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陕西某交警大队两年瞒报事故420起死亡人数5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05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本报接到平利县读者的一封举报信,信中称:平利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大队长陈衍平两年多时间弄虚作假,有意瞒报交通事故420多起,瞒报死亡人数52人……对此,陈衍平明确表示,这是交警系统公开的秘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明确要求,事故及死亡人数不得瞒报!那么平利县交警大

  队瞒报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两年瞒报交通事故420多起

  此外,读者还举报了陈衍平向县上相关部门“送礼”等违纪问题。对此,就举报的问题,记者近日赶赴平利县展开调查。据平利县交警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出具的道路交通“四项指数”清单上,记者看到:2004年,平利县发生交通事故208起,死亡18人,伤45人,经济损失4.35万余元;2005年平利县发生交通事故223起,死亡22人,伤41人,损失1.54万余元;2006年1月至5月份,平利县交通事故死亡22人(其中,“五一”黄金周期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3起,死亡4人)。这是平利县两年多来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

  为了证实瞒报情况,举报人员拿出一份事故清单,登记有从2005年11月至今年2月11日的10起交通事故,均造成人员死亡,但仅上报了一起。记者从清单上看到未上报的事故有:2005年12月25日上午8时,安平公路发生农用车翻车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2006年1月20日,平镇公路发生撞车事故,造成一人坠坎死亡……据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仅今年1月份,平利县境内就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造成13人死亡,但只上报了一起,死亡一人。

  经安康市交警支队事故科证实:2004年平利县上报的交通事故只有3起,死亡2人,2005年上报交通事故4起,死亡1人。今年元月至4月,上报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据调查了解,从2004年1月至2006年4月份,在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平利县交警大队共瞒报交通事故420多起,瞒报交通死亡人数52人。

  瞒报事故 交警大队成“先进”

  据介绍,因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2004年年底考核中,平利县交警大队从排名靠后的三类大队,上升为一类大队。2005年,仍是位居中上的二类大队,并连续两年成为全市当年的“先进大队”。据安康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戴定源介绍:根据近几年上报的“四项指数”看,平利县交警队是安康十县(区)事故低发的县份之一。

  对于平利县交警队涉嫌弄虚作假、瞒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一事,安康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官敦根表示,瞒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绝对不允许的。支队曾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不能漏报、瞒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官敦根说,由于平利县交警大队的人、财管理在当地,支队只是业务指导,处罚也只能是通报批评,在年底考核评比时扣分。支队建议当地公安机关向党委、政府及时反馈意见。

  交警大队长:如实上报影响考评

  5月25日下午,在平利县交警大队,记者就交通事故瞒报一事采访了交警大队队长陈衍平。他解释说,这是交警系统内部公开的秘密,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上面也知道这情况。要完成上级压缩“四项指标”的要求,只能按上级的要求去做,没有如实上报实际死亡人数,不这样做过不了关,影响年终考评。再说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多了,也影响当地政府形象。

  记者问:“你主持平利县交警大队工作近3年来,交警大队的综合排名从安康市交警系统倒数第一上升到全市第三,这与报表数字有关系吗?”陈衍平说:“我不否认,报表数字对先进排名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全部。当了先进,县上领导高兴,队里的民警也光彩。”

  据了解,对重、特大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多次明确要求,必须及时、如实上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92条明确规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

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队“红包”送礼有清单

  据读者举报,平利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大队大队长陈衍平一年多时间给相关部门、人员送礼共5.6万元,并记录了清单……此外,2005年2月17日,陈的继女在县城某歌厅与人发生口角,次日陈酒后带人手持菜刀大闹歌厅,幸被在场人员夺下,此事在县城影响极其恶劣。

  检察院查出“送礼清单”

  知情人提供的送礼清单显示:2004年1月15日,送会计结算中心2000元;2005年1月31日,给财政局送5800元;2004年1月16日春节到某单位拜年1.2万元……仅这一份清单上交警队送礼就送出5.6万元,每一笔都有领导签字。

  据平利县交警大队一工作人员介绍:陈衍平违反省市交警部门规定,擅自与河南商贩订“五类车”牌照2000副,给河南商贩每副牌照17元,但票上显示每副35元。此外,陈还从一个河南商贩手中以每本7.5元购书4000册,又以27元的价格卖给驾驶员。据平利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检察院上手调查后,交警大队已白条支出100多万元,账上只节余4万元,其中3万元被追缴。

  就“红包”送礼,白条开支等事,陈衍平说:“我用平利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兼交警大队大队长的人格和党性担保,我绝对没有违法,仅仅只是违纪。”陈解释,市、县三个调查组都查过我了。如果有问题,我今天不会还在这个办公室。我承认工作方法有问题,有违纪行为,但绝对没有违法,我也在等待着上级的结论。对“持刀闹歌厅”一事,陈衍平说,县上已经对此事做了处理,领导也专门对我进行了诫勉谈话。事情过去了一年多了,我不愿多说。

  案件已移交纪检部门查处

  据了解,从2005年5月前后,市、县检察部门、警务督察、县纪检、监察部门分别对此进行了调查,但至今一直没有结果。平利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安康市检察院去年年底形成了结论,认为“陈衍平的行为涉嫌犯罪的证据不充分,但已违反了财经纪律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构成违纪。”今年年初,案件被移交到县纪检部门进行查处。

  对此,安康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超表示,举报中的一些问题缺乏证据支持,因此没有立案调查。就此案目前的情况,平利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少林说,此案是由另一位领导负责的,目前,还没有上过县纪委常委会议,具体情况不大清楚。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春平 王培民 采写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