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下0.43元汽油的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6:13  重庆商报

  距离上次油价调整时间不足两个月,油价又涨了!一觉醒来,私家车常用的93号汽油每升上涨了4角3分钱,零售价历史性地突破了5元大关,达到了5.02元,其余油品涨幅也均在4角以上。以前一个月要花费600元油费,那么现在你需要付出656元。

  油价涨了,油费就一定要多付吗?这可不一定。记者最近四处拜师学艺找秘笈,今天在这里现炒现买,教大家如何将这多出的4角3分钱省回来!

  

  秘笈一:好技术开出低油耗

  协信驾校吴校长告诉记者,同一辆车,同样的路,不同的人驾驶,油耗差别可达到8%。小记就正好是这种耗油“高人”,如果能通过节油的驾驶方法省回8%的汽油,不就正好抵消了这次汽油涨幅8%的影响。记者小试了一番,省油效果的确立竿见影,但要运用自如就要“勤学苦练”了!

  ★巧学巧用“滑行开车”

  协信驾校吴校长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重庆山多坡陡,开车肯定费油,其实只要合理运用滑行技巧,在重庆开车甚至会比平原城市更省。

  下坡路段,将挡位放到空挡或挡位上滑行,利用车辆惯性就可以行驶很长一段距离,此时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肯定比踩油门时的中高转速运转更省油。当然,空挡滑行只针对手挡车型,自动挡车空挡滑行会对发动机有害。

  另外,在接近路口、转弯或预定停车前,都需要适当减速,如果这时你挂空挡或放在挡位上滑行到你要减速或停车的地点,既不用刹车又节省燃油,何乐而不为呢?

  友情提醒: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并不提倡空挡滑行。挂挡滑行时,依靠发动机制动,车辆不会越划越快;空挡滑行时,依靠自身惯性车辆往往越滑越快,遇紧急情况需要制动时,只能依靠刹车制动,势必影响制动效果,至少会使制动距离延长。新手或道路状况复杂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用空挡滑行。

  不可为滑行而滑行。一些车友踩油门加速,然后又马上脱挡滑行,等车速降到较低时,又猛加油门再次重复上述过程。这种滑行方法虽然距离会很长,但是并不能达到节油的目的。

  切不可关闭发动机来熄火空挡滑行,因为这样动力转向装置和制动助力器将全部停止工作,从而使得转向和制动时需要提供更大的力,十分危险。

  ★合理运用“经济时速”

  每款车都有其最佳的换挡时机和经济时速,在摸透了自己爱车的特点后,尽量保持合适的换挡时机和经济车速,可以达到理想的省油效果。

  厂家测定的最佳燃油时速一般在车辆出厂说明书上都会标明。根据经验,一般车辆的经济时速普遍在60-90公里/小时左右。但在交通堵塞的城市里想要保持经济时速比较困难,所以掌握好换挡时机对城市节油更实际。一般情况下,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200转/分到3000转/分时换挡比较合适。

  友情提醒:有的人认为低速挡耗油,所以一起步就喜欢猛踩油门,然后迅速升挡,再加油,再升挡,遇到紧急情况再猛踩刹车。这样猛踩油门又猛踩刹车的起步方式既费油,又伤车。

  秘笈二:小习惯省出大油钱

  节油驾驶技术虽然有效,但不能一蹴而就。一些我们随手就可以达到节油效果的小习惯却更容易做好。

  有的人的车活像个移动“库房”,什么球鞋、饮料、水壶、没用完的机油……塞满了整个后备厢。要知道整天托着这些东西东奔西走,自然会“牺牲”更多的燃油。及时整理车厢,将无用的东西清理下去,长期下来,是会为你的口袋减轻不少负担的。

  “开空调费油”世人皆知,我们这里不是要推荐你在车里“蒸桑拿”,而是提醒你开空调方法得当也省油。开空调时,应先发动车,然后先将空调开到最大档,如果车内非常热,还应先开外循环,等车内温度稍微下降后再回到内循环,车内凉爽下来后,将空调档位调低。另外,夏日要尽量避免将车停在烈日下。

  养成经常检查轮胎气压的好习惯也对节油有利。因为轮胎气压不足会导致轮胎地面摩擦增加,也增加汽车行驶油耗。

  加油时也要注意,夏日尽量在早晚时间加。因为热胀冷缩,油以体积计算,据试验,早晚时间加的一箱油要比天气最热时加的多跑30-40公里左右。另外,加油不要盲目追求高标号,只要在车辆说明书上规定的标准内就可以了。

  秘笈三:好车况养出省油车

  有的车,新车时候油耗并不高,一旦使用上两三年后油耗就会明显上升。据中汽西南东风本田4S店服务副总万军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车况保养的好坏。普遍情况下,一辆保养得好的车,一定比一辆保养不好的同类型车更省油。

  万军告诉记者,一个火花塞不工作时就要多耗油。根据时间表更换润滑油及机油,定时更换空气及机油过滤网,如果置之不理,都会影响到你的使用油耗。

  秘笈四:CNG改出新能源车

  面对汽油和天然气悬殊的费效比,不少车主打起了“油改气”的主意。

  现在,重庆市场的93#汽油标价为5.02元/L,车用压缩天然气(CNG)的价格为1.98元/立方米。在使用同排量汽车的前提下,1立方米的CNG可供汽车行驶的距离是1L汽油作用的1.1倍。以使用93#汽油,1.6L的轿车行驶百公里为例:通常9L左右的油耗将令车主支付45.18元的油费;如使用CNG做燃料,百公里只会耗去8.1立方米的CNG,费用不过16元。考虑到现在家用轿车每月行驶里程一般都在1000公里以上,照此算来,如果改用CNG做汽车燃料,每月可省至少292元。

  目前,在重庆为家用轿车进行“油改气”的费用大致在4000—5000元,“油改气”设备的使用期限一般不会低于5年,也就是说平摊至每年的设备折旧费不足1000元,而每年却能帮车主节省3500元以上的燃料支出。

  当然,油改气决非尽善尽美,会损失汽车部分动力(业内俗称半个挡),改后的汽车如果烧油会比以前有少量增加,但对于普遍在城内使用的车辆来讲,改CNG还是非常划算的。记者 符蓉 李扬帆

  ■ 相关链接节油产品效果大征集

  各种各样节油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开始进入人们视野。这些节油产品效果究竟如何?消费者额外花钱购买这些节油产品究竟合算不合算?

  《车周刊》联合“大渝网”推出“汽车节油产品效果大征集”活动,曾经使用过节油产品的消费者可以将自己的使用效果公布到“大渝网·车市风云”汽车论坛上(cq.qq.com/bbs/),准备购买节油产品的消费者也可以到论坛上去参考别人的使用情况。

  同时,我们也欢迎各种节油产品前来应战,拿出节油产品到《车周刊》来与车友们一起进行现场测试,我们将客观公正地发布出测试结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