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尚投石 陆风要探什么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16  中国经济时报

  不赶在“5.1”黄金周之前扎堆,上市时间竟在下线半年之后;不公开销售指标施加压力,只求客户满意度;上市价格稍高于多数消费者预期,为批量上市预留后手。

  陆风如此谨慎的步调显示:作为长安和江铃联手打造的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家用PMV,风尚2006年的使命似乎就是投石问路。

  探路轿车,以家用MPV的名义

  “吉祥三宝”一家的悠扬歌声,温情流溢的广告片,甚至连主持人也来自电视台某家庭生活栏目。陆风为5月18日新车上市仪式所精心筹划的这一切,似乎都只为给与会者留下这样一个印象:风尚——满载幸福的家。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车市新军MPV增幅明显加大,表现并不亚于2003年SUV异军突起之势,去年MPV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而担纲主角的往往都是排量2.0升以上、尺寸较大、偏重商务的MPV。但随着多功能家庭用车消费观念的逐渐兴起,部分原本主攻商用的MPV也开始为其排量较小的车型添加“家用”功能,并将其定位调整为“商务家庭两用”。

  而风尚却在面世之初就给自己订制了“家用MPV”的冠戴,并把产品诉求渲染成“满载幸福的家”。

  以SUV起家的陆风为何变得如此“顾家”?

  据本报记者了解,陆风第一款SUV于2002年12月上市,虽然国产SUV在短短几年内遭遇了火与冰的考验,但陆风SUV的日子始终过得有声有色,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在10万至16万元价位的SUV车型里,陆风销量已经稳居第一。

  但这并不能阻止陆风对于轿车市场的向往。2004年,怀拥轿车梦想的江铃和乘用车自主研发初结硕果的长安正式携手成立江铃控股,陆风的轿车之梦也渐行渐近。2005年12月30日,风尚在昌北基地隆重下线,江铃控股同时宣布陆风将成为“综合性乘用车”品牌。

  “做轿车是所有汽车厂家的想法。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政策的允许之下,我们肯定也会有这种考虑。”陆风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并不讳言陆风的轿车梦想。而陆风以MPV探路轿车市场的“石头”就是“家用”。从SUV彰显个性越野无忌的“城市猎人”,到MPV时尚而温情的“小康一族”,正式上市的风尚不仅完全采用驾乘更舒适的轿车底盘,在品牌形象也变得更“顾家”。

  “陆风越野车的消费者可能热衷于户外运动,而风尚的消费者可能更乐于举家郊外踏青——他们更喜欢享受家庭幸福生活的乐趣,或者两家人共同出游,而不是更多关注三五好友结伴而出。”刘红山表示,从设计源头到研发流程,从生产制造到质量检测,风尚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将家庭的幸福感受奉为至高准则,并延续了陆风品牌的核心价值和产品特点,在经济、实用、物有所值的基础上更加时尚年轻、充满个性和活力。

  据介绍,基于这一理念,风尚5+2座的设计让三口之家和双方父母都可以在这个宽敞的车内空间感知“幸福”。风尚的外观设计极具动感休闲风格,流线型车身、U形全呵护造型和明亮的颜色让家庭生活不再单调乏味,而内部灵活的空间组合、可调可滑座椅、可隐藏式第三排座位等人性化设计,也体现其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和家庭为上的良苦用心,前后碟刹、后门儿童锁、电子防盗系统、三点式安全带等安全装置也让“幸福”的感觉有了相应的安全保障。

  根据规划,江铃控股将在“十一五”期间做到10到15万辆汽车的产销量。虽然陆风SUV眼下增长势头未减,而家用MPV方兴未艾?但仅凭这两类细分车型仍然无法承受这一目标之重。

  虽然家用MPV当前仍是相对较小的细分市场,但代号CV9的风尚却脱胎自一个全新的中级轿车平台,使得陆风未来拥有更丰富的产品拓展空间。而兼任长安汽车和江铃控股董事长的尹家绪去年就曾宣布,长安自主研发的CV7未来也将在江铃控股生产,挂陆风标志销售。而CV7,则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三厢经济型轿车。

  探路自主研发,以“全球”的名义

  虽然当前国产的MPV多达10多个品牌几十种车型,但真正实现自主研发的当属新生的风尚。

  陆风由此而生的自豪也显而易见:在新车上市仪式上,来自中、意、德三方的风尚研发团队代表隆重登台亮相,中方主设计师许林的出场更是赢得了热烈掌声。

  “陆风风尚是整个研发团队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从发动机到整车,甚至每个螺丝钉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许林在致辞中表示?风尚带给消费者不仅是一款轿车般舒适的多功能汽车,更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汽车。

  据悉,2002年10月10日长安CV9自主研发项目正式启动,2003年3月外模型通过第一次评审,同年年底工程数据开发完成。2004年,第一台设计样车白车身3月试制完成,并通过白车身碰撞试验;设计样车整车碰撞试验9月完成,安全指标达到欧洲新车认证的4.5星级标准;12月底就完成了所有设计样车的试制及试验工作。2005年,3月第一台工装样车下线,8月完成所有工装样车试制及试验工作,年底CV9以陆风风尚的崭新面目正式下线。迄今为止,陆风风尚已经共获得国家专利133项。

  “风尚研发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并通过了欧洲、中国最苛刻的实验验证。在主攻国内市场的同时,这为风尚进军欧洲市场奠定了基础。”据风尚研发团队介绍,风尚的车身外观和内饰设计是与意大利IDEA公司合作,后者有超过三百年专业的设计史,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上海通用别克等著名车型均出于此;在发动机方面与世界知名的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合作,它曾是欧宝大众长期的技术合作方,风尚搭载的2.0升发动机满足欧3和欧4尾气排放标准,已获得36项专利技术,其最大功率还可以达到102千瓦,深功率达到51千瓦,这两项最能体现发动机动力性的指标在国内同级别发动机当中可谓出类拔萃。

  为中国幸福家庭量身订制的风尚为何选择整合全球资源的自主研发模式?

  “创新不妄自菲薄,自主不闭关锁国。我认为科技是没有国界的,文化是应该相融的。关键是在开发、制造、销售汽车时要以中国自主的文化、自主的技术为主导,整合别人的先进技术为我所用。”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王锡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当前已经有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已经具备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高性价比等各种需求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陆风风尚来逐步尝试主导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在国内市场。”

  一手主导并成就了“以我为主,自主开发”长安自主创新模式的尹家绪则打了一个比喻,“做汽车产品、做企业不能像农民那样播种一季稻几个月后马上就会见收成,今天‘播种育秧’是为了日后的长期发育发展做准备,那时我们收获的不是简单的当期‘稻谷’,还会收获成十上百倍的开发经验和能力,这更有价值。”

  风尚能击几多浪

  一款整合全球资源自主研发的国产MPV究竟能掀起几多浪花?究竟谁是风尚的竞争对手?

  虽然目前国产MPV多达10几个品牌,但别克GL8瑞风嘉华阁瑞斯风行等尺寸相对较大、排量在2.0升以上、价格相对较高、偏重商务的MPV与主攻家用的风尚并不构成竞争关系。奥德赛普力马等MPV虽然也将家庭消费作为目标市场之一,但当前家用MPV盯上的细分市场也被各种稍大尺寸的两厢半旅行车、周末休闲车、多功能轿车等争抢割据,甚至城市化CUV也欲从中抢食。由此看来,风尚当前要争夺的不仅是奥德赛、普力马等MPV的低端市场,还将面临功能相近、排放标准为欧3或欧4的同级轿车的竞争,要从凯越HRV甚至开迪途安毕加索等车型的份额中分走一杯羹。

  根据国人当前的消费心理,一般总期望自主品牌的配置相同或相近的同级车型价位比合资品牌要低上一些。当前凯越HRV、开迪、途安、毕加索等1.6-2.0升左右的合资品牌多功能轿车价位多在11万-20万左右;2.4升欧4排放标准的06款奥德赛价格在25-27万元左右,欧3排放标准的06款普力马7座自动舒适版价格为15.76万元,5座自动豪华型16.56万元,自动标准型14.96万元,手动标准型13.86万元。而风尚1.6升5座型9.58万元,1.6升7座型9.78万元;2.0升5座型10.78万元,2.0升7座型10.98万元。

  相较而言,风尚的价格似乎更有竞争优势。

  截止到5月23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关于风尚的价格区间,有51.6%的网友主张定在8-10万,39.31%认为应定在5-8万,7.75%认为可以定在10-15万,另有1.35%表示可以接受15万以上的价格。由此看来,陆风风尚的定价基本接近大多数消费者预期,但稍微偏高一点。

  而在回答“风尚的上市会对国产MPV车市产生影响吗?”调查问题时,有65.29%的网友认为“会,性价比高的新车型推出必然影响车市”,有21.13%认为“不会,没有技术上突破性的车型”,有13.58%认为“看其它厂商的反应了”;有42.67%表示会购买自主品牌的陆风风尚,有47.61%表示要看价格和配置决定,只有9.72%表示不考虑购买。

  实际上,虽然风尚承担着向家用轿车过渡的责任,但其家用MPV的市场空间无疑也很值得陆风期待。尹家绪在接受专访时直言对这一车型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他预计将来10万左右的家用MPV将会在中国大行其道。

  自去年年底下线之后,陆风并未急于把这款自主研发的家用MPV推向市场,而是静下心来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对渠道进行周密细致的导入培训,并在新车细节上继续进行改进。而在新车上市的专访会上,江铃控股方面以“没有具体销售指标”含糊应对记者的相关提问。

  “这个产品是一个标志性的新品类的推出,它的成功和消费者的接受是最重要的,它的销量并不是大家首先最关注的。我相信市场表现会非常好。”刘红山此前曾表示,董事会对风尚2006年的销量要求非常低,而自己虽然也有大量的市场销售预期,但是不方便说,“毕竟它是全新的产品,也是我们进入到面向家庭市场的第一个产品,在这块我们能做的所有事情就是仔细再仔细,慎重再慎重。作者:刘金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