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数码“试水”汽车电子业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8:30  中国汽车报

  “我们在沙漠迷路了,有人有生命危险。”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一天,内蒙古杭锦旗公安局接到报警。20分钟后,一个男子挂通了北京公安局的110电话,“我们是北京人,现在困在库布齐沙漠,只能通过GPS确定经纬度。”

  可惜接到报警的公安局地处贫困县,警方花了3个半小时才找到一个民用GPS设备,最后找到被困的42名沙漠探险者时,一个27岁的女孩已经遇难。

  “这是一个值得警醒的事件,也让我们看到兼有手持和车载功能的个人GPS(全球定位系统)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地域越来越广,很多汽车用户就是个人GPS的潜在用户。” 神州数码(以下简称:神码)手持消费电子事业部产品总监王迪鹏在五一节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神码是IT企业,开拓新领域的市场有很大风险,神码为什么希望进入汽车市场?

  王迪鹏:近几年,我国私人拥有轿车的数量快速攀升,随着关税和售价的下降,经济型车越来越普及,这些汽车消费者正是使用GPS导航的潜在用户群体。但是目前,我国采用导航的轿车比例却非常小,不到1%,远低于日本的59%和欧美的25%,市场空间广阔。

  记者:目前GPS导航可分为车载和个人两大类。神码面向汽车用户的GPS产品属于个人GPS导航产品。与车载GPS相比,个人GPS导航产品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王迪鹏:车载GPS导航的特点是功能专一,分为前装和后装两种形式。一般定位于专用车载的导航设备,体积比较大,安装在车上后不容易拆卸。目前,中国市场很多来自日本的高档进口车,采用了前装车载,但价格都比较贵。而后装车载GPS在价格上比前装实惠,但功能非常局限。

  相比之下,个人导航GPS成为了IT企业竞相争夺的“蛋糕”。个人导航典型代表是GPS PDA(掌上电脑),体积小是最主要的优势之一,比如多普达P100,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小的PDA,功能也比较全,不仅有GPS导航,还安装了网络电话、A8音乐盒等办公娱乐功能。而且个人导航GPS既可以在车上使用,在离开车时还可以继续使用,这也是个人GPS与车载GPS相比的优势之一。

  目前个人GPS的发展瓶颈之一,是大众的认知度。神码计划充分借鉴在IT消费电子产品的终端推广经验和代理商策略,结合汽车销售渠道的特性,循序渐进,逐步建立起适合汽车电子的销售网络体系。

  记者:国外汽车用户使用GPS比较普遍,外国市场的发展对中国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

  王迪鹏:目前导航使用最成熟的,当数美国。美国耗资120亿美元开发了GPS系统,1996年,美国把GPS向民用领域开放。现在,GPS在全球很多国家被广泛使用,尤其是欧洲、日本和北美等地区,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50%,主要用户来自普通的消费者。

  在日本汽车市场,前装导航比较多,但在欧美则相反,欧洲汽车厂生产的包括奔驰宝马等高档车,本身并不带专业导航设备,因此后装GPS PDA的模式非常普遍。

  我国的汽车产品,前装GPS的非常少,所以用户需求与欧美市场的状况比较相似。

  记者:你怎样预测GPS在中国汽车用户中的发展?

  王迪鹏: 很多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调查。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测地导航研究所所长冈特·海因曾预测,中国将成为GPS市场的龙头老大。 另一家日本研究机构对中国市场做了较为保守的预测,到2007年,中国的车载导航产值至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而个人导航的市场将更为广阔。(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