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很美现实却残酷 自主开发需要突破六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21  新浪汽车

  这里探讨一下,什么叫自主开发,对此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一位整车设计师说:方案由自已来控制,这叫自主。同意这种观点。自主,不一定什么都由自己来做,也不一定什么都委托给别人,当甩手掌柜,自主有合作,但主动权必须在自已手里。

  自主开发,梦很美,现实却残酷,说起来简单,路走起来,面临重重因难,总结起来,要突破六大瓶颈。

  自主开发要有销量来支承。开发一款高质量的汽车,就目前中国的实力,可以做到,但是,其成本要可以消化得了,要达到一个经济销量。这需要进行预先的市场调研,打一场又一场营销战,也需要时间和痛苦的忍耐。

  如何达到经济规模,或者说能够挣到钱,从而形成开发、生产、销售良性循环,这是第一个瓶颈。

  在世界知名的IDG公司,设计过程中,哪怕很小的一个细节,对方可以调出来大量的资料做参考,反观我们,积累太少,经验太少。

  获得经验,就要不断尝试。有人说,自主开发,就像是学习游泳,不下水,永远也学不会。经验不足,是自主开发的第二个瓶颈。

  国内一生产厂,车型开发初始阶段,外方经理预言:“以后,你们碰到最大的问题来自供应商!”该企业技术人员说,刚开始时,也意识到这是个问题,没有想到,会这么大,真让“老外”言中了。

  自主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行业基础薄弱,是第三个瓶颈。

  在自主开发的过程中,一部分人把问题简单化,认为:不就是一款车吗,有什么大不了的,中国有那么多工程师,怎么就开发不出几款像样的车型呢?!

  急功近利的心态,是自主开发的第四个瓶颈。

  再说技术,这又是一个瓶颈,国外一大型汽车公司,在册技术人员有1.3万人,另有1.2万随叫随到的“临时工”。在IDG公司,仅车内扣手,就有一个专业的工程师来做,他就是这方面的世界级专家。我们,往往“一人多能”。

  据技术专家介绍,一款发动机的开发,十年八年的时间不算漫长,因为,要有大量的试验来辅助,整车开发时间要短于发动机的开发,最关键的是,我们不仅要自主开发出一款车,而且,这车要安全、质量可靠、环保、舒适,有市场,这样难度就大了。

  最后一个瓶颈就是如何打破目前各自为战的状况,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资源。中国汽车自主开发,需要打集团战、合作战。

  自主开发很难,但又不是无路可走,突破瓶颈,就会看到光明。想自主开发么,即要有“拚命三郎”的勇气,又得团结协作、足智多谋。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