监管的。刚挤下来的热牛奶,马上倒入定量的铁桶中拉走。无论如何,你自己想喝一口是不太可能的。

  实际上,自主创新也是这样,也是挤奶的过程,鲁迅说:“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血”。这就也中国汽车产业积累的过程,更是漫长的过程。(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06.6.2)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