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为中国物流业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55  新浪汽车
沃尔沃为中国物流业把脉

沃尔沃集团战略协作副总裁吴瑜章先生致辞

  5月20日,在“2006年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开幕之际,重庆车展组委会特设了“卡车与物流高峰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沃尔沃、通用、长安集团、中外运DHL、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将汽车与物流作为一个专题,开辟专题展出板块,并将卡车与物流研讨会放到与车展同步举行,重庆在国内尚属首次。

  重庆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地处西部窗口位置,也是西部丰富资源和工业原材料外运的重要物流中转中心。重庆地势独特,但交通运输业底子不薄,川渝高速、港口、航空、陇海铁路网系、京广铁路网系等都将重庆纳入了全国物流网络体系中。据重庆市政府负责人介绍,重庆港还与上海港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重庆港将作为上海港向西部延伸的重要联接点,承担中国境内外物流大流动的重要角色。

  但即便如此,重庆的物流业依旧是叫好不叫卖,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重庆的物流理念、物流创新仍然处于起始阶段。引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丁俊发会长的一段话:重庆的物流商品总量不但是在西部首屈一指,在全国也占有不小份额,但是重庆的物流效率并不高,甚至是落后,究其原因在于:重庆物流的低效益、低效率,具体表现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接无序,物流选车不合理,没有科学的物流管理手段……

  沃尔沃、中外运DHL等与会跨国公司介绍了世界各地物流经验与做法,沃尔沃集团副总裁,战略协作吴瑜章先生发表了“准确 速度 价值——连接中国与世界”专题讲演。吴瑜章在讲演中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的物流问题与世界做了对比,对中国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度剖析。

  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在世界GDP的排名已上升到前五位,对外贸易增长迅猛,综合竞争力大大提高。那么,再增长的发动机是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大量依靠人工和大量耗费资源,中国的GDP虽然不到世界5%,但是有些耗能和耗材占世界25-50%。中国经济就像是巨大的婴儿,在初级阶段规模和消耗已经非常巨大的,同时区域经济也出现不平衡发展的现象。究其原因,吴瑜章进一步进行了分析:社会发展需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协同发展。只有在三流统筹,均衡发展的情况下,社会才能和谐发展。不同于发达国家的情况,中国的资金流发展较快,信息流发展非常快,而实际物品流动的发展却与其他两流非常的不协调。由于物流的极端无效,使我们综合成本飞快接近亚洲平均水平,超过了亚洲很多国家。因此要促进经济的和谐发展,必须要从特区建设到沿海经济,再到中西部内陆,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进行统筹,由局部的“静平衡”向整体的“动平衡”,遵循海陆统筹,从内部到外部均衡协调发展,通过公路铁路实现贯通三大洋的战略统筹,实现海洋强国之梦。

  对中国物流业面临的残酷的事实,吴瑜章呼吁:中国公路运输的发展模式必须从低吨位、低完好率、低速的中型卡车向高吨位、高完好率、高速的重型卡车发展,从散货式卡车向集装箱式卡车发展,从高比重的短距离运输(150公里)向高比重的长距离(300-500公里)或超长距离(500-3000公里)运输发展。总而言之,建立在准确基础上的快速、长途、重载是公路运输的核心价值取向。那么,正确理解物流运输价值公式,转变传统物流落后观念则是实现公路运输模式转换的根源所在。而转变了运输模式的中国物流业则肩负着中国宏观经济转型和民族崛起的使命。

  2006年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上的第一缕曙光便是像沃尔沃卡车公司这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他们主动融入到了中国物流改革的洪流并推动着中国企业和物流业勇敢而具有实力地踏入全球竞技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